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东方早报:唱片消逝 未来属于单曲消费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00 东方早报

  曾经炮轰网络歌手“根本就不会唱歌,不懂音乐”的北京太合麦田唱片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柯,昨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首届网络音乐高峰论坛上大胆表示,杨臣刚香香这样的网络歌手根本就不应该走入唱片圈,而是应该继续留在网络上发表单曲,“比如杨臣刚可以唱《老鼠爱大米2》、香香也可以唱《马之歌》嘛。你想,一首《老鼠爱大米》每月的下载量就有500万次左右,艺人的收入可以因此高达百万元。”

  其实早在4年前,一首由雪村创作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便通过网络的形式成为当年的热门歌曲。而时下在北京创作圈名声大噪的制作团队“火星电台”,也正是通过网络的形式被唱片公司发现。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这种形式做着各式梦想,其中的杨臣刚、香香、庞龙等人俨然已经成为一线红星,各地商演的邀约不断,由他们唱红的歌曲至今仍然高居彩铃或者网络排行榜高位。“网络歌手”、“网络歌曲”被作为独立于流行音乐之外的音乐形式,在各地引起讨论。昨日,又有一场名为“中国首届网络音乐高峰论坛”的会议在广州南湖颐和山庄颐天阁顶层举行。

  对于“网络音乐”、“网络歌手”,包括香港作词作曲家协会第一副主席向雪怀在内的业界人士一致表示,所谓音乐,最终必须经由市场检验。宋柯强调:“网络音乐的特征就在于反偶像、本土化,其内容与流行音乐无异,而且目前中国唱片销量都存在水分,很多成名歌手也只能卖出几万张而已。传统的渠道已经无法为行业提供一个可靠数据,并非唱片公司不想,而是市场环境不允许,但包括网络下载、彩铃等新技术,却可以有一个最接近真实市场的数据反映。也就是说,什么歌被点击下载的次数越多,也就代表着时下老百姓真正喜欢的东西。”

  向雪怀提出,国际、国内唱片公司在发展中始终没能找到一个最佳的利益增值点,网络包括移动电话的增值业务等新形式为音乐行业带来了新希望,“《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猪之歌》都不是国际唱片公司控制的,都是市场主导的。它们在移动增值方面产生的市场收益已超过数亿元。”因此,宋柯大胆预测:“唱片在未来将如同之前的音乐载体一样有消失的趋势,未来应该属于单曲消费时代。比如说,你掏十几二十元买一张唱片,但其中真正喜欢的可能只有一首,现在有一种方式让你只花少量的钱买真正喜欢的一首或者几首歌曲,你愿意选择哪种方式呢?”李懿/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