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听绿苏打与《绿苏打》 我们看到的另一份清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4:42 新浪娱乐
听绿苏打与《绿苏打》我们看到的另一份清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内流行乐坛最近没什么瞩目的,任凭某些打着民族旗号的歌手在大肆宣扬着其的民族特色,但都只是淹淹一息在超女的疾风之中。我们看到了许多超女,超女应该是美好的,起码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等人再一次凭实力证明了80后的实力;并不如某些老打着“制作好音乐”旗号的无力之徒那样,靠着诽闻、买枪手、自卖自夸等不良作风,来褒奖、张扬自己的无能为力。

  微凉的下午,与几个朋友瞎逛在唱片店里,发现原来的超女真的多了起来。当某些东西正值大气、潮流之时,许许多多的人都冠冕堂皇地把它套到了自己的身上,香港多了张名为《超级女声》的合辑、某不知名女歌手又在新专辑的时候把自己称为“超级女声”、又一张什么“超女最爱选唱的英文歌曲”,一切真的太多、太乱了……以至,我们花多眼乱、无法逃离;以至,我们突然多了份望而生畏的恐惧;以至,我们开始去寻找着另一份特别、与之不同的值得享受的清净……

  笼罩着一片浓厚英伦味道的摇滚旋律中,初秋的9月我们遇见了来自台湾的这队独立摇滚乐队——绿苏打,两年多来的努力、专辑发行前三张单曲的磨练(《空气中的试听与幻觉》、《飞鱼》、《Belive In Music》)、不计其数的Live演出过后,今天出现在我们眼前的绿苏打,竟然有了一分眼前一亮的惊喜。绿苏打首张同名专辑《绿苏打》中,收录了乐队全新创作的10首作品,更将乐队曾有四个版本的单曲“飞鱼”收录在其中。

  开篇之作“后悔不及”,轻摇滚的旋律中释放着一种想放肆的意味、短暂的钢伴奏怎透露出另一种茫然的滋味,“电梯它能上下来去/脑筋能不能自由自在的来去……于是你哭泣于是你孤寂/停在那不能自己的一瞬间……”歌曲中段,男主音啃唱出的那段“la la la”更为歌词增添了一份年轻人对自由无限向往的心情。紧就其后的作品“飞鱼”,在歌词更是显出一份无穷趣味——利用了几组“是谁说”的语句,深刻而有力地将年轻人反叛的心态描绘了出来,“是谁说,不能够要求收获/是谁说,呻吟是一种罪过/是谁说,天性不可以推托……”在这里更值得一提的是,乐队中的男主音青峰可刚可柔、或男或女的声音特点,在歌曲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其所填写的歌词,搞怪的程度也决不亚于同样来自台湾的可乐王——如在歌曲“你喔!”中,以那个不断重复着的“你喔”,简单而直接地替代了“我爱你”的甜蜜与温暖。

  与专辑内大部分轻快的摇滚作品相比起来,我想里面所包含着的两首抒情作品,会更令乐迷感动在其中。有乐队鼓手小威负责作词、曲的作品“频率”,弦乐的出现令这首原本看似后摇的作品,多了一份苍凉、凄然的气味。同样诉说着分手心情的作品“是我的海”,在不断重复的感情旋律中,我们仿佛听到了男主音青峰声声卑微的哭诉声,“你知道我不想离开/你知道我有多无奈……当海不蓝/飞起的梦想已变尘埃……”一种爱到分离仍是爱的惨淡、梦游般自言自语的低声呻吟、凌晨时分独自回首的伤痛,里面实在充斥着太多太多让人感动的微妙之处,舒服并渐渐地将我们的心去刺痛。

  其实从04年的那张台湾独立合辑《IS#1》中,许多乐迷都已经品味过绿苏打的“Air(Remix)”的清新与迷幻,相信亦会有很多人都会注意到这么一个特别是名字。乐队成军8年,曾夺得过01年政大金旋奖音乐比赛“最佳人气奖”、02年政大金旋奖音乐比赛“个人创作组冠军”、“最佳作词”、“最佳作曲”、“创作乐团组冠军”等多个奖项。当中的6位成员更是以大学高才生的姿态出现——不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则是刚刚考上研究生学位。良好的音乐天赋、敢于尝试的音乐信念、坚定不移的音乐态度,我想05年的秋天,绿苏打誓必会在这个干燥的季节里引擦出亮眼而巨大的美丽火花。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