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五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独家评述:又是满地橄榄枝 一场“绿色”颁奖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1: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五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秉持去年“分猪肉”的颁奖方式火热开锣,一个个奖杯就像一根根橄榄枝被主办单位扔的满地都是。洋溢着虚假“和平”颁奖礼就像一出“开业大吉”般的闹剧,无论歌坛的实际情况是多么火药味十足,至少在今晚,这个马来西亚的颁奖现场是“绿色”的,至于歌手唱片卖不卖的出去,看来另当别论了。

  先说人少的,林忆莲获得卓越成就奖。没有悬念的大奖应该是为林忆莲“量身定做”
,这可是林忆莲在香港歌坛全面复出的第一击,如此重要的场合,林忆莲自然风光出席。去年被蔡依林拿下的“全能艺人大奖”今年就发给了陆毅李克勤,不过这样对比来看,“全能”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反而让人摸不着头脑。这3个艺人的“型”实在是有够不同,要是说李克勤和蔡依林都是能唱能跳还勉强靠的上谱儿,然后到了陆毅这个“全能”就又变了味道,能演能唱也是“全能”,结果这个奖项的意思似乎就是只要你除了发唱片还能干点别的,你就是“全能”了,这样的人在娱乐圈没有上千也有几百,看来得这个奖的人还是少了,制作单位要检讨了哦。

  K歌天后容祖儿获得传媒推荐大奖,这个奖的意思很明显,你在媒体面前越会做人就越有可能获得此奖项,就是“人缘儿奖”。与其相对的就是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加上最受欢迎创作歌手组合奖,就是“最会唱歌奖”,结果就变成“人缘儿奖”一位,“最会唱歌奖”算提名15位。这也许就是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的颁奖方针,一场歌唱方面的颁奖礼,起码的辨别是非能力在“人缘儿奖”上适用,在“最会唱歌奖”上基本没用。反正有名的歌手就那几个,我都摆出来让你们看看,最好最坏懒得选,选出来也是挨骂,装傻还不行吗?如今的颁奖礼要是都走这个风格,以后干脆省略颁奖环节,直接开演唱会,多让歌迷听几首歌多好,省得一帮颁奖嘉宾在上面说学逗唱了半天,从6点拖到12点,累人!好在颁奖礼的最后终于还是把最受欢迎男女歌手拔了出来,王力宏,蔡依林的名字也都不是冷门。

  去年被我嗤之以鼻的按地区发奖方式今年照样来了一遍,地区杰出艺人奖:陈奕迅(香港)、周杰伦(台湾)、胡彦斌(上海)、林俊杰(新加坡)、光良(马来西亚)、满江(北京)、张敬轩(广东),全数男性当选。不过今年我的态度转为中立,反正接不接受也是它,毕竟鼓励新人是好事,提携2线歌手就是做善事了。华语歌曲排行榜岂止体现了“和平”,这样看来,连“温情”也不缺。

  另外还要说一下的就是浩浩荡荡的25大金曲奖,敢发这么多的金曲大奖,看来主办单位还真是拼了。当然,这个还不包括3首最受欢迎的对唱歌曲奖,28首单曲奖的阵容,果然少见。这28首歌多数都是大家耳熟能详,不过多少还是有纰漏之处。蔡依林的“招牌动作”居然入选,让人大跌眼镜,这首歌除了作为BenQ的广告歌在台湾地区的曝光率还可以以外,绝对算不上是蔡依林的金曲级单曲,不过值得原谅的部分是:至少主办单位没把“单身公害”搞出来发奖,那样的话就真的是贻笑大方了。

  其他的诸如乐队组合奖也是六团得奖,羽泉S.H.E.,Twins,花儿,F.I.R五月天。这名单不提也罢。估计这些人要是一起站上去,主办方的舞台就要受不了了。L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