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陈绮贞音符凑合间是耳朵经历的一次冒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6:50 新浪娱乐
评论:陈绮贞音符凑合间是耳朵经历的一次冒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03年的单曲“Sentimental Kills”,在阴翳而低迷的吉他伴奏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颓废、不羁的陈绮贞;04年的两张单曲CD“旅行的意义”和“After17”,一个被着吉他的坚强女子活现在音乐里,孤独、勇敢、青涩的气息满布在歌曲的音符里……在历经漫长的行走后,她又再次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纵然长达三年的等待是漫长的,但陈绮贞那如水般清澈的歌声,的确叫许多人为其叫好、守侯、期待……05年9月我们再次可以用耳朵品味到她的细腻,陈绮贞的全新专辑《华丽的冒险》在现今华语乐坛的一片“平民偶像”与“独立乐章
”的风潮中,泛起了一幕极其亮眼与华丽的奇景。

  在《华丽的冒险》里,陈绮贞不再独自孤身上路;吉他手钟成虎、著名制作人陈建骐、自然卷乐队的成员蔡坤奇、周杰伦的御用鼓手卷毛等音乐人的加入,令到她这次的音乐显得实在完美、亦为唱片增添了不少别样的色彩。将全新版本的“旅行的意义”作为专辑的开篇之作,无意是最为切合主题的一笔;凄然的管弦乐、消沉的钢琴,令原来单调的木吉他版本中那份淡然的忧伤升华至另一个更为沧凉的境界;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首歌曲了,各种乐器和陈绮贞的歌手拼凑出来的,就如一套极为伤感的悲情电影,那样的催人泪下、那样的感人、那样的灰暗。另一首旧作新唱的作品“Sentimental Kills”亦如前者那样,电吉他虚幻声响、歌曲中浓厚的Bass声效将那份颓废、暗黑的色彩越演越烈;再一次证明了那个从前的擅长清新Indie Pop作品的小女生,以逐渐演变成为了一个出色摇滚实力女唱将了。

  在点题之作“华丽的冒险”与“腐朽”中,陈绮贞的歌声更是带出一份令人记忆犹深的哀伤;我们领略到的并不是普通大路K歌般的伤感与煽情,是一份发自与内心的孤独而凄厉的声声呐喊——前者在滂湃的摇滚乐中,我们听到了这么一句“不愿放开手,不愿让你走,疯狂的爱没有了你,还有什么用……”;后者则显得更为细致与华丽,阴暗的电子摇滚夹杂着显得惨淡的管弦乐里陈绮贞凄然地唱到,“我需要休息,我需要安静的举行,我需要逃避,摊开你的手让我死在你怀里……”沉重、阴森的歌曲氛围,为这次以冒险为主题的专辑的前半部分,抹上了一份暗黑、伤情的色彩。

  与上半部分相比,“冒险”的后半部就显得较为清爽、舒畅。干净的钢琴伴奏中,我们听到了由台湾诗人鸿鸿作词的作品“太多”,散漫、错落的钢琴声与陈绮贞的歌手配合完好。“喜欢一个人喝着红酒的女孩,在下雨音乐奏起的时候,把她送上铁塔给全世界的人写明信片……”将孤独游荡者那自恋的心态,缓慢而逐渐地歌唱出来。“表面的和平”中,陈绮贞再次拿起来木吉他,简单的琴弦拨弄间,我们再次品尝到当年那个大声唱着“告诉我”的陈绮贞的味道,浅淡的忧伤、温暖的歌声实在叫人回味无穷。

  全新版本的“静静的生活”,跳脱出原有冷艳的电子色彩、Bossan Nova的底蕴,陈绮贞懒洋洋的唱腔实在叫人感觉焕然一新与舒服。在专辑的最后的那首作品“最初的起点”,陈绮贞更大胆地将大量的爵士音乐的元素参杂到歌曲中,轻快跳跃的节奏、她快乐的歌声、多种乐器的结合,为张专辑画上了完满的句号、为这场将要结束的冒险的旅程添上了一份悠然自得的心情。

  很喜欢这次陈绮贞的新专辑的题目——《华丽的冒险》,里面仿佛所包含着许许多多的东西,爱情、工作、生活等许多东西;这是一次从没有到有、从乐极生悲到风平浪静的过程,里面仿佛就如一场人生的游戏,开心的、难以忘记的、伤心的……我们都可以在其中,一一用耳朵去仔细品味、对照、体验冒险中所有的甜、酸、苦、辣……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