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乐眼:马丁-西科塞斯的鲍伯-迪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20 金羊网-新快报

  鲍伯·迪伦传记电影原声

  在朋友家的地板上睡了几年之后,鲍伯·迪伦终于搬进了他在纽约的第一个住所,和当时的女友SUZEROTOLO相互依偎走在雪后的纽约第四街的照片,被用做了1963年他专辑《放任自流》(FREEWHEELINBOBDYLAN)的封面。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难以忘怀的专辑之一,集中了如此多的划时代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倾盆大雨》。这部电影叫做《鲍伯·
迪伦:没有家的方向》的电影不光值得向鲍伯·迪伦的歌迷们推荐,也值得向任何想了解美国的过去和现在的人们推荐。

  斯科塞斯的编年史这部电影是一个复杂的作品,包含了CD、DVD以及一本书。这些都得到鲍伯·迪伦的认可,记录了他的非凡成就,包括2001年,这个传奇性的词曲作家和他的经纪人杰夫·罗森一起面对镜头10小时的访谈。“这使得我开始喜欢迪伦的作品,但是真正吸引我的是他在采访中表现出来的个性。”这个自己也鼎鼎大名的导演说,“当你看着迪伦在想词的时候,眼睛在那里转来转去,你可以看见一切发生了。”斯科塞斯说这些话的时候眼里有光,“他是这么诚实,那么开放,但是还是会耍你,我就是要那个!谁能猜得出这个男人在想什么?我们对什么事情都想要一个答案,但是他不能给你一个答案!你通过他的艺术知道这个人,但是他还在走,他自己都不知道他会飘到哪里。我猜他像我们所有人一样在想着回家。”一次与美联社访谈的时候,斯科塞斯说他是研究迪伦的新手。“我想是1965年,《像一块滚石》这种解释痛苦的方式击中了我。‘一切全都靠你自己,没有回家的方向,你感觉如何’,太有破坏性了!当你再老一点,你就更有感触。”

  迪伦只听从自己的缪斯斯科西斯的电影记录了鲍伯·迪伦的第一个时期———最有革命性的时期,1966年以前。那时候他已经从自己的基本的民谣阶段走向一点“电子”,引起了歌迷的攻击,认为他背叛了自己。但是迪伦总是跟随自己的缪斯,就算是被那些最爱他的人攻击,他仍然坚持自己。“对这些嘘声我有自己的见解,因为你必须知道你的好心也会杀死人。”那意味着迪伦也想要成功,但是他从来不会是谁的救世主。就像斯科塞斯说的,“当人们想他给一件东西的时候,他会给人们另一件东西。”这部电影集中了一些从来没有跟人们见过面的一些访谈,鲍伯·迪伦自己出山为电影提供旁白。“我离我本应该出生的地方很远,所以我一直在回家的路上。”这是鲍伯·迪伦在影片的开头说的,小时候,他就感觉他与出生的地方格格不入,以至于他总是猜想他到底是不是投错胎。

  迪伦永不怕改变1961年,这个小孩改名为鲍伯·迪伦(他坚持说,有一天,这个名字突然进入我的脑中),来到纽约这个大城市唱歌,在那里他找到跟他一样的年轻人,那时候的年轻人都在改变,迪伦也在改变。即使在多年后,迪伦也在改变。在欧洲的旅行中,他和他的乐队无论走到哪里,都被人嘘。可是他坚持说,“我要成为一个新的鲍伯·迪伦了。”1966年7月29日,在他从这个雷电般炫目的巡回演出回来后不久,他差点在一个

摩托车撞车事故里死掉,花了好几个月才好起来。这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电影结束的地方。当然,现在64岁的鲍伯·迪伦还在写作、表演、出唱片,然而电影最热烈最耀眼的时代就是他的过去。“他还在进化,但是他是那个时代的动物。”斯科塞斯说。(魏保珠)(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