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袁越:CBGB酒吧的救亡运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0 京华时报

  上周美国最大的音乐新闻莫过于“CBGB救亡运动”了,因为这个公认的朋克音乐发祥地还有一个月就要关门了。

  虽然1976年有了第一首广为人知的朋克单曲《联合王国的无政府主义》,但美国史学家更愿意相信是1975年派蒂·史密斯在CBGB酒吧的演出才打响了朋克造反的第一枪。按照这一说法,今年可以说是朋克诞辰30周年。可还没等老战士们照例举办纪念晚会,就传出了
一个不幸的消息:CBGB将于9月1日被迫关闭。有趣的是,关它的不是政府,不是附近的居民,而是房东。

  原来,CBGB的老板、退伍军人希里·克里斯托最早是从“鲍瓦里居民委员会”拥有的一幢大楼里租下了的这间临街的房子,并把它改建成了CBGB酒吧。这个委员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专门为纽约市的无家可归者提供免费住房。目前该组织在纽约有18处房产,帮助了大约8000名无家可归者(CBGB所在的大楼里就有175名房客)。这个组织每年的经费大约是32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政府提供的,CBGB是其唯一的一个商业租房者。

  委员会和CBGB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好。早在4年前双方就为房租的事情发生过争执。那一次委员会控告克里斯托少交了30万美元的房租。在法庭的干预下,克里斯托妥协了。这一次,委员会又把CBGB告上了法庭,声称克里斯托少交了7万5千美元房租,并限他在8月底以前搬出现在的地点。

  这个消息在美国音乐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要知道,如今已成经典的“雷蒙斯”乐队、“金发女郎”乐队和“传声头像”乐队都是从这里发迹的。很多人迅速组织起来,计划在8月份每天举办一场慈善演出,凑钱给克里斯托还债。其实,CBGB也不是没钱,这场争论完全不是因为钱,而是那个委员会不再喜欢CBGB了。

  换了我也不会喜欢这个酒吧了。当初这里是当地居民和流浪汉们最喜欢的一个消遣场所,可现在却成了纽约的名胜古迹,每天都有各地的“鸡冠头”们前来瞻仰,并去里面那个著名的厕所里撒尿留念。朋克音乐也早就不再造反了,变成了公告牌上的常客。一个人过了30岁生日,是应该换换地方了,更何况是一个酒吧?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