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秀”到底该怎么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49 新闻午报
新闻午报:“秀”到底该怎么选?

彭春霞的出局让许多人叹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果说,去年的《超级女声》火爆是胜在赛制、胜在以情动人的话,那么今年的选秀大赛们还有一个新的“项目”要比拼,那就是炒作。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对于这些节目的报道几乎到了铺天盖地的地步,媒体记者天天紧盯各大贴吧和名人博客,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会紧追猛打地“跟踪报道”,似乎节目能否成功也和“绯闻”多少挂起了钩。如何刹住这股“歪风”,专家指出,媒体有责任“检讨”一下自己,“这需要更多的、严肃尖锐的文艺批评,而不是一窝蜂地赞美或是泼污水。”

  现象:过度炒作就是骗?

  评委置疑

  短信骗钱煽情赚泪?

  昨天,身为今年《我型我秀》的专业评委,“情歌教父”周传雄在京举行新专辑《快乐练习曲》的媒体见面会时直言,难以认同“短信定冠军”这一评判方法,因为主办方未必拿获益的钱去培养选手。

  “我曾经想通过选秀比赛找一些我想打造的新人,可后来发现我选择的角度和主办方的标准不同。选秀比赛在内地已经泛滥,选手的命运多半靠短信决定,这是一种商业行为,是为了敛财。观众为了喜欢的选手投票,主办方用一届又一届的新人去吸引观众投票,却不一定会拿获益的钱去培养选手,到最后的结果是大家都被骗了。”

  周传雄建议主办方靠选秀赚来的钱多少应捐一些用于慈善事业,并提醒青少年在参加选秀之前要考虑清楚。“现在很多选秀都会安排一些很煽情的情节,比如母亲意外出现在台上和女儿拥抱,以此来赚人热泪。这已经背离歌唱比赛的初衷,更像是一个综艺节目。”

  从周传雄的话中不难看出,目前正在进行的海选活动无一不是“新闻漫天飞”,这边“《我型我秀》人气选手齐嘉要退出比赛”,那边“‘好男儿(blog)’涉嫌短信欺诈”,就连一向走正统路线的《梦想中国》也被人称为“今年在制造话题上全面接过去年超女的衣钵”,评委从伍思凯(blog)李咏,一个比一个被网友骂得凶。这一切不由让人觉得,面对过多相同类型的节目,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制作方不得不在炒作上下功夫?

  制作方申辩

  引发争议不代表炒作

  前不久刚刚辞去《梦想中国》导演的周稚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节目如果没有好的内容做承载的话,光靠炒作来制造焦点,是对观众的一种误导。”他还一再强调,“引发争议和炒作是两回事。”

  《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的主办方之一东方卫视的总经理徐威则表示:“加大宣传力度与炒作是有区别的,现在的观众不是傻瓜,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节目最终还是靠质量说话的。”对于今年两档选秀节目的前景,特别是《加油!好男儿》的未来,他还是表现出了相当的信心,“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卫视的节目当然是希望能够产生全国性的影响,我们对它们的期望值很高,也有着长期的打算,但是到底能走多久,还是取决于观众。”

  专家分析

  媒体需要多反思

  “靠炒作,那不是一个节目存活、火爆的根本原因,关键还是要靠节目本身,要在节目本身的质量上下功夫,因为观众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表示,虽然炒作会带来短期的效应,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在这其中,媒体也有责任。”尽管有一些“猛料”是由所谓的网友们在各大论坛上散播出来的,但是众多媒体都“嗅觉灵敏”地迅速接过“接力棒”,“和一味追求收视率的电视人一样,媒体也正在丧失自己的立场,一门心思地想要发行量。”他坦言,媒体是时候要反思一下了,“有哪些东西是不可以拿来炒作的,一向都是由媒体来监督社会,那么谁又来监督媒体呢?”

  对策:“秀”到底该怎么选?

