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绝版青春许巍 感动的岂止是他的歌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01 新浪娱乐

  去年,许巍在北兵马司剧场做了一场小型的名为“绝版青春”的音乐回顾演出。当时能容纳400人的剧场,几乎座无虚席,很多人为没有看到那场演出而耿耿于怀。今天,他们终于可以得偿所愿了!那朵冰清玉洁的“蓝莲花”在众人的惊艳中缓缓绽放,它似一道闪电、一道彩虹般让人在瞬间有种晕眩的感觉,在那一刻我们的大脑中里几乎一片空白,仿佛所有的一切都在许巍的歌声中灰飞烟灭。

  许巍的歌迷大多生于70年代,都是伴随着轰鸣的中国摇滚乐而悄然长大的。对于许巍的音乐他们再也熟悉不过了。从《两天》、《青鸟》到随后发行的4张唱片,他用自己10年的音乐历程祭奠着这个男人悄然而逝的青春。

  很多时候那些冲入我们耳膜的声音不是“无病呻吟”的伪情歌,就是“惨不忍睹”的歌颂虚假繁荣的靡靡之音。直到有一天,许巍的声音如此清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别具一格的演唱方法,完美地将摇滚和流行音乐重新糅合在一起,展现在我们面前。它像一瓶珍藏多年的陈年佳酿,像一份珍贵的礼物摆在我们面前,让我们顿时有了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许巍用他的那滴眼泪告诉了我们这份礼物的价值。

  也许许巍生来就是一个忧伤城市中的匆匆过客。就是这个长相平平的男人用他那沙哑的歌声唱出了那些身在异乡内心中的惘然、漂泊和无根感。也许他只是不小心将我们青春的消逝感、理想的破灭、自我迷失的那种惊慌失措的感觉用他那沙哑的声音,向我们娓娓道来而已!

  我绝对是他的忠实歌迷。在今晚,他每首歌唱毕,我都会情不自禁地为他精彩的演出鼓掌,这种发自内心的掌声在以往是绝无仅有的。我和许多歌迷一样用最热情的肢体语言、无比纯真的嗓音和许巍一起放声高歌。与其说我是被他的歌声俘虏,还不如说我是被他做音乐、做人的认真态度所征服来的确切。

  我现在只能够闭上眼睛希望时光能够倒流,希望自己在恍惚间回到自己的青葱岁月,它像一部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中回荡。我是听着许巍的歌声长大的,在他的歌声里面,我仿佛看到自己一次次跌倒后再爬起来的身影;仿佛看到茫茫人海中自己站在街头孤独无助的表情;仿佛看到深爱着自己的那个女孩渐渐离我而去的眼光;仿佛看到自己的眼泪悄无声息地顺着脸庞滑落;仿佛看到许巍弹着琴、唱着歌与我擦肩而过而浑然不知;仿佛看到自己慢慢地苍老,在慢慢地老去。

  许巍如愿以偿的站在了工体馆舞台上,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有闷头歌唱。我和很多观众一样没有料到幸福竟然来得如此突然,没有料到自己能够在现场听到那些曾经伴随着自己一路走来的歌声。用周星驰电影《食神》里评委薛家燕的话说,为什么能够让我吃到这样的美味,明天醒来吃不到怎么办?是何其地相似呀!

  一场演出也许不能说明什么,但是许巍的演唱会还是为内地的原创音乐增色不少,这台演唱会汇集了中国最顶级的老、中、青、三代乐手,刘晓松、张永光、栾树、李延亮、王晓东和李健,基本上保证了演出的总体质量,是内地演唱会中绝无仅有的佳作之一。

  由于许巍早期的音乐作品受当时音乐制作硬件的制约,在现场,我们听到的许多歌曲,例如《我的秋天》、《在别处》都是经过重新编曲之后才重新呈现给乐迷的。我们在聆听《两天》时,就听不到了原来沉重而略显拖沓的贝斯声,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的吉他音色。而在演唱方面,许巍的唱功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除了有一首歌前半部分“跑调”明显之外,其他完成得都很好。

  前一段时间采访许巍时,我问他怎么看待这场演唱会时,许巍说:“这只是我多年来的一个心愿,也是和众多朋友的一次欢聚而已!把它当作一个我无比珍惜的一个礼物,送给这么多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歌迷们。”

  还有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那就是在内地还很少有人能够以较高姿态出现在北京的舞台上的。在男歌手方面除了崔健羽·泉以外,无论结局如何,许巍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它的意义将是史无前例的。也许过了很多年,我们都会想起许巍曾经送给我们的这份珍贵礼物的!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