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看近30年偶像 谢霆锋人比歌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7:54 时代人物周报

  1980年8月29日,谢霆锋生于有名的演艺家庭,父亲谢贤、母亲狄波拉都是演艺圈有名有号的人,在谢霆锋8岁的时候,就与双亲和妹妹移民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居住。

  1995年7月,15岁的谢霆锋回到香港,父亲想既然儿子将来可能进入娱乐圈,不如趁机让他系统地学一学声乐,于是让儿子拜在自己的好友戴思聪门下。跟戴思聪没学多久,谢霆锋又去了美国,在那里,由于是开放式的自由管理,每一个孩子都追求个性,追求标新立异
,追求另类效果,他们全都将头发染成不同的颜色,穿着各式各样奇异的服装,有些学生甚至文身穿鼻环。

  一直自认为很另类的谢霆锋依然无法适应这样的生活方式,因此选择了逃学。出于对音乐的兴趣,他从自己有限的费用中拿出一百多美元,买了一套最便宜的架子鼓,加上宿舍里原有的一套音响,将自己武装起来。逃课的时候,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将音响打开,听着音乐,手里拿着鼓槌,跟着节奏学打鼓,后来他又找到当地一个叫Steve的音乐教师,吉他弹得很好,便上门拜师,从基本的乐理开始学起。在那里,他既学到了音乐的基础知识,也学到了欧美音乐的流行趋势。

  正当谢霆锋在美国专心学习音乐时,传来父母

离婚的消息,这给谢霆锋无论是生活上、学业上还是思想上,都带来了极大冲击,父母离婚以后,谢霆锋开始跟着父亲生活。

  没多久,谢霆锋放弃在美国继续读书去了日本,谢霆锋学会了如何在艰苦的环境里生存。每次回到郊区的住所,就他孤零零的一个人,为了免受孤独之苦,谢霆锋开始到日本的一些酒吧去表演。1996年11月,谢霆锋离开日本,回到了香港。12月,他和飞图唱片公司(英皇娱乐前身)签约。谢霆锋第一张英文歌碟,销量并不令人满意,一些公开的活动中,只要他一上场,台下便是嘘声一片,而这些挫折,反而激发了谢霆锋我行我素的个性。

  1997年2月,谢霆锋签约之后第一次登台亮相,参加“太阳计划”音乐会演唱《坏习惯》。演唱时由于乐队出现了状况,中途停顿了两次,严重影响了他的发挥。第一次停顿时,他忍住了,第二次停顿时,谢霆锋可不想再忍了,他当即转身,愤而离台,组织者试图说服他重新登台,可他非常坚决地拒绝了。音乐会被逼暂停了一段时间,此事传开,舆论一片哗然,耍大牌、不知天高地厚的指责不绝于耳,但谢霆锋充耳不闻。

  两个月后,谢霆锋出席“少年偶像”选举活动,台下一片嘘声,有人大声地叫喊,要求他下台。反叛的他一点也不在乎,一连串的事件,令谢霆锋的星途充满了波折和磨难,几乎所有关心谢霆锋的人,都替他暗捏一把冷汗。

  尽管歌未红,但谢霆锋从一出道就引起了足够的关注,早已跨入一线红星的行列。直到1999年,谢霆锋推出首张国语专辑《谢谢你的爱1999》,才改变了这种局面。《因为爱所以爱》推出时,万人传唱,谢霆锋实现了从人红到歌红的蜕变。

  30年来记忆最深的偶像

  郑少秋1947年生,1963年入行。16岁的郑少秋偷偷参加电影公司的面试,真正大红大紫始于1979年的《楚留香》(饰楚留香)。没戏拍的时候,他开过纱厂、卖过石头,当过临时演员,跑过码头,卖过唱。漫长的煎熬后,他终于等来《楚留香》,在台湾高达70%的收视率使他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罕见的英雄。

  汪明荃1947年生,1967年入行。1976年在《书剑恩仇录》中饰霍青桐。她见证了香港电视的发展,《京华春梦》、《创世纪》等一系列大戏,让她至今仍是香港影坛的大姐大,不可撼动。

  刘松仁1949年生,1971年考入丽的电视台第五届电视艺员训练班。1976年在《陆小凤》中饰陆小凤。他主演的《大亨》、《陆小凤》、《刀神》一直是都是脍炙人口的名剧。“陆小凤”更被评为最经典的十

