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谈挑战:我敢做一个母亲

2015年07月15日06:3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7月13日,刘若英[微博]“Renext我敢”世界巡回演唱会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站的演出将于11月28日亮相首都体育馆。曾经觉得自己不会做一个母亲的刘若英,现在说“我敢做一个母亲”,“因为我从来没有觉得我会做一个母亲。结婚和生孩子这件事情,很多人认为是很顺理成章的,或者是一种走进平凡,但是对于我而言,是更不平凡的挑战,需要更勇敢”。      

  □谈演唱会“我敢”需要更多勇气

  此次巡演以“我敢”为名,刘若英亲自在微博上与各地歌迷进行“我敢”的讨论和互动。对于“我敢”的定义,刘若英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以前的勇敢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可能是我的个性,那现在要说‘我敢’,它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所以需要更多的勇气。现在做演唱会还真的需要一点勇气,所以很多东西好像需要更多的勇敢去做这件事情。然后在生活、工作上做选择,每个选择都需要更多的勇气。”

  刘若英爆料,在她怀孕的时候,她唱片公司的老板就说筹备演唱会是帮助她产后瘦身最好的动力。刘若英用了4个月的时间瘦了十几公斤,现在刘若英觉得自己还可以再瘦一点,“演唱会的衣服是比较大的挑战,但是我的身材大部分已经恢复。我也没有办法完全不吃,但是我真的吃得很少,大概下午两点多以后就不再吃东西了。”除了控制饮食,她还会泡澡、坚持高强度的锻炼,“我现在一个礼拜两三次,没有办法每天,因为NTC(耐克训练课程)比较激烈,我的那个教练说他没有碰过女生一个礼拜上三次的”。

  □谈生活 结婚生子更是挑战

  如今为人妻为人母的刘若英坦言,其实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会是一个母亲,而现在她说“我敢做一个母亲”。结婚生子看似平凡的事情,对刘若英却不平凡。“因为我从来没有觉得我会做一个母亲。结婚和生孩子这件事情,很多人认为是很顺理成章的,或者是一种走进平凡,但是对于我而言,是更不平凡的挑战,需要更勇敢。”

  很多媒体在采访的时候,都会问现在的刘若英是否很幸福,“不止一个人问我,可是我觉得我以前也是很幸福很开心。我一个人的时候也是这样,我只是在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活,并没有觉得现在特别好。我觉得以前也特别好,一个人真的特别好。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开心和要完成的事情。”

  刘若英现在每一天都忙忙碌碌,“我连在家都小跑,因为时间非常的紧。我有家要顾,有工作,要录音,演唱会要开始,要开会,还要健身。比如说我今天(7月13日)就是坐最晚的飞机赶到台北,因为回去录两天马上就要去杭州,周迅的慈善活动去年没去,今年一定得去。回去马上就是台北电影节,就要去颁奖,每天都是要赶行程。”

  生活和工作虽然忙碌,但是都在刘若英的掌控下。“我都是在衡量,安排好的情况之下才做。我目前来讲确实非常忙碌,但是都还能兼顾。我觉得现在是我人生最辛苦的一段时间,以前除了工作我就可以自己休息,更多的是为自己做事情。现在私人的时间就要留给家庭,但是我最近心里一直浮现四个字,我觉得这些忙碌对我而言都是心甘情愿的。因为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所以就不要抱怨。也许我很贪心,但是我录音、唱歌,然后回家,每一样东西都让我很快乐。”

  事情越多健康越重要

  随着岁月的增长,刘若英更加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身体确实蛮重要的,以前张姐(张艾嘉)说,有好的身体,健康是一,财富是零。她讲的时候,我说对,可是心里不是这样想。现在我看着年轻的工作人员说,健康是一。因为想要做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很好的体力,然后精神状态、体态或者皮肤好不好,真的都是从内而外,就是真的要运动。不太像以前熬三天睡一个晚上,第二天还可以,现在是熬了三天就觉得要一个礼拜才缓过来。”

  刘若英一直都是很多女生的榜样,谈到对喜欢她的女生提升自信有什么独门秘笈传授?刘若英希望女生可以多尝试,不要怕摔跤。“我觉得要随着自己的心走,选择自己能够承受的事情。多去试试看,不要怕摔跤。有一句话很好,当那些打仗的老兵老的时候,他一定不会想起打赢的是哪一场战役,而是看到他身上伤痕累累的伤,会感觉到很骄傲。所以我觉得那些跌倒是好的,如果一路很顺遂,老是躺在那边还蛮无聊的。”

  刘若英新书名叫《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书名诠释了现代人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内心的疑惑。“其实我觉得人与人最好的关系是你在他面前放松和信任。有时候你的快乐不快乐或者是你的低潮,或者孤独,这些东西与他人无关。比如我常常说要静一静,其实并不因为你来了,我说想要静一静,而是我在这个时候必须要面对我自己一个人。但是我们通常不敢讲,因为一讲对方就会觉得好像是针对他,所以我觉得如果能够在一个人面前很放松,能够享受自我,包括孤独、快乐、不快乐、悲伤、不悲伤。这对我而言是一种最好的相处方式。”

  □谈新专辑刘若英还是刘若英

  除了筹备全新巡演,刘若英还在录制新专辑。当妈妈之后的刘若英会唱什么歌?演唱风格会变化吗?刘若英非常笃定地回答:“我一直都觉得我只是一个很多女生推出来的幸运代表,所以我站在台上,其实是唱着大家的心情。我想刘若英永远还是刘若英,有些东西不会不见了,它会跟随我一辈子。我很高兴这次新专辑的歌曲给朋友听过之后,他们会说很高兴,我还是唱出了刘若英。”据刘若英透露,她为了新专辑挑了15首歌曲,最终收录多少首还没有确定。

  ■采访手记

  穿球鞋的奶茶更轻松

  这次的采访安排在发布会之后,脱掉刚刚在发布会现场让她绊了一下的高跟鞋,换上球鞋的奶茶迈着轻松的步子走进采访间。必须要说,穿球鞋的奶茶比穿高跟鞋的奶茶看着也轻松了许多。很多媒体在采访刘若英的时候,都会用舒服来形容整个采访过程,这其中不仅有刘若英舒服的声音,也包括她回答问题时自然的眼神,让你感受到她的认真,当然还有她的可爱。比如当记者夸她现在气色这么好,皮肤这么好的时候,还没有听完问题的奶茶特别可爱地反问记者:你会写进去吗?

  京华时报记者侯艳京华时报记者吴平摄

文章关键词: 刘若英母亲演唱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