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王筝-好孩子都是这样长大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01 精品购物指南
评论:王筝-好孩子都是这样长大的

王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王筝-好孩子都是这样长大的
王筝推出第二张唱片

  小柯旗下的弟子,那个曾经推出过热门单曲《春风》的王筝,那个最近因为给周笔畅创作了《天鹅》而广受笔亲爱戴的王筝的第二张唱片4月20日正式推出了。王筝几乎包办了《我们都是好孩子》中的全部创作。这是张风格清淡的流行音乐唱片,她自己说,1985年以后出生的小孩儿不用听了,反正也听不懂。

  你能别掏心窝子吗?

  你可以试试在心力交瘁的后半夜听听这张《我们都是好孩子》,简直是折磨人。一首歌平平淡淡地唱出来,你在心里想:能别这么掏心窝子吗?王筝,我已经够伤心的了,别再往我伤口上撒盐行吗?然后第二首歌又出来了,别这么懂事成吗?王筝,你干嘛对伤害你的人都那么宽容?你干嘛对所有人都那么好?你唱这些歌的目的难道是为了让我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幼稚和自私吗?

  这唱片有时候听着有点儿70后妇女的幽怨,但幽怨得很可爱,也很真诚。这大概是今年已经出版的最安静的流行音乐唱片,所有抒情和幽怨都很含蓄,适可而止得一点儿野心也没有。

  王筝小时候家境不错,小时候都是她爸妈求着她要点儿什么东西,所以长大了以后相信的也是无欲则刚。她说情感是她工作和生活的起点,没了这个就什么都干不成;她说以前她能妆都不化,穿双拖鞋就去见媒体,直到她发现“有几十口子人在为了你辛苦,你自己却想当个家庭妇女这哪儿成啊?”所以就要听公司安排去香港弄造型,大家也都看到了,新造型很不错。

  心地纯净没什么欲望的人往往最招人喜欢,我相信王筝就是这样一个人,这话听着有点儿假惺惺的,娱乐圈里有几个心地纯净又没欲望的好人?可我相信王筝就是这样的。

  70后小怨妇的温顺和固执

  当专辑同名单曲《我们都是好孩子》里出现一大帮人高呼“我爱你”之后,你会觉得自己到了一个女孩儿的大学毕业典礼上,然后你就会知道这张唱片来自哪里,会向哪里去。你会在这张唱片里看着王筝和她的爱人一起从学校毕业,然后谈恋爱,在《一杯咖啡到天亮》的时候长大成为一个都市时尚女青年,然后变幽怨,在《明天就要嫁给他了》里嫁给了另外一个人,在《想把我唱给你听》和《爱你》的时候重新变高兴。单纯、朴素、成熟,自觉自愿选择的天真,王筝自己说,这张唱片里每一首歌写的都是她自己,那个既温顺又固执的人,我想她做到了,你把这张唱片听下来就知道为什么王筝是个好孩子,而你我相形之下不一定是。

  有时候她挺让人心疼的,在《衬衫》里她说:“我可以在下一分钟送给一个人他要的爱情,可我不知道要多久才能不爱你。”有时候她也挺气人的,比如说,这可能是我喜欢的唱片里音乐基调最大众化的一张,从编配到曲调都保守得一塌糊涂,那我为什么还喜欢它?因为我喜欢王筝这个人,而这张唱片又如实地反映了这个人干净的心?或许吧。

  其实我更喜欢《春风》那样的歌,从美声唱法出发创作的流行音乐,而不仅仅是猎奇式的融合,某种意义上做到了别人从未做到过的突破。《我们都是好孩子》的硬伤和可贵之处大概都是没什么野心,安静和内敛会让我这种鼓噪的人觉得闷,但肯定也会让更多同样好静的人为之感动。王筝在这之前为许多歌手写过各种各样的歌,比如她给周笔畅创作的《天鹅》就摇滚得让人有点儿吃惊。而当她为自己的唱片创作时,却选择了安静、保守和内敛,说实话,这挺让我没脾气的,同时也挺佩服她的固执。一个创作者最重要的优良品格是忠于自己的内心,也只有这样的人才可能做出打动人心的音乐。祁又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