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旺福乐队的小幽默——台北演出札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22 新浪娱乐
旺福乐队的小幽默——台北演出札记

旺福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旺福乐队的小幽默——台北演出札记
旺福乐队

旺福乐队的小幽默——台北演出札记
旺福乐队

旺福乐队的小幽默——台北演出札记
旺福乐队

  台北的文化活动频繁得颇让人向往,尤其在台北市的文教中心──公馆区。台北几家著名的为独立乐队提供润土的Live House:The Wall,河岸留言,女巫店都在这片区域内。刚到台北时就在The Wall看了台湾乐队坏女儿,薄荷叶和日本乐队Miniskirt的演出。或许是由于那晚台风即将登陆的缘故,酒吧里冷清的观众颇让我惊讶──独立乐队在两岸三地缺乏市场是事实,但在独立音乐文化颇为繁盛的台北,以上述三支乐队的号召力只招揽到50来个观众,我只能把原因全部归结到台风身上了。

  将近1个月后,10月7日的晚上,我来到女巫店看旺福乐队的专场,才让我看到了我心目中台北独立音乐界应有的热闹景象。开场前半个多钟头,门外观众已经排起了长队准备购票入场,这就是一只出了3张专辑,签了主流唱片公司(丰华唱片)的乐队的号召力吧。小小的女巫店被挤得满满的。

  旺福的风格就是复古,草根,和恶搞。说复古,看四位成员的造型和他们最新专辑《旺福志》的封面就能看出来,这就是披头男+旗袍女+夜上海的组合。说草根,旺福的音乐歌词乃致言语,打扮之间都带有些小市民的幽默与审美。主唱的名字就叫小民。说恶搞,只看主唱小民那带点John Lennon(早期)+Jarvis Cocker的玩世不恭+神经质神态也可以先领教三分了。

  由于今天是旺福专场,他们不慌不忙的从第一张专辑的《小绵羊进行曲》开始唱起。前奏一响,下面的观众不是欢呼,而是开心得笑着鼓起掌来,可见台上的乐队不严肃,下面的观众也不必严肃──今天晚上坐在这里就是图一乐。

  当乐队说下一首歌要翻唱Nirvana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时候,我很好奇他们这么一只风格和Grunge完全不沾边的乐队能把这首歌改成甚么效果。接着前奏想起,难道他们要用Bossa Nova的风格翻唱吗?听起来还不错。可是等到小民用他的小市民嗓子(就是喊不上去的破锣嗓子)开始嘶吼起来的时候,这首歌就真的成了他们后来从形容的"听不出来是甚么的版本"。接着到了下一首歌,主唱兼吉他小民问观众,是要听木吉他版本还是电吉他版本?明知乐队中只有小民一人负责弹吉他,台下观众颇为搞笑的说:"两个一起听!"小民也很幽默,说:"如果我有四只手,大家今天一定可以听到一个非常特殊的版本。"接着他又去调侃鼓手肚皮,"如果肚皮有四只手,他的鼓会不会打得更凶猛一些呢?──不会!他肯定还是用两只手打鼓,另外两只手用来握话筒。"台下早就笑成一片。

  想不到旺福的专场还有中场休息,小民说因为在下半场他们有一系列的两首歌要一口气一起送给大家。原来这两首歌都是小民写给主流歌手的:写给川岛茉树代的《爱情来了》和写给柯有伦的《恋爱演习》。为何说这两首歌是一系列呢?小民说,《恋爱演习》原来不是这个名字,而叫做《爱情走了》。而《爱情走了》的第一句歌词原来就是"爱情走了,这是谁说的?"女主唱Judy也笑着对小民说,难怪人家不用你填的词。

  至于新专辑中的《小美人》,歌词已让人忍俊不禁:"小美人,你是那么真,让我好想疼,疼你疼到送急诊;小美人,可爱的嘴唇,如果吻别人,我也让他送急诊。"小民说,不知道大家听出来没有"疼你疼到送急诊"这句后面Twiggy的手风琴伴奏是什么──是在模仿救护车的声音……

  在《两个恰恰好》里唱"公的鸡,加上母的鸡,恰恰好生小鸡;小小鸡,生小小鸡鸡,再生小小小鸡。"在《007》里唱”浪子的心,其实没有,那么的帅气,早睡早起,生活规律,天天写日记”自称当年以为John Denver和John Lennon是同一个叫John Denver Lennon的人。鼓手演到一半突然请辞去上厕所,然后主唱带着大家一起吹口哨。能无聊恶搞到这种程度,这就是旺福。

  我突然意识到,下面的观众根本就是准备轻轻松松的坐在台下,听着看着旺福4位成员如果耍弄他们的小幽默的。

  雷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