  面对海选充斥荧屏的现象,复旦大学教授、研究电视综艺节目多年的专家顾晓鸣给海选节目在中国荧屏上的发展支了三招。

  媒体:要有尖锐文艺批评

  “第一,综艺节目的策划人要好好学习一下群众文化艺术的组织样式,弄清楚群众到底需要怎样的文艺形式,并不是自以为搞海选就是贴近群众的简单观点。”第二,他认为,海选类节目应该向迪士尼“取经”:“迪士尼乐园成功后,也出了很多跟风的主题乐园,但是最后还是只有迪士尼最受欢迎,其中有美学、公关关系等课题。要把海选当作一个‘文化事件’、‘文化活动’来看待,去学习怎样管理,怎样去做前期的动员、鼓动;在它停滞不前的时候,把它的热情鼓动上去。”最后,顾晓鸣表示,对于海选这个问题,媒体不能一会热情鼓吹,一会又一拥而上泼污水,“这些都是不可取的。现在的海选最需要的是严肃尖锐的文艺批评。”

  主持人、评委:培训“上岗”

  顾晓鸣特别点了《梦想中国》主持人李咏的名,“他是代表国家台形象的,可是你看他,成日嬉皮笑脸,就是因为没有正确、到位的文艺批评,制止不了这股歪风。我们的批评报道就是要让李咏这类人知道,他代表公众形象,不要在电视屏幕前侮辱观众。”顾晓鸣认为当前海选类的综艺节目,除了节目本身的创意需要加强外,“主持人素质不高,评委没有水平,也是影响它发展的原因。”

  在顾晓鸣看来,现在选秀类节目的评委“都不到位”,“海选是一个特定环境下的特定娱乐形式,来参加的都是平民英雄,如果点评时,所谓的专家只用音乐文化,那是大而无当;而套用其他文化点评,又不得要领;要是干脆撇开两者谈其他,那就是跑题。”因此他认为,面对海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文形式,“所有的评委都要培训‘上岗’。这样他们就能严格地把好自己这一关,而不是像去年‘超女’,到最后,几乎所有的评委都被短信票数和观众‘牵’着鼻子走,形成了一种怪异的‘互动’。”

  选手:模仿卖弄不可取

  顾晓鸣指出,不必赋予海选太多的涵义,它只是一个娱乐综艺节目,“节目想要出彩,就要在其中加入好的创意,但是现在几乎所有海选中的优胜者都不出挑,而且存在同一性,去年流行李宇春(blog)周笔畅(blog),今年就来了一群类似的选手。从这些人身上,我们看不出有任何才华,有的只是简单地模仿、卖弄。一味地迎合、讨好别人,并不是真正地表现自己。”

  观众之声

  小A(26岁,外企行政):

  今年“超女”的海选看起来不如去年的过瘾,感觉上不如去年那么真,因为去年的“怪人”实在太多了,今年就比较平淡,之后比赛的套路也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所以兴趣没有去年大。而且我越来越觉得比赛太过于商业化,好选手可能会因为人气不足、短信等原因被淘汰,比如这次超女成都赛区的彭春霞被淘汰,我就觉得挺可惜的。

  小B(20岁,大学生):

  看了《超级女声》和《我型我秀》,感觉上和年轻人更贴近了。去年的李宇春和薛之谦等人,我们都很喜欢,也有好朋友看了节目后去参加的。

  但是今年看下来的感觉不如去年,来参赛的选手类型都差不多,他们一上场,你就知道这个是模仿李宇春的,那个是模仿周笔畅的。而且网上有关选手的消息也乱七八糟的,本来大家比比实力就算了,搞那么多八卦出来,很没意思。其实,我们真的不会太关注这些负面新闻的。

  C先生(55岁,公司职员):

  去年跟着家里的小孩看了几次“超女”,觉得有点意思。这周五正好看了《我型我秀》,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是很爱表现自己,特别是那个叫师洋的,太滑稽了,看这些节目能给自己找回点年轻的心态。看他们哭哭笑笑,也挺好玩的,有的人唱得还真不错。不过现在的选秀节目都没有什么让人一直想看下去的动力,感觉上都差不多,而且现在类似节目很多的,要不是小孩介绍,我们也分不出来。

  大D(35岁,

公务员):

  几乎不怎么看这些节目,就是一群急功近利的人参加比赛,制造混乱,网上“大打出手”,太乱了,有时间不如多看看书。 本报记者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