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卫视跨年对掐:鲜肉神曲综艺咖抢手

2014年12月11日06:2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TFBOYS加盟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李易峰加盟湖南卫视跨年。

  近几年各大卫视在年份相交时,均推出跨年演唱会并为之“大打出手”。有人统计过,某年曾有16台跨年晚会同时播出。不过,今年这种情况消失了——广电总局今年只批了三台“跨年晚会”,它们分别是湖南卫视跨年、浙江卫视及东方卫视跨年。这也直接导致江苏卫视筹备已久的“跨年演唱会”转而变身为元旦晚上播出的“2015年新年演唱会”。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焦点1:小鲜肉

  也许是因为“90后”的消费力越来越强,因此最会“见风使舵”的电视节目现在处处在讨这些年轻观众的欢心,其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请这些年轻人喜爱的“小鲜肉”登场亮相。2014-2015的跨年演唱会在“小鲜肉”的争抢战争上可谓是“如火如荼”。早前,为了一个当红炸子鸡“李易峰”,东方卫视抢先一步公布称,跨年将邀请“好男儿”一批人,其中包括凭着《古剑奇谭》一夜间翻身的李易峰。然而隔了一天,湖南卫视立即发布消息,标题即为“都别争了,李易峰只在湖南卫视跨年!”除了李易峰外,马天宇、井柏然、吴亦凡这些“小鲜肉”在今年也集体迎来“抢手季”,他们的档期均早早被各家抢先定下。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蹿红的TFBOYS组合则被江苏卫视抢下,不过,江苏卫视显然把他们作为“鲜肉”重磅武器了,因为直到现在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是扬子晚报记者已经从TFBOYS的公司得到了确切消息,他们将在跨年争夺战中只参加此一场新年演唱会。有媒体曝料,由于这支团体的加盟,内场票的价格目前已被一些黄牛炒到了近万元一张。

  焦点2:“神曲”

  近几年来,中国都不缺奇特的“民间神曲”,今年除了王蓉的《小鸡小鸡》有些声响外,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可谓是独步天下。而几周前,筷子兄弟也因为去美国领所谓的“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成为非议人物。但这毫不损伤《小苹果》在中国的流行度,因为这首歌本来就是特别平民化。所以,《小苹果》一直也是众跨年演唱会纷抢的节目之一,答案是——江苏卫视的新年演唱会。

  在跨年演唱会中,韩国男子团体依然是强劲的一支“外援”队伍,例如EXO、Super Junior等,而从韩国男团中出走的中国成员——例如单独发展的吴亦凡和鹿晗,目前都还在紧急做最后的敲定中,吴亦凡出现在东方卫视的可能性极大。此外,韩国明星权志龙也将加盟。

  焦点3:巨星们

  自从中国电影产业走红、音乐产业下滑后,歌坛巨星们似乎声势低落了很多,看到音乐天王天后面孔机会较多的地方就是音乐类综艺节目了。但是,跨年演唱会上,各大新生代天王天后、老一代天王天后几乎“倾巢出动”。罗大佑、张学友、刘欢、陈奕迅、张惠妹、那英、汪峰、谢霆锋、王力宏、容祖儿……,你能够想得到的巨星名字,除了王菲、林忆莲之外,2014和2015年过渡的这二十几个小时内,他们都在疯狂地赶场子。从巨星阵容多少来看,浙江卫视今年胜出。

  有趣的是,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此次都在他们的非主场——广州举行,原因当然有很多,但是其中有一条是,广州方便歌坛大咖们前来参加活动。此地离香港很近,也离台湾不远,有利于邀请港台那些天王天后们。

  焦点4:综艺咖

  近两年各大卫视综艺节目厮杀,也促生了一些综艺明星的出现,今年各大卫视跨年晚会的演出名单中,“综艺咖”们几乎齐齐到场。例如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2》的明星及孩子,《我是歌手》的歌手,都受邀参加了跨年。浙江卫视今年爆红的《跑男》之星,以及《好声音》的选手们都会亮相演唱会。而东方卫视跨年晚会中,甚至还将出现《中国好声音》与《中国梦之声》合体对打的局面。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类嘉宾在酬劳上相对便宜,性价比高,对卫视的品牌也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焦点5:价格翻倍

  跨年演唱会为什么如此火热,为什么可以请得动那么多的巨星?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落在了“钱”这件事情上。跨年演唱会作为卫视节庆期间特别推出的节目已经存在了九年,早就“拉拢”了一批固定的观众,它仿佛央视的春晚一样,成为了一个电视品牌节目。但是,与春晚不同的是,跨年演唱会的受众群更多的是年轻观众。而年轻观众的喜爱恰好是广告商最为看重的,每年跨年演唱会的冠名都是风起云涌,另外,跨年演唱会本身就是一场售票演唱会,这两项收入足够支撑用于跨年邀请明星的巨资。

  何为“巨资”?知情人士透露,巨星们参加跨年演唱会的身价全部翻倍。打个比方,如果平时周杰伦参加一场商演的价格接近200万,那么他加盟跨年演唱会的价格就是400万。

  东方卫视跨年演唱会

  直播:2014年12月31日晚

  地点:上海宝山体育馆

  演出明星(以播出时为准):韩红、钟汉良、周笔畅、韩庚、黄晓明、Angelababy、李敏镐、金秀贤、萧亚轩、陈慧琳、罗志祥、郑伊健、徐若瑄、任贤齐、孙楠、许巍、李玉刚,马天宇、井柏然、蒲巴甲、乔任梁等“好男”

  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

  直播:2014年12月31日

  地点:广州天河体育中心

  演出明星(以播出时为准):张学友、陈奕迅、谢霆锋、王力宏、罗大佑、容祖儿、梁静茹、林峰、赵雅芝、周立波、刘欢、那英、杨坤、齐秦、汪峰、张国立、方大同、陈小春、张敬轩、杨千樺、丁当、吴亦凡、奔跑兄弟团、中国好声音。

  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

  直播:12月31日

  地点: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主持人:何炅、谢娜、汪涵、朱丹

  演出明星(以播出时为准):杨幂、张杰、魏晨、李易峰、陈伟霆、陆毅、陈学冬、蔡依林、华晨宇、EXO、刘德华、李宇春、韩磊、曹格、茜拉。

  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

  录制:2014年12月31日晚

  地点:南京奥体中心

  播出:2015年1月1日晚

  演出明星(以播出时为准):周杰伦、李宗盛、王杰、筷子兄弟、权志龙、Super Junior、TFboys、杨宗纬、张靓颖、吴莫愁、齐秦、孟非、郭德纲、许茹芸、张惠妹、古巨基、朴树、郑钧、张韶涵、林志炫、陈楚生、水木年华、王铮亮。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跨年晚会小鲜肉TFboys李易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