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外滩画报: “摇滚变色龙”戴维-鲍伊跻身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13 外滩画报

  1 月10 日,美国录音工业学院公布了本年度格莱美终身成就奖的获奖名单。“摇滚变色龙”戴维·鲍伊(David Bowie) 赫然在列。该奖项的授奖仪式将在当地时间2 月8 日于洛杉矶举行。

  “今年的获奖者都是享有声望的音乐创作者,他们都曾经贡献出在音乐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唱片,对将来的音乐创作

  具有无限意义。”录音学院院长内尔·波特说。 格莱美的报道在评价戴维·鲍伊时,则说他在华丽摇滚、朋克、电子乐、新浪潮等多种音乐流派上都具有深刻久远的影响力,他的音乐不仅影响了后来者的创作,对现场表演也有着重大意义。

  如果说戴维·鲍伊的音乐如

披头士的歌曲般家喻户晓,大约全世界举双手赞同的人 不会超过一个太平洋小岛的人口,但如果说他的音乐眼花缭乱、标新立异,恐怕对他略知一二的人都会忙不迭地点头。

  奇思怪想的瘦男孩

  戴维·鲍伊于1947 年1 月8 日出生在伦敦,与猫王同月同日,父母给他的名字叫作戴维·罗伯特·琼斯(David Robert Jones),一个非常典型的英国名字,勾勒出一个彬彬有礼而略带腼腆的绅士形象,从事的职业也许是大学教师或者书店职员。

  这个极瘦的男孩脑子里从小就充满奇思怪想,在华丽摇滚乐舞台上一呼百应; 他学会了十多种乐器,甚至包括日本的十三弦古筝; 写过500 多首歌,组过十几个乐队;他唱片迄今为止的销量为一亿三千六百万张,并入选了摇滚名人堂。乐坛之外,他还演电影、办杂志、开画展,触角伸至当代艺术的方方面面。

  在英国音乐杂志New Music Express长达一年的调查统计中,戴维·鲍伊是音乐人眼中最具影响力的乐坛人物,从华丽摇滚名义上的开创者Marc Bolan 到“地下丝绒”乐队再到电子音乐大师Brian Eno,都或多或少盖上过属于戴维·鲍伊的印记,甚至远在香港的 Beyond 也是因为酷爱他才走上摇滚道路的。这人天生就具有一种掠夺开创的性格,对事物浅尝辄止,然后又迅速撤离,留下一大批各个时期的追随者与仿效者。以至于在辞典里,“复制品、翻版 ”这个词条中所引的例句也与戴维·鲍伊有关。

  25 岁以前的戴维·鲍伊是安静内向的,他的第一件乐器是父亲在他12 岁时送的萨克斯号。开始只是自学,后来他拜当时英国顶级萨克斯手Ronnie Ross为师,学了16 个星期。当时他就“大言不惭”地告诉老师说他以后要成为一个流行偶像。

  1968 年,戴维·鲍伊录制了第一张个人专辑《爱你至周二》,带有朴素的民谣风格。之后,他学了一段时间的哑剧表演。1969年,风格怪异的《奇怪的空间》推出,受到瞩目。

  1971年,鲍伊出版了专辑《出卖世界的男人》,开始展现他充满反叛和挑衅的内心世界,专辑封面为穿上紫色长裙戴上长鬈发的戴维 ·鲍伊,雌雄莫辨,可男可女,一时间引起争论无数。

  来自火星的摇滚巨星

  1972 年出版的专辑《火星上来的蜘蛛和陨落星尘的沉浮》是他最重要和最出色的唱片,从这张唱片开始,戴维·鲍伊在音乐路上真正和腼腆安静的自己告别。

  这是一张以科幻与神话为题材的经典之作,戴维·鲍伊剪掉长发,剃掉眉毛,涂上浓妆,声称自己是来自火星的摇滚巨星ZIGGY STARDUST,“我是宇宙入侵者。”他说。而由于一场年少事故造成的双眼颜色不同也成了卖点之一,狂热的歌迷称他作“金银眼妖瞳”。 这个只存在了短短两年的太空幻想生物,也成为戴维·鲍伊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形象。同名歌曲即使历经三十多年,也仍然是如今华丽摇滚的写作准则,这张准概念专辑除了塑造了ZIGGY STARDUST 这个外星摇滚巨星外,也记载下了华丽摇滚史上最富戏剧性的一页。

  那一年的演唱会上,早期的安宁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公然的挑逗、致命的魅力和无休无止的堕落,狂热的歌迷们撕烂了他的演出服,把碎片拿回家做纪念。也许是因为歌迷的支持,戴维·鲍伊所做一切也越来越离经叛道,他宣称自己是外星人,是双性恋,尽管现在看来这更像是一种年轻的标榜与反叛。

  叛逆已经离他越来越远

  但他天生就不习惯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1974 年,在美国《钻石狗》巡演之后,戴维·鲍伊就拆除了他原先绚丽的舞台布景。第二年,随着新专辑《年轻的美国人》和《从这站到那站》的发行,他彻底抛弃了华丽摇滚而转向迪斯科风格。颇值得玩味的是,到了1977 年迪斯科音乐随着电影《周末狂热》而 风行世界时,鲍伊又去玩实验技术了,他在当年出版的专辑《低调》中尝试将严肃音乐中新近出现的简约派手法用到摇滚中去,这张唱片确定了他的摇滚先锋地位。也许,鲍伊的这种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在一样事物流行前就先洞察到其中的特质,然后以受人注目的姿态宣布出来。

  80 年代之后的戴维·鲍伊慢慢淡出乐坛,出版的少数几张专辑也并未得到好评。90 年代,在短暂地沉迷过电子音乐、新浪漫音乐后,他又逐渐回归了最初的纯净优雅,于1999 年出版了专辑《小时》,但已经在乐坛掀不起任何飓风了。2002 年鲍伊发行了新专辑《异教徒》,尽管专辑文案里称“这是1980 年以来鲍伊最好的作品,是一次回归”,但事实上它与鲍伊70 年代的代表作差了不是一个数量级。不过对于这位55 岁高龄还在不断尝试新 音乐,不在意评论而只是寻求纯粹音乐乐趣的摇滚变色龙来说,勇气本身就成为一种让人尊敬的符号。

  这个当年“出卖世界的男人”如今和妻女一起住在纽约,每天在路边的小咖啡店喝咖啡,ZIGGY 时期的叛逆已经离他越来越远,但他的音乐仍然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歌手,而那些多变的符号也永远不会被抹去。编译/ 林凡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