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郭敬明和《迷藏》一个从企划到制作的经典范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0: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几年,非音乐领域大牌明星出唱片已经成为了一个屡见不鲜的事情。由于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影视界的从业人员,所以娱乐圈把这种现象统统归纳为“演而优则唱”。但随着它越来越普遍的发生,人们也逐渐地开始了司空见惯。如果在3年前,听说周迅要出唱片的时候,许多人都会面带惊喜的说出一个感叹句,“哎呀,周迅要出唱片了”!,但今年,当你告诉一个人秦海璐要发表唱片时,他肯定会满脸不屑的说出一个字,“哦”。

  为什么3年前和3年后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就是因为3年前出唱片的演员少,大家都觉得新鲜,然而如今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还在重复着3年前的那个套路,所以人们也就见怪不怪了。因此,许多希望依靠演员的人气来提升销量的唱片公司也并没有得到当初策划时如愿以偿。

  然而几个月前发表个人音乐小说《迷藏》的郭敬明却是个例外,被发行商当作新人的他,却用3个月内40万张的销量让所有的业内人士目瞪口呆。这其中的原因何在?为什么一个让唱片发行商从来没听说过的名字会有如此之大的吸引力?其实原因很简单,他依靠自己在文学领域的知名度和摩登天空音乐制作上的统一结合,给音乐市场制造出了新鲜的活力。

  在此之前,作为80后作家代表之一的郭敬明早已成为了大多数学生群体追捧的偶像,他的代表作《梦里花多知多少》、《天亮说晚安》和《岛》系列都有上百万的销量。如果你从初中到大学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中入手,展开调查,会发现平均10个人当中,会有6个人读过他的作品,其中又有3个人买过他的书,可以想见,郭敬明的群众基础有多么坚固。这就已经为40万的高销量埋下了一个伏笔。

  不过,这次成功最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还不在于郭敬明本身的人气,而是摩登天空精心的企划。《迷藏》没有延续诸多偶像唱片单一的形式,而是将音乐与文字合二为一,充分发挥郭敬明自身的特点,让他亲笔创作专辑中的全部歌词以及一部从一月讲述到十月中短篇小说,以此作为吸引力,展示了他个人在文字上的魅力。这可谓是非常独到的创意,让他的读者花一份的钱获得双重的利益。

  另外,这张唱片在音乐的制作上也可以说是国内近几年来少有的精品,这不仅因为庞大的创作团体中包含了唱作才女丁薇、特例独行的九段、鬼才横溢的吴孪,和新生组合牛奶@咖啡,更多还有摩登天空老板沈黎晖对郭敬明的量身打造。他看准了郭敬明作品中纯情的特点,将与之符合的忧伤、唯美的音乐气质相搭配,把郭敬明的文字与摩登天空独有的色彩融合的无比完美,让许多人听过之后都觉得,他的文字就应该配以这样的音乐。

  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在其背后一定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和努力,这张唱片的热销,必将成为国内偶像音乐领域的一个典范。谁说偶像音乐不会包含经典?《迷藏》就是一个最好反例。文/王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