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碟评:偏锋之酷-评浮克《东郭先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7:21 新浪娱乐
碟评:偏锋之酷-评浮克《东郭先生》

《东郭先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专辑:《东郭先生》

  歌手:浮克

  出版:中国唱片广州公司

  如果我套用《功夫》里那句比较经典的台词来告诉你浮克这张新专辑的艺术水准大概能有“三四层楼那么高”,我发誓这绝对不是在忽悠你。 

  当然我有必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高手。如果你觉得这个名字似曾相识的话,你的水平还真不赖——他就是当年为洛阳美女陈明创作过风靡神州的《为你》和《快乐老家》的那位音乐才子。他家在距离焦作40公里的村庄;他很小就做过工地上的“小工”,天天得起大早搬运水泥;他不是学音乐的科班出身,大学时是学物理的,大三才接触乐器;他最初的工作是大学教师;他因为喜爱音乐而跟随歌舞团到处“走穴”终被校方除名;他自学成才进入了中国唱片广州公司。他绝对不是什么“音乐小顽童”,他整个就是一个“音乐苦行僧”。 

  回过头来再说这张专辑。 

  从形式上说就是“电子”和“民谣”两种,但浮克的“电子”就很“电子”,各类拟音的效果都异常迷离,同时他的“民谣”又很“民谣”,简单铺陈的旋律却回味悠长。从题材上说很庞杂、很社会、很人文,比如名字和写意都特别“寓言化”的《东郭先生》,比如反映了都市中极常见的资讯焦虑症的《今年》,比如写遍市井百态的典型心理的《大家的太阳》,比如充满禅意和感悟的《菩提树》。从技术上说,浮克包办了专辑中全部的词、曲、编曲、录音、混音的工作,使专辑的风格走向得到了最有力的控制,使专辑的力量达到了最大化的释放。从感觉上说,浮克的音乐中既有罗大佑式的针砭时弊的尖锐,又有黄舒骏式的指鹿为马的

幽默;既有窦唯式的创意无限的试验色彩,又有张楚式的悲天悯人的人文诗意——总之,这不是一张在内地流行乐坛很常见的另类之作,另类之处在于它歌唱的是“儿女情长”之外的更大的生活,另类之处还在于它借用的是“司空见惯”之外的本真的形式,它充满了剑走偏锋的味道,但这种味道嗅着是如此之酷,品着是如此之爽。(文/一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