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谁说小众女歌手不能成为主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28 新浪娱乐
郭志凯:谁说小众女歌手不能成为主流(图)

陈绮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华语乐坛一直不缺乏口碑卓然的创作才女。她们才华横溢、灵性十足、特立独行、不谄媚、不流俗。她们更以良好的音乐素养和文化气质,把更多的人文色彩和底蕴带进音乐,击中我们的痛处和痒处。虽然没有大红大紫,虽然看起来有点寂寞,然而她们,誓将个性音乐进行到底。

  一把吉他、一段简单的旋律、一首首如天籁般的声音温暖着每一个真正喜欢音乐的乐
迷。她们的音乐似夏日里的一杯绿茶,让你意味深长般的体会着她的清香;又恰如严冬中徐徐吹来的阵阵暖风,弄得我们心痒痒后、轻浮面颊转身飘走,只留下我们傻傻的表情在风中叹息。

  在日渐浮华鼓噪的娱乐圈,这类创作型歌手还固守着她们最后的一道防线—良知。或许只有极少数人听到过她们的音乐,正是有了这些小众,才使得她们的音乐越来越流行起来……

  陈绮贞:你们继续,我想想该唱什么

  陈绮贞入行10年了,一直没有大红大紫,却拥有一批很忠诚的歌迷和“华语独立才女”的美誉。

  从《让我想一想》到《Groupies 吉他手》,从青涩的校园民谣《After 17》到孤独恬淡的《旅行的意义》——有人说,陈绮贞在完成一次流行民谣的蜕变。自筹资金制作的《华丽的冒险》,两个月卖出超过30万张。

  陈绮贞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着现场的表演,她安安静静的坐在舞台上弹吉它,弹她那得心应手的吉它,吟唱那些如白日梦般诙谐有趣的音乐故事,唱她那流逝的青春、不安的年华,唱她那乖张或者顽皮的的心事。她的歌声有着台湾民谣一以惯之的人文情结与关怀,音乐中有些低落的口琴,忧郁的钢琴,铃珑晶莹的吉它是她独有的可爱,那份遵循内心的真诚,有着企望超越现实的心智,从无粉饰和稚嫩,那是生命的率真和可爱,是这个女孩变成女人之后仍然美丽的动人之处。

  其实,清淡的木吉他伴奏也好,层层递进的弦乐也好,都不过是一件可以摘除的外套。歌手自身的特质才是最重要的,谁能够轻易取代陈绮贞那种浑然天成的民谣歌手气质?这个曾经坐在咖啡馆或者校园的讲台上自弹自唱、外表柔弱的女子,像温室的花朵,似乎不堪一击,却总潜在着一种无形的力量,把人的内心最坚硬的神经磨走棱角。陈绮贞的歌,就像在你耳边轻轻拂过的微风,清澈的吉他拨弦与清淡简洁的旋律令人难忘,经常会给身处都市喧嚣中的人带来独特的沉静和安宁。

郭志凯:谁说小众女歌手不能成为主流(图)
张悬

  张悬:是花,总有一天绽放

  台湾独立音乐圈中,音乐圈中,一直没有缺少过作品好、唱功也不错的女歌手。 当独立贴上民谣的标签,似乎骨子里不讨巧的坚硬都变得行云流水了起来。张悬是独立民谣小资流派里的新晋,却有着比别人更丰富的传奇经历。

  她对于内地的乐迷而言,名字是陌生的,由于唱片发行机制的问题,这张《My Life Will…》一直没有机会让更多的乐迷聆听到,其实,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就像2004年陈珊妮的《后来 我们都哭了》一样,都是时隔2年之后才有机会进入内地,但张悬的《My Life Will…》不知何时能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张悬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几年来在台北各大知名的Live House及校园演唱,并发表自己的新创作,畅谈对人生和生活的态度,“张悬”两字突然像一颗清新的彗星,席卷了所有的网络、BBS和学生界,无数学生表示最喜欢的歌手是静静做音乐的张悬。

  因为在网络上的高知名度,早在她19岁的时候就已经被发现而获得。看来她已经不是新丁,而是已经有了相当基础的歌手。这么说来她的唱片公司选择现在才发片,也不失为一个上策,对于这样的唱作型女歌手,积累远比宣传更重要。

  她唱歌的声音太过柔软了,致使你听过后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确实好听,但却给人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但不能多听,那样,你会不知不觉无法自拔。

郭志凯:谁说小众女歌手不能成为主流(图)
陈珊妮

  陈珊妮:后来,我们都哭了!

