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崔健北京再唱 前进还是停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4:31 东方早报

  12年前崔健第一次在北京举行个人演唱会,是中国摇滚乐史上不得不提的一次事件;12年后,崔健将又一次登上北京舞台,再一次被当成中国摇滚乐史上的一次事件,似乎这么多年来,中国摇滚乐始终停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就是20年前默默无闻的崔健吼出过一声《一无所有》。

  昨日下午,崔健在北京出席了演唱会发布会,演唱会的主题为“阳光下的梦”,崔
健表示这是因为要把这场演唱会献给依然坚持梦想的人,而他自己自然也依旧拥有梦想。但对于摇滚乐,对于中国摇滚乐的现状,崔健则认真地回应:“摇滚乐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词,我觉得关键是怎样捕捉到真实的声音,而不是捕捉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摇滚乐现场。”

  12年过去了,崔健认为实际年龄的增长没办法回避,但自己的音乐依然坚持最初的东西———坚持怀疑、坚持批判。“大家不会因为我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演出的商业味道更重了,而去放弃关注我们内心的变化和我们内心的发展。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灵感冲动。”因此崔健表示乐队并不会有太大变化,“我们会有一些崭新的音色出现,但并不是以一个表演的形式出现。”

  当然,崔健不可避免地面对观众年龄群“老龄化”的趋势,因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歌迷,又有几人愿意在周杰伦蔡依林和崔健之间选择后者?对此,崔健毫不在乎,他认为只要商业运作方式接近正规化、国际化,“老年人和年轻人都会接受”。难怪启动仪式专门设置了Flash大赛,征集《混子》这首歌的Flash,届时最好的作品将作为9月24日演唱会的背景播放。

  然而即便辛苦地为自己的新音乐叫卖,崔健每每出场台下观众反应最热烈的依然只有那首《一无所有》,所以现场崔健不无遗憾地又一次大声疾呼:“对我们来说唱老歌更多地出于感情或者观众与我们互动的要求,并不是我真正想表现的东西。我想我们很多新的作品,在艺术和激情上应该超越了老作品,我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我们的新作品。”

  如此辛苦地吆喝,如此苦心地准备,只是不知届时观众会以怎样的心情面对经典的《一无所有》和叫不出名的新歌。 早报记者 李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4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