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巍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雷子:许巍,一场精神偶像的奇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2:29 新浪娱乐

  其实不太想写许巍,因为他的《在别处》对我个人影响极大,基本上是改变人生轨迹的那种,我怕写出来的东西带有太浓烈的个人色彩。但是当《我思念的城市》旋律响起的时候,我觉的自己的情绪根本无法控制,算是为了忘却的的纪念,对于同样是个五尺出头的男人,我无耻的违背自己的良心,对于许巍和我自己,一场绝版青春似乎不亚于对自己前半个人生的考试,我讨厌偶像,但许巍的确像或者至少曾经是我的精神偶像。

  感动能分好几种,不管是高尚的还是下贱的,对许巍的感动却是我发自内心的。《蓝莲花》让我记起自己曾经失去自由的的那十八天---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我的秋天》让我抚慰着自己最失落的那段日子---没有人会留意,这个城市的秋天,窗外阳光灿烂,我却没有温暖...;《故乡》让我想起身边自己最爱的女人---天边夕阳再次映上我的脸庞,你是茫茫人海之中,我的女人...;《那一年》甚至让我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光---那一年,你正年轻,总觉的明天肯定会更美好...。有时候真觉的人挺贱的,经常要毫不犹豫的往火坑里跳,像是故做深沉,但有什么办法呢,对于一个被感动的人,你是不能和他讲太多的道理,即使他是一个大SB。

  昨天的这场演唱会叫绝版青春,虽然名字起的很土,跟超级女声是一个道理,但用在许巍的身上倒也十分的贴切,一个几乎已步入更年的男人,的确会很向往青春,因为每个人到一定的阶段他的青春都会绝版,甚至绝子绝孙。许巍的歌还真是让很多的人绝子绝孙了,因为很多人包括我,都会有在舞台战死的念头,咳,说的太夸张了,咱文明一点,这还是得叫绝版的青春。

  细算一下今天我流了三次泪,一个是开场音乐响起的时候,一个是唱《蓝莲花》的时候,还一个是我走出体育馆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当狂热转变为平淡、并开始持久的温馨的时刻,我要如此去纵容自己的情绪,难道是我并不算很老,觉的自己有大把的青春可以玩弄?更难道自己是无病呻吟,像一个伪道士一样伪装了自己。我也不知道,我想我就是被感动了而已,别的好象就不怎么去在意,因为现在,并不是随便什么玩意能让自己感动的,能有一次算一次吧,下次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呢。

  在工体馆的演出看的多了,但真正高水准的演唱会其实并不多见,如果都像去年的深紫乐队那场,那北京的演出市场可就完了,幸好还是有一些有水准有想法的人在做一些有水准的事情,之前和许巍聊过一会,知道这场演出基本就是去年在北兵马司的原班人马,要知道,在北剧场那场演出,几乎是我看过的质量最高的一场音乐会。的确因为许巍是一个太不会讲话,太不会调动现场气愤,太不像艺人的艺人,所以在他的演唱会上,我们能做的只有聆听,你想要看什么花絮那简直就是在做梦。昨天的许巍全场下来可能总共讲的话没超过三句,剩下也只有他的音乐和你对话,想想Bob Dylan的现场也就那么回事。

  许巍的观众群几乎都是在25-35岁之间,其实也很容易理解,从96年的第一张专辑开始,许巍用音乐培育出的听众几乎(至少是大部分)都是在上个世纪末这个世纪初上着大学的人,到现在这群人已然快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消费群体,所以也不奇怪,为什么有之前许巍个唱一票难求的现象,甚至比起之前的周杰伦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他的音乐有强弩之末的趋势,但凭借着那些足以慰藉一代人的经典,昨天的工体馆座无虚席,恰恰印证了一个精神偶像的奇迹。

  原谅我的语无伦次吧,这是个属于音乐和酒精的夜晚,我赶场似的再奔向我们几个闷骚混蛋做的痛苦的信仰专场,喝的有一一点多,POGO的手有一点点酸,写下了这些不怎么靠谱的文字,没辙,还是那句话,玩高兴了先,其余的就醒来再说。雷子/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