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碟评:比约克《Drawing Restraint 9》原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6:53 新浪娱乐
碟评:比约克《DrawingRestraint9》原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专辑:The Music Of“Drawing Restraint 9”

  艺人:Bjork

  厂牌:wellhart/one little Indian

  评分:★★★★

  比约克(Bjork)今年没出个人专辑,倒是参演了由她丈夫、实验电影导演、前卫艺术家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执导的影片《Drawing Restraint 9》,并为其制作了一张原声。这个以非主流音乐起家最终却成为超越众多主流偶像、登上奥运会舞台的符号式人物,在个人专辑创作中难免要受潜在的、庞大的听众群限制,要保持姿态,还要吸引众人。如此下来,音乐做得一张不如一张,太多曾经追捧过她的人如今对她那些新专辑们无动于衷。

  这个时候,能有这么一张“特别”的专辑,绝不是坏事。我们看到,她脱去偶像外衣,以制作人身份出手,确实潇洒了不少。原声在保留了比约克标志型元素的同时又不限于此,大胆地将音乐简化、细碎化、冰岛化、日本化,是一张以器乐为主,同时强调人声的实验专辑,这对于比约克来说,是尝试,也是个回归。

  在乐器上,竖琴、管风琴、键盘、大键琴、钟、号、钢琴、打击乐器被大量使用,一些来自民间不知名的铜制、木制乐器也占了较大比重。由此制作出悦耳却孤立的音符,经过对乐器的精心搭配和对器乐的把握,和谐连贯地成了章节,且不失随意之感。这简直是冰岛乐人的拿手好戏,他们总能在旋律与实验性之间找到属于冰岛的位置。《Gratitude》和《Ambergris March》是专辑中最旋律化的歌曲,弦乐极尽动听之势,梦幻清脆的叮叮咚咚;《Hunter Vessel》则最为“枯燥”,单调反复,以氛围为重。影片拍摄于日本、讲述的也是日本的事物文化,原声中亦融进了很多日本音乐。且不说音乐中独特的诡异和神秘感觉,光是乐器很多就采自彼国民间。

  人声也是一大聚焦点。比约克在整张专辑中只唱了《Bath》和《Storm》两首,没有歌词,她的人声完全成为对音色和唱腔的一场挑战,并以此来取代一部分器乐,这张唱片也因此被人称为“声乐式唱片”。专辑中的《Pearl》和《Holographic Entrypoint》也是两个极端,前者的人声完全取自一个孩子的喉音,被称为“Throat Singing”,由喉咙发出的各种各样的声响,奇异度不亚于蒙古呼麦;后者则是个中年男人,醉酒般絮絮叨叨地似说似唱着一大堆日文。这样的音乐,也只有在马修·巴尼的电影中能出现。由另类乡村唱作者Will Oldham演唱的《Gratitude》配以上述器乐、再加上童声合唱圣歌,成为专辑中难得的一首有歌词有旋律并且动听的曲目。弥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