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娘嗓”的魅力 安能辨我是雄雌

2014年07月28日15:4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1岁大学生周深将一曲《欢颜》演绎的比女声还婉转动情 21岁大学生周深将一曲《欢颜》演绎的比女声还婉转动情

    每年歌唱节目都会冒出来一些“娘嗓”歌手,所谓“娘嗓”并非贬义,而是指音域比一般男声更高更宽,这是一种本事。《中国好声音》第二期节目中,21岁的大学生歌手周深把娘嗓提升到“安能辨我是雌雄”的境界,不但按女声的高度演唱《欢颜》(仅比原唱齐豫降1key),细腻婉转妩媚到骨子里去的唱法比女人还女人,简直要令市面上不少女歌手汗颜。再配上他瘦小的外表,造成极大的视听反差,娱乐效果爆表。

  中国自古就有反串表演的传统,古时候女人都是养在深闺不轻易见人的,更别说抛头露面上台表演,中世纪的意大利歌剧也不准妇女上台表演,所以女生角色都由男生反串。周深这样的嗓子若放到古时候,绝对是万人空巷全民追捧的名角大腕,更难得的是他的嗓子天生就这样,不是李玉刚[微博]那种后天训练出来的假嗓。据说周深同学模仿邓丽君也是惟妙惟肖,期待他接下来的比赛表现。娘不是错,娘嗓更不是错,这世上一切天赋自然的东西都应该被尊重赞赏。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青歌赛科班生张丹丹,她在原作者面前演唱《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实力非常强悍,转调后三个拖长的E5高音唱出了厚实的力量和层次,相当出色,那英[微博]自叹不如并非客套话。河南女孩秦晓林就像从小在村里吼豫剧一样,天生是个大嗓门,这种类型的女歌手必须在声乐上加强细腻度训练,否则局限性很大。来自香港的Robynn&Kendy也奉献了非常完美的表演,充分诠释出1+1>2的和声魅力。

  相对而言,留学韩国归来的张碧晨就有点过度雕琢的感觉,从脸蛋到歌声都透出一股子韩国娱乐工业流水线的味道。她的歌唱天赋一般,但很懂得在有效的音域里效果最大化地起承转合。仔细观察她在台上的每个举动,何时换气,何时和观众眼神交流,何时随旋律歌词律动,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套路,让她再唱一百遍也是大同小异。这倒不是刻意虚假,而是长期训练出来的结果,下意识就按程序唱了。

  总而言之,真实不做伪装的个性与辨识度永远是在音乐圈成功最有效的手段。不管是女神还是娘嗓,歌手最忌讳如没头苍蝇一样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模仿或批量式包装。听众永远是最挑剔精明的一群人,他们分得清原厂牌与山寨货。(文/耳霸)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好声音周深《欢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