  六七年前,陈珊妮还是台湾的独立音乐人,她出没于一些没什么酬劳的酒吧演出,唱一些游离于主流之外的民谣作品,后来,她开始出唱片,驾驭不同类型的音乐,同时,给别的歌手写歌,她既能替谢霆锋郑秀文许茹芸(blog)等主流歌手写出大热的作品,亦与黄耀明、糯米团、脱拉库等非主流乐团合作。

  《后来 我们都哭了》是陈珊妮2004年的作品,旋律、华丽、大气、洒脱。距离上一张创作辑已经四年,2005年夺得台湾金曲奖年度最佳专辑,媒体普遍用“爆冷”形容,足见它在台湾本地依旧难逃好评雷声大销量雨点小的独立音乐宿命。这是一张不受唱片公司意志左右的独立音乐,陈珊妮包办词、曲、制作,2006年春,《后来,我们都哭了》总算在内地悄悄引进了。

  有人说 陈姗妮这个女子,就像是安妮书中的女主角,独来独往,喜欢的人就喜欢到底,不喜欢的人就不会去理会,甚至遭受谩骂、侮辱,却始终无动于衷,就好象一切都于她无关,看似落寞,但又不自怨自艾,相信宿命,但又不为之左右。而陈姗妮的声音脆弱得就像是狂风中的野草,似乎已经失去了生命,一句歌总是唱到断气,面带风尘,所以骨子里总有一丝不羁,却又充满着忧伤。---或许这些忧伤,就是她眼中爱情的本来面目,这一切正如她在专辑中的那首《野火》,让卑微的人,一次全部葬身其中。

  的确,陈珊妮这三个字对于华语已经是一个代表品味和自主精神的品牌,她横垮流行与独立音乐界,却无人诟言于她,没有人说她不够流行也没有人说她叛离,是因为她的每一次开声都心智十足,她的歌声魅力四射,而其豁达的音乐空间也给了我们丰富的想像。

  实际上,忧伤感从未真正在陈珊妮的歌曲中出现过,她不是那种具有忧伤气质的歌手,有一群默契的协助她完成想法的合作伙伴,有一个全力支持她发展音乐事业的男人,她得以自由自主地做自己喜欢的音乐,那么,她还有什么忧伤的缝隙需要弥补呢?

郭志凯:谁说小众女歌手不能成为主流(图)
曹方

  曹方(blog):西双版纳稻草人

  曹方是内地唱片届最惹人疼爱的歌手,在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这个小女子还叫“曹芳”,一个在中国平凡到可以忽略的名字。专辑的名字却是颇为另类,叫做《黑色香水》,内地华语乐坛,自己一手包揽词曲演唱的女歌手还属于相对比较稀有的品种,于是抱着很大的期望去听了。听过之后,有点失望。不是因为音乐差,只是因为与预期的差异太大。感觉除了比较小资,没有什么特别。所以很快就淡忘了那个名字,和那张唱片。

  曹方生长在遥远的西双版纳,外形自然、俏丽,纯真的眼神里,透露着独立、自我的讯息,而抱在胸前的洋娃娃,似乎在告诉大家,她其实也略有些孩子气。她喜欢用“古怪”来形容自己的入行经历。英语专业毕业的曹方在学校里时就组建了自己的乐队。曾经的理想是当外交官、翻译或者导游,却不成想误打误撞地进入了音乐圈。

  听曹方的时候,常常会想起丁薇(blog),有时又会滑过王菲的影子。或许是因为现在比较流行这种都市女性的形象:十分自我,一点慵懒,一点颓废,一点自恋,再加上一点点自闭。看上去柔弱娇嫩,其实却是更加独立自省。

  原本,像曹芳这样个人色彩浓厚的音乐风格未必能被大众欣赏,应当属于更加“小众”的那种类型。但是,在我们的耳朵被打着“平民歌曲”和“粮食音乐”旗号的口水歌蹂躏得越来越糙,在铺天盖地的“超女”们的消息开始让我们渐渐产生审美疲劳,越来越心浮气躁的时候,曹方的出现,就象是经过躁热的夏天之后,初秋夜晚的那一阵凉风,让人心情愉快,耳朵清爽。

  如今,华语乐坛已经出现了更多像她们那样的声音,她们不再满足被人包装和摆弄,厌倦“千人一面”的偶像制造业,通过自已灵巧的手和敏感的内心表达出来,她们不但用音乐丰富了自已的生活也自如的快乐着,拓宽了某些人可怜的音乐眼界。

  今后港台女歌手创作力会继续匮乏,会继续偶像化,娱乐更加无聊,音乐制作更像流水作业,这样看来坚持发出自我发出的声音无疑是一枝奇葩,她可能没有那么的韵味十足,清瘦的她可爱的偏执狂着,却不会寂寞,因为有音乐,她的心灵之花会淀放的更加灿烂……郭志凯/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