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荒芜中夺目的冶艳 听关淑仪的昔日情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30 新浪娱乐
荒芜中夺目的冶艳听关淑仪的昔日情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再一次在电视节目中遇见关淑仪十多年前的身影,虽然在近年来她少有在媒体上出现,虽然近年来她一直以一种退休了的形态潜藏在人群的背后,虽然她一直都都为自己的音乐而在执着在边缘的路上……但,从她刚出现在乐坛到她事业到达了高峰时,那段长达十年的日子里,也印证了香港乐坛的一个

传奇性的辉煌时期与顶峰。

  曾经的她是多么的妖艳、妩媚、不羁,如今的她却是那样的落泊、沮丧、彷徨;也
曾看到过一些关于她的近况,“她一个人跑到兰桂坊,喝个半醉,然后,素面朝天地走上舞台,过把歌瘾,把一大堆酒客听得如痴似醉,可是,也许只有少数的人能认出她就是关淑怡,没有人忍心把这道破……”很怀念十多年前的关淑仪,怀念她的歌声的飘渺、松散、幽深,就如王家卫的电影《春光乍泄》中的那个那个行走起来裙裾轻飘、宛如起舞,有种异样的美丽女子那般的瑰丽。

  这张关淑仪于1995年推出的翻唱专辑《Ex All Time Favorite》中,关淑仪选择了十首其自己所钟爱的粤语歌曲,将它们重新演绎。将那份昔日的情怀重新铺砌在新的套路中,大胆的编曲、前卫的唱腔,关淑仪跳脱出原唱者制造出的经典,用声音推陈出新了一种令人神往的虚无境界。

  相信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依然还会记得那首曾经出现在电影《堕落天使》中的歌曲“忘记他”;关淑仪驾驰着那份其特有的轻盈、阴柔的唱腔,跳脱出原唱者邓丽君的深情与哀怨的成色,一种比哀怨更黑、比伤口更暗的氛围与她便发出了一种灵幻般的光合作用。

  除“忘记他”外,专辑更收录了关淑仪翻唱梅艳芳的“梦伴”,退却了原来节奏滂湃、强烈的节奏与怨女气息,在轻盈的吉他伴奏中她的声音显出一份别样的畅快;一高一低的节奏跌荡间,更显出“尝尽了失意的我将一切都褪去,再到这风中心中竟仿似伤痕累累”的苍凉与孤独。而,关淑仪翻唱哥哥张国荣的“拒绝再玩”,更实在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境界。电音节奏的强烈碰撞间,她的演绎更将原来哥哥那种不羁、洒脱的歌曲氛围提升至另一个层次,绝对不比哥哥版本的“拒绝再玩”逊色。

  在专辑中出现的两首合唱作品,关淑仪找了来谭咏麟与张学友来共奏心曲,这亦成为了整张唱片的另一个亮点。“唱一首好歌”谭咏麟在作为原唱者的同时,在专辑中更以合唱者的身份与关淑仪作了一次化学作用,谭咏麟的声音温暖而醇厚摩擦着关淑怡的声音的轻灵、冷艳,简直就是一组配合天衣无缝的配合。在关淑仪虚无而高调的声音引领下、张学友低沉而实在地演唱,歌曲作品“问”更渗透出一种一虚一实、相得益彰的氛围。

  翻唱自香港女歌手甄楚倩的“深夜港湾”,可算是关淑仪这张专辑中最为出彩的一首作品。制作人别出心裁地在左右声道分别用她在两个音域唱的混合,从高、低音的交杂到高潮部分才并入到同一音域,彻底地将歌曲孤独、冷清、惨淡的意境表达出来,逐渐地引领到听者的思绪中。

  《Ex All Time Favorite》无疑是过去的关淑仪在翻唱领域中,一件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严谨的制作、出色的歌唱,使它在同出一砌的材料下发放出一种令人惊喜的色彩。也是上世纪的粤语乐坛遗留下来的关淑仪制造出的一个奇迹、留给世纪之初的一份奢侈的礼物,在快将被商业掩盖的乐坛里怒放出另一种艳丽、夺目的色彩。蓝

蝴蝶/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