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苏打绿小威:拍照帮我用图像记忆

2015年07月31日15:4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伟柏/策划、对话

  林怡妘/文、图、视频

  新浪娱乐讯 苏打绿[微博]鼓手史俊威(小威)升格为新锐摄影师,近期在台北举办“HALO”个人摄影展,他日前在台北对话新浪娱乐,分享拍照点滴。小威是苏打绿的鼓手,总在舞台的最后方,笑说:“全世界只有我没看过苏打绿的演出,只看得到团员的背影。”如今,他走到台前成为主角换个身分受访,聊的不仅是音乐还有摄影,他2006年开启摄影生涯,拿起相机的原因很简单,“我记性很不好,拍照就可以帮助我用图像记忆。”于是,他拍人、拍景、拍亲密的团员、最爱的老婆Sunny,试图在影像中寻找似曾相识,小威说,苏打绿最难拍的家凯,称他是“有死角帅哥”,而没耐心的老婆是训练他“快拍”的最好人选。

  小威在摄影生涯中曾买了台不错的单眼相机,整套装备却放在车子内,被人打破车窗后全部偷走,因此,他稍稍暂停摄影这条路,但随着苏打绿到世界各地巡演,趁着空档旅行,那些旅途中所看到的美丽景致,让他又再度找回摄影热诚拿起相机,纪录下每个时光,“我可以盯着这个人看,补捉他进到我的画面的那一刻。”

  很多人看到小威美丽的摄影作品,好奇他在相机配备上砸了多少钱,问他追不追求昂贵的镜头,他摇摇头表示:“拍照的重点,是相机后方的那个脑袋,而不是机器。”他仅用中阶的配备,不用名机、名镜,还到香港的二手相机店买镜头,还麻烦好朋友帮忙杀价,他也常买到宝,曾买过一台1963年的老相机,一台只要40欧元,他笑说:“现在买500元台币以上的设备都需要先跟老婆报备!”

  小威是苏打绿的创作核心之一,经典歌曲《频率》、《漂浮》、《当我们一起走过》、《狂热》都是他的创作,对他来说,音乐创作者与摄影师的身分可说是并进毫不冲突,“摄影是用眼睛观察补捉、音乐是用耳朵聆听并等待创作灵感、演出是用全部的自己全心表演。”

  他会在舞台上利用打鼓的空档拍下团员的表演背影,生活中也常拿着相机补捉他们的特别时刻,最难拍的是家凯,小威笑称他是“有死角帅哥”,“家凯正面完全不行,也不能仰角拍会有双下巴,侧面最帅、最有型。”小威则在拍馨仪前会与她聊聊天,希望能把她拍得美美的;阿福[微博]有时会刻意摆姿势给小威拍,但小威却爱拍他调音、弹吉他的认真模样;阿龚[微博]宜动宜静,具有多变样貌,“要有随时拍他的准备!”至于青峰[微博]其实不太爱拍照,但小威已抓住他的性格,笑说:“如果拍他的动机是‘爱’,我拍他的时候,他就很好控制。”

  小威还有个模特儿就是最爱的老婆Sunny,他拍她就代表着纪录下两人的生活,但Sunny不太有耐心,“她都只给我20秒的时间或是两张照片的机会,然后就走了!”因此,小威的快拍训练来自老婆,从一开始的连拍到后来学会等待、放弃,这也是拍老婆之后所学到的课题。Sunny的预产期在今年九月,热爱拍照的小威当然也不会错过这一刻,将进产房陪伴老婆生产,也会用相机纪录下这美好的过程。(新浪娱乐台湾站 郑伟柏/策划、对话 林怡妘/文、图、视频)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苏打绿小威摄影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