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芙蓉、黄蓉、王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6 时代人物周报
时代人物周报:芙蓉、黄蓉、王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果那首颇火了一阵的《我不是黄蓉》,还没有让你记住歌手王蓉的话,那么最近她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芙蓉姐夫》,歌词之“毒”,风格之“辣”,只要听过的人,恐怕就再难忘记这个名字了。

  从“抄袭疑案”、“对骂事件”、“PK风波”再到“芙蓉姐夫”,短短一个月,网络上吵得天翻地覆,王蓉的名字也在各大媒体高频率出现,俨然一副“问题女星”的阵势。公
众眼球是赚足了,可关于“王蓉恶性炒作”的争议也不断出现。

  王蓉正在为新专辑做宣传。接受本报采访时,”热情随和“的她主动把话题往网络上靠,“我是一个网虫,一样会到各个‘吧’、论坛去看发生了什么,就会有很多刺激点刺激到我,我也是一个普通人,看到事情把它唱出来,有什么问题呢?”

  交谈中,王蓉一点都不避讳“炒作”这样的字眼,只是坚持,“如果有炒作效果,这个不是我要考虑的事。”她还大咧咧地宣称,“与其说我‘问题歌手’还不如说我是‘话题歌手’。”

  敢与老鼠争大米

  今年夏天,王蓉推出了自己包办词曲创作的最新专辑《多爱》,主打歌《水煮鱼》在网上引发了争议,一众网友和乐评人士纷纷指出,该歌有抄袭著名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的嫌疑。尤其高潮部分歌词“我爱你就像爱吃水煮鱼,我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油锅里……” 事儿本来不大,可王蓉显然要本着“士可杀,不可辱”的精神,坚决捍卫专业歌手的权威。9月7日,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骂《老鼠爱大米》没有可听性,充其量只能说是比较好听的小调,是低年级水平。并且宣称“我在创作《水煮鱼》之前,还没有听到有《老鼠爱大米》这首歌呢!”

  作为一个“虫”级网迷,居然不知道“妇孺皆知”的《老鼠爱大米》,难道是“不食人间烟火”?王蓉的言论惹怒了正在“翻身农奴把歌唱”的网络歌手们,一场“自卫反击战”轰轰烈烈地打响了。

  9月9日,知名网络歌手杨臣刚、香香、陈旭等站了出来。杨臣刚批评王蓉借题发挥;香香指责王蓉手法低劣,抄袭别人还骂娘;陈旭则炮轰王蓉是泼妇骂街,他甚至下达了“PK挑战书”,要与王蓉进行“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比试唱功和舞功,即席作曲填词,表演影视才艺”的PK。就连杨臣刚同门师妹、落选超女邵雨涵也义愤填膺,大骂王蓉是“不要脸的跳梁小丑”。

  不过王蓉没有“示弱”,两天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因为深刻感觉到网上一些“不良风气”的肆意蔓延,她将在近期做些事情来净化一下网络空间。这个“拯救计划”的第一步,就是“用精良的录音棚制作水准,创作一首完全在网络上传播的歌曲《芙蓉姐夫》在网上推出,供广大歌迷和网民讨论。”

  说到做到,很快《芙蓉姐夫》就出现在网上几个主流的BBS中,并且引起极大反响,黄金周期间点击率突破7万。“我是芙蓉姐夫,每天每夜想哭,老婆体形像猪,也有男人追捧……自称相貌美如花,我看长得像青蛙。脸大鼻塌嘴唇厚,屁股上面全是肉……”歌词低俗生猛得让人瞠目结舌。不过王蓉显然很满意,“我是大大咧咧的性格,人越多我就越来劲。”她不仅主动向媒体事先透露了歌词,还自曝要请导演王小帅担任《芙蓉姐夫》MV的监制。

  人怕出名猪怕壮?

  不能不说,王蓉这一个月真是“多姿多彩连创高峰”。随着风波的步步升级,她也成为内地娱乐圈当之无愧的“风云人物”。

  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蓉态度明显转变,一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平和姿态。“这个风波本身就挺莫名其妙的,其实我一直都非常支持网络音乐,我的很多歌网络都给了很大帮助。我又是一个网迷,不可能去攻击网络。另外,我其实很期待这些网络歌手可以有更好听的歌。如果说,杨臣刚能再写一首《老鼠爱大米》的歌,我觉得这是大家的福气。”

  她“适时”把枪口调转到媒体身上,“其实我一直是这样的想法,至于媒体怎么想,或有什么目的,这个我没办法管。其实谁写的谁明白。应该是没有任何一个记者听过我说这样的话,或者看过我有这样的言论。”她还很“大度”地表示,“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安静了,一直都没有什么新闻,就有人想帮我搞一些新闻。其实我自己真的没有去怪罪什么人,我觉得记者这么写可能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我挺泰然处之的。”

  对网络歌手,她有着美好愿望,“小时候经常跟小朋友吵架,但吵过后,大家见面可能‘扑哧’一笑就没事了。所以我一直期待这一天。”但她又“大义凛然”地表示,“如果他们非要跟我PK我也不怕,人的胆子是被逼出来的。”

  至于《芙蓉姐夫》,她的解释是,“一个经常合作的制作人受到另外一个人的委托希望我写这首歌。其实这首歌主要不是我写的,别人写完以后,我给润色了一下。”而推到网上纯属“工作失误”,只不过录了个DEMO给几个网站和一些大学生去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被人拿出去放在网上了,这中间肯定是种误会。”让人不明白的是,作为一个老网迷,她是误会了芙蓉姐姐的影响力,还是误会了“几个网站和一些大学生”的推广能力?

  倒霉的媒体再次被拉出来做枪靶,“我也没有主动去给记者解释,因为我发现记者有一个习惯,他们不喜欢听真实的事情。我要真解释出来,他们就会觉得没意思。(显然她还误会了媒体没有听到真话时的反应)”不过王蓉也没有推诿“责任”,“其中一段说唱可能比较严重,那是从网上 Download下来的,都是网上公众的呼声。最麻烦的是,因为是我唱,换其他人可能就没有这种反应了。问题就在这儿了。要不我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呢。”

  从黄蓉到芙蓉,处处都没少了王蓉。就连《芙蓉姐夫》的歌词也写着“古有黄蓉,今有王蓉,我有芙蓉”。对于爱拿焦点来说事,她说,“写歌当然要写大家都知道的,大家都知道的为什么不能拿来写歌?只不过可以自圆其说嘛,我喜欢这样的创作方式。我是很真的一个人,看到忿忿不平的事,或者一些想说话的事,就会写到歌里。其实我的前三张专辑还是比较客气的,会用更独特的角度去把事说出来,而不会直接去谩骂。”不过她又很正义地表示,“我觉得就算是直接谩骂,这个骂得也没错啊。芙蓉姐姐这事正说明网络上这种低俗文化,如果大家都去纵容它,让它漫山遍野地在网上出现,是挺悲惨的一件事。”

  王蓉说自己个性比较真实,没黄蓉有心计。至于常跟热点人物和事件打照面,她觉得只是“碰巧了”,而决不是炒作,自己也不需要炒作。当年没有走红的时候,“我横向比较也好,纵向比较也好,都觉得自己是没有理由不成功的。”她又强调说,“其实我一直很低调。” 本报记者 许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