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热潮退却事业陷入瓶颈 网络红星能否脱网生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30 信息时报

  有人说2004年中国乐坛是网络年,《老鼠爱大米》 、《丁香花》以及《两只蝴蝶》等歌曲不断涌现而且迅速走红,令大家都对网络歌曲和网络歌手这个新名词不得不刮目相看,不过到了今年这股飓风就似乎有减弱的迹象,除少了再有经典的网络歌曲涌现之外,那批曾经创造辉煌的网络歌手也不得不面对人气减弱以及网络热潮退却的问题,如果这批网络歌手离开网络这个平台之后,他们还能生存吗?

  “去年网络歌曲刚兴起的时候,可能全世界都是流行那么一首歌曲,但现在不同,由于有很多网站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支持网络歌曲,现在的网络歌曲是当年的100倍,所以如果没有特别好的作品是不会脱颖而出的”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指出目前网络歌曲的现状,由于有太多网络歌曲的推出,令到网络这个平台的优势不再明显,而且许多已成名的网络歌手也由于新作品欠奉,令到他们又陷入了事业发展的瓶颈。不过,许多网络红歌手都纷纷表示,自己已经成功“落地”,就算不依靠网络也一样可以走红。

  香香 没有网络影响不大

  成名曲:《猪之歌》

  在线辉煌:虽然香香也有份演唱《老鼠爱大米》,但是真正令她成名的还是这首可爱的《猪之歌》,这首歌更曾引起四川多个养猪者垂青,掀起一股抢夺风,可惜后来又因牵扯到许多的利益问题而终止,但也引起很大的回响,令到香香也变成炙手可热的人物,这首歌今周还排在新浪热门金曲排行榜第10位。

  离线自述:“的确如果当年没有网络也就没有香香,通过网络让很多人认识香香,但是我正式签约唱片公司后,公司按照正式唱片歌手来包装我,例如安排我到香港宣传以及拍摄MTV等,所以假如没有了网络,对我的影响也不大。”

  乐评人态度:“其实香香的外形还可以的,关键是看公司怎样去包装,所以即使离开网络的这个平台,如果在外形包装方面能做得更好,她的唱功可以再提高的话还是可以更进一步的。”

  杨臣刚 网络不是唯一生存的地方

  成名曲:《老鼠爱大米》

  在线辉煌:一首《老鼠爱大米》不仅造就了杨臣刚,也再次向世人展示出“一夜成名”是有可能的,由一个武汉普通的音乐爱好者一跃成为全国炙手可热的唱作歌手,杨臣刚就是凭这首歌在一夜之间完成了这个飞跃。名与利是不可分割的,自杨臣刚在今年“春晚”露面后,演出的出场费就一路看涨,更有媒体披露他一个月有一半时间都忙于商演之中,财源滚滚而来之余《老鼠爱大米》还被出版成为小说和改编为电视剧,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而由此可见这首歌真是非常深入民心,所以事隔这么久,这首歌今周排在新浪热门金曲排行榜第8位。

  离线自述:“其实严格来说我并不是一个网络歌手,因为我一直都是致力于创作,只不过是我的作品通过网络走红,所以大家都认为我是网络歌手,假如我现在写的第2张专辑中有一首歌在酒吧唱红的话,岂不是我又成了酒吧歌手?公司现在给我的定位就是音乐创作全才,这会更符合我的情况,不过无可否认网络成就了我许多东西,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但不是唯一生存的地方。”

  乐评人态度:“除了《老鼠爱大米》以外,我暂时还没有听到他有什么新作,虽然他自己曾经说写了许多新作,但是至今都没有听过这些歌曲。你可以不依赖网络,但如果没有自己作品的话是致命的,特别你是用创作人的身份出现。”

  张振宇 不靠网络证明实力

  成名曲:《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

  在线辉煌:早在1998年,张振宇便获得广州歌坛“十佳”歌手称号,但同样之后的发展一般,在推出《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之前曾推出过两张唱片,在乐坛小有影响,但真正令他立足于乐坛的依然是这首歌,其实在专辑推出前已经有人将歌发到网络,借助网络崭新的平台令歌曲迅速走红,因此也令专辑取得预售超过10万张震撼去年华语流行乐坛的成绩,这首歌今周仍排在新浪热门金曲排行榜第3位。

  离线自述:“我正在香港全力制作我的新专辑,这张专辑我会通过正常的唱片发行渠道来进行,我要让大家看到网络歌手是有实力可以不通过网络也可以取得成功的。”

  乐评人态度:“他的成功是挺让人意外的,没有一个很好的形象,而且唱片公司最开始也不是很支持,但是最终依然能够走红,得力于网络风潮和他自己的实力,所以我想有实力的话就算不靠网络也可以,而且他本来就是唱片歌手,网络只是令他更进一步。”

  刘嘉亮 离开网络也不怕

  成名曲:《你到底爱谁》

  在线辉煌:20世纪80年代生的刘嘉亮来自青海,16岁开始在酒吧驻唱,翻唱周华健、王杰的歌是他的强项,还尝试自己创作,但依然星运平平,不过在机缘巧合之下被唱片公司发掘而且又赶上这波网络歌曲的大潮,出人头地。据悉,专辑首发量已达10万张,而代表作《你到底爱谁》今周排在新浪热门金曲排行榜第5位。

  离线自述:“其实这张《你到底爱谁》已经是我的第二张专辑,开始做的时候也没有想要把它放到网络,只是有歌迷听到我的试听版之后再发到网上的,后来在网络上流传开了。所以这都是很偶然的,我一直都是按照制作唱片的形式去做音乐的,即使离开了网络我也不怕,而且最近我也签约到著名经理人朱德荣旗下,会有助于我之后的唱片推广和演艺事业。

  乐评人态度:“我觉得那首《你到底爱谁》是集合了上世纪80年代流行歌曲的大成,模仿的感觉很重,虽然这种类型的歌曲琅琅上口,特别适合在网上传唱,但如果一个歌手永远都是靠模仿别人的东西来做的话,是不行的。”

  时报记者 叶毅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