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罗大佑爱你怀旧多一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23 北京晚报

  的确,在这个夏末开演唱会,是对自我实力的一种挑战。

  不管有意无意,被众人称作华语乐坛音乐教父的罗大佑就是这样一位敢和年轻人叫劲的人。他永远的一副愤世嫉俗的样子,正在这个季节与其他的青春偶像形成鲜明的对比,他的词、他的歌、他的之乎者也的音乐,在更多人眼里已经不是单纯的节奏和旋律,已经成为一种经典的文化。

  可能源于2008年奥运会北京大型体育场馆的改建工程,将结束近两年来狂轰乱炸式的京城演唱会局面,今年下半年涌入的演唱会已经快挤坏了京城的门框,随着周杰伦许巍安七炫的开场,梁静茹、陶 、张帝S.H.E蔡琴和另有一些计划中的老中青艺人随即争先恐后在奥运会前一展歌喉,罗大佑就这样被夹击在8月26日的首都体育馆再次吟唱“光阴的故事”,一如他的音乐人生,夹击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灯红酒绿的靡靡之音与R&B音乐盛行的今天。

  诚然,竞争无处不在,何况在音乐如此多元化的今天,音乐已经不仅仅是审美的需求,更是商家和艺人谋生的手段。但另一方面,似乎能懂得罗大佑音乐的人绝对不会和周杰伦的歌迷去并肩喝彩,如此说来经典与流行的碰撞在最终的票房体现上似乎并不相互影响。

  罗大佑曾用他的歌去概括引领了一代人的青春和回忆,有人指出他的音乐已经升华成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包涵了太多思想:初恋的风花雪月、成长的年少轻狂、不愿随波逐流的愤世嫉俗、异乡游子的悲痛感伤……其间的苦痛与甜蜜都在那天然、不矫揉造作的音符里被心底流淌的节奏串起……所有的评价都是徒劳的,经典词曲的最佳结合至今无人媲美,然而,这一切都过去了,就像时间不会倒流、地球不会停止旋转,只有,只有在大佑再次用心唱起那《光阴的故事》,再现《童年》和《你的样子》,《海上花》将携带满怀的《乡愁四韵》把你带回到那永不再回来的日子……

  这就是罗大佑的音乐本质,人们通过这种音乐文化媒介,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集体感动。尽管罗大佑本人一直在重申自己的演唱会将有三分之一的新歌,但更多的歌迷表示他们还是缘于对大佑难以释怀的老歌去的。

  也许在潜意识里,大佑也在追溯,这也是他把这次演唱会称作“之乎者也”,和自己二十几年前第一张专辑同名的原因。大佑想检查自己的歌在二十一世纪的2005年,是不是在现场的聆听和视觉上还经得起时代的考验,并用这次的北京演唱会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而不再年轻的歌迷们也许对此无所谓,只要能在物质越来越丰富、情感却越来越贫瘠的今天,再次体会年轻的激情,哪怕只是沉默聆听,也好!思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