  个港剧形象之一。

  谭咏麟1950年生,1975年入行。1984年劲歌金曲40首季选歌曲中一人独占10首,《爱在深秋》便在其中。二十多张个人大碟,白金唱片数目就有十九张之多,谭咏麟代表了一个时代。

  邓丽君1953年生,1963年参加台湾“金马奖唱片公司”歌唱比赛,然后步入歌坛。1979年推出《小城故事》与《甜蜜蜜》 。她走了十年,但十年的今天,她的歌依然广为传唱,这是邓丽君创造的奇迹,因为她的歌从两岁娃娃到百岁老人都爱听。

  罗大佑1954年生,1974年开始写歌。1979创作《童年》。写了200多首歌,他留给人们的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忆,中国音乐教父之名当之无愧。

  成龙1954年生,6岁被父亲“卖”到中国戏剧学校。1978年出演功夫喜剧《醉拳》而声名大噪。他用自己的拼命赢得了掌声无数,但与吴绮莉的“龙种”绯闻让他深受影响,看来,这一代偶像真的经不起折腾。

  周润发1955年生,1973年考入TVB无线电视台的第3期艺员训练班。1980年在《上海滩》出演许文强而成名。周润发特别能忍,所以才有了《上海滩》、《英雄本色》、《秋天的童话》、《赌神》等一系列经典,他的酷已成为经典,无法复制。

  赵雅芝1956年生,1973年参加第一届“香港小姐”选美大赛。1978年出演无线名著《倚天屠龙记》周芷若一角。由于有《上海滩》、《京华烟云》、《芙蓉镇》、《新白娘子传奇》等作品,赵雅芝红了二十年。

  张国荣1956年生,1977年,参加丽的电视台“亚洲业余歌唱比赛”。1987年夺得 “十大劲歌金曲金奖”。因为台风太新颖,观众起初接受不了他在台上搔首弄姿,最终他以自己的执着赢得了观众,却输了自己。

  刘德华1961年生,1981年考入香港无线演员训练班。1983年演《神雕侠侣》中的杨过成名。本来“四大天王”都可以称之为偶像,但刘德华无疑是最值得尊敬的一个。

  梁朝伟1962年生,1981年参加香港无线电视台第11期演员训练班。《人民英雄》获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梁朝伟的演技代表着一个高度,尤其是最近的《无间道》《花样年华》,伟仔的形象更是倾倒众生。

  周星驰1962年生,1981年参加香港无线电视台第11期演员训练班。1989年《霹雳先锋》获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周星驰的喜剧代表中国喜剧电影的最高水平,这条路他还会继续下去。

  梅艳芳1963年生,4岁半便踏上舞台,跟妈妈及姐姐在香港荔园登台献唱。1981年,参加“歌唱新秀大赛”获得冠军。出道20多年,与无数男人传过绯闻,但她是惟一没有被绯闻影响到的老牌偶像。

  王菲1969年生,1988年入行,1998年春节晚会上演唱《相约九八》。王菲的绯闻比她的歌更有名,但由于她的冷、酷和不善言辞,保持了观众对她长久的好奇与关注。

  古天乐1970年生,1993年签约无线。1995年在《新神雕侠侣》中出演杨过。古天乐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真诚与霸气,让他征服了女人,也征服了男人。

  李玟1974年生,1994年入行。同年被评为台湾十大偶像,获最佳新人奖。不管是歌真的好听,还是仅仅因为惹火的身材,李玟依然成为许多人、尤其是男人心中的偶像。

  林志玲1974年生,2000年入行,她没有作品,因为美貌和包装,她出名了。

  赵薇1976年生,1996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1997年出演《还珠格格》。作为内地偶像,赵薇可称之为一夜成名的典范。

  章子怡1979年生,1996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98年出演《我的父亲母亲》。相比赵薇,章子怡更幸运,还在读书的时候就已经一夜成名。

  Twins80后出生,以广告女郎身分签约英皇,因为多次被指相貌相似,犹如双生儿,故组成Twins。两个清秀可爱的小女生,莫名地征服了无数少男少女的心,成为当之无愧的青春偶像。

  S.H.E80后出生,2000年,“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争霸战”任家萱、田馥甄和陈嘉桦脱颖而出,组成S.H.E。2001年9月,首张专辑《女生宿舍》推出。三个并不漂亮的女孩子,因为特色而飞速蹿红,除了人气,S.H.E组合更成为了赚钱机器,2004年收入暴增到2.3亿新台币。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