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爱地人:超女之后落寞地重返唱片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2:02 京华时报

  不能说“超级女声”只是娱乐的狂欢,看看李宇春的明星气质,周笔畅的深情款款和张靓影的出色唱功,搁谁上去都能将很多拥有无数Fans的歌坛偶像挑落马下。所以,也难怪当“超级女声”落下大幕之后,有无数乐迷竟然很难适应“重返”真正的歌坛,甚至于每每以PK的姿态面对起唱片店里的每一张新唱片。不过,“超女”终有时,音乐却无边。将目光再次收回到唱片店,看看这一季的新品展示,在没有PK的悬念下慢慢品味音乐,那样的感觉才更接近音乐的核心。

  专辑:Don’tBelievethe Truth

  艺人:绿洲Oasis

  厂牌:Sony/新索音乐

  要素:摇滚

  山羊皮解散了,Radiohead越来越“电”了……近些年来的传统英式摇滚江山虽然也总有新人跟进,却总让人觉得少了一些什么,直到今年“绿洲”这支英伦班霸乐队回归时,你才会发现,堪比U2的那种最正宗英式摇滚终于又回来了。

  还是当年在颁奖晚会上高呼“人民万岁”的Gallagher兄弟,还是当年在戴安娜王妃的葬礼上嘲笑哭哭啼啼民众的Gallagher兄弟,转眼间这哥俩也已经是三十多岁的大龄青年了,当年的张狂多少收敛了起来,这样一来反倒让“绿洲”的音乐底蕴有机会浮现了出来。倚老卖老虽然不是Gallagher歌俩好的专长,但十几年的积累也已经足够让他们可以在爱乐兰、布鲁斯、美式摇滚和英式摇滚里游刃有余了,尤其是他们对于曼彻斯特之声的大力开拓,更为他们有朝一日超越前辈“史密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专辑:Soulofthe Tango艺人:马友友厂牌:Sony/新索音乐要素:古典、品位

  一个是土生土长的阿根廷人,一个是出生于巴黎的中国人,前者把探戈音乐成功推广至全球,而后者亦成功地将大提琴演变成适合多乐种的立体乐器。因为学艺,阿斯托·皮亚左拉和马友友本有机会相逢于巴黎,但最终这两位隔代的大师还是错过了这种缘分。不过,在再现大师经典的过程中,马友友却并没有因为这种遗憾而降低了他对皮亚佐拉音乐的理解力,反而更因为那种神交已久的惺惺相惜感而让大师的探戈音乐更显示出幻梦般的美丽。作为既是跨界也是融合的音乐作品,马友友牢牢抓住了皮亚佐拉雄浑的古典技法运用,通过扎实的基本功和他一贯具有的丰富想像力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从而给这幅古典魔幻音乐图画又增加了一道东方的柔和线条。虽然马友友演绎的探戈多少总是少了点南美风情,但他指下那份旖旎的色彩却是皮亚佐拉笔下都不曾有的。

  专辑:Bi-Heart

  艺人:容祖儿

  厂牌:英皇娱乐

  要素:流行、偶像

  封底是露背装,主题是双子座,但却既有

性感也有“冷骚”,沿着《挥着翅膀的女孩》一路走来的柔情歌路当然不能打破,《损友》的K歌线条清晰明了,又可以成为Joey迷们这一季的新欢。去掉一些共性的旋律,着重在“冷骚”的冷字上做一点文章,就是《天之骄女》里更自由、更双子座的忧伤,唱功不好?好歌来补!声线太薄?投入就好。舒文编曲的《越唱越强》则是这张专辑主打的重头戏,视觉感极强的摇滚节奏裹着容祖儿纤细的声线喷涌而来,颇有点就着火锅喝“冰雪碧”的爽朗。也许是从来没在音乐中这么释放过的缘故,又或许是今夏的高温确实容易让人着火,在《越唱越强》成功的感召下,容祖儿更加上了火力同样猛的《乱》,以及热辣舞曲节拍的《好事多为》和《混血儿》。看来,这张专辑不仅是容祖儿一次简单的夏日心跳,而是一颗她借用高温拓宽歌路以期从“冷骚”转型至“全能骚”的信号弹。

  专辑:八和、九生

  艺人:窦唯+不一定

  厂牌:上海音像

  要素:小众、小资

  即使窦唯已经浪迹于乐海,从此不问娱乐江湖事,可人们不会淡忘他,王菲再婚自然免不了抬出他这位前夫,“摇滚中国乐势力”10周年纪念也要勾出他的“摇滚误国论”,甚至于他在后海吹箫、打鼓好不惬意的逍遥生活,也要被人硬说成是穷困落魄。但3年出版12套(15张)专辑的纪录却无疑让窦唯早就甩开娱乐的包袱,率先进入到精神小康的生活中去了。

  《八和》《九生》是之前以“暮良文王”的名义推出的《祭然品气国》和《山豆几石页》的延续,虽然组合形式又换成了“不一定”,但远古洪荒式的山水意境却如出一辙。虽说“不一定”讲究从乐手到音乐都玩出一种即兴和未知的不定感,但经过数年的磨合,已经成了一种很一定。乐队的音乐元素也从“冷爵士”、“实验音乐”、“前卫爵士”一直延伸到如今闲云野鹤的古琴和天高云淡的小号的剪影式音乐即兴拼贴。如果用主流乐坛那些流水线操作的观点来看,那么如今的窦唯确实已经越来越“不靠谱”了。(爱地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