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天府早报:老人与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3: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每年格莱美颁奖,多少会令中国音乐界有些尴尬,我们一年下来不过几百张唱片,百十位音乐人,真正进入大众视线的不过几十位。过度的流水作业使得华语音乐圈几乎已无可救药,群魔乱舞,口水歌滥市。在超级女声联袂网络歌手给娱乐圈洗牌的今天,严谨、庞大、分类精细的格莱美奖犹如天外来音。

  但格莱美本身却又是个尴尬的大奖。对于大多数精通欧美音乐的人来说,格莱美太
老了。“奔四”年纪的玛丽亚·凯莉得了三奖;平均“奔五”的U2乐队更绝,提名五项就中五项;当在名单上看到分量颇重的“流行类最佳男歌手”奖颁给史蒂夫·旺达后,估计很多人都楞了:这个上世纪60年代就扬名歌坛的人,淡出歌坛这么久了还能拿奖啊?

  别惊讶,格莱美本来就有“尊老”的传统,虽然有着“音乐风向标”的称号,但走在红地毯上的年轻明星,不管有多么红,到最后大多只能是配角。

  奖是人评出来的,但凡是人评出来的,总有个好恶,格莱美为了体现公正,整了庞大的评委。但从这些年得奖情况来看,这些评委似乎爱和年轻人热衷的音乐打时间差,远的如玛丽亚·凯莉,人家20多岁的时候,专辑动不动就几百万张地卖,格莱美硬是当没看见;近的如布兰妮,刚出道的时候也是要多火有多火,但每次都折戟格莱美,直熬到去年事业和唱片销量双双下滑的时候才领了个小奖。

  这些评委,估计也是上了年纪,刚听点新的音乐还很排斥,等到全世界都在放这种音乐的时候才发现,“咦?这音乐还是不错,可以给个奖嘛。”其实这时候,他们认可的音乐已经算不得什么新鲜货了。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么多老人捧着大奖时,年轻的也不要郁闷,这是人家“迟来的爱”啊。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格莱美正如她的留声机标志一样,真的老了。蒋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