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姐为何沦落到明码标价陪酒卖唱?

2015年06月01日10:46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文/一把青 大公网大公娱乐专稿

  自4月份正式被宣布不予续牌,将于一年后停播之后,原本苟延残喘的亚洲电视,反而成为了娱乐新闻的常客。戏谑的是,这家一度与TVB势均力敌的电视台,不再以剧集和节目立足,而是靠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花边新闻占据着版面。前有2004年亚姐冠军吕晶晶被迫陪酒遭灌醉,后有2008年亚军颜子菲自曝隆胸后身价飞涨,饭局逛街邀约不断。源自1985年的亚洲小姐选举,分明一度辉煌过,为演艺圈输送了诸如魔鬼身材的利智、性感女神叶玉卿、长腿姐姐万绮雯、甚至不拘一格特立独行的宫雪花等演艺人才。港姐有慈善机构“慧妍雅集”,亚姐也有致力于社会公益的“仁美清叙”,同人不同命,本应是真善美化身的“天使”亚姐们,为什么会沦落到明码标价饭局陪酒的地步?个中缘由,究竟是风气没落了,还是亚洲电视自己的问题?

  光环之下其实难副

  在“选秀”尚未遍地开花的年代里,选美,大概是普通女孩实现明星梦的最高效的捷径。

  九十年代,亚洲小姐选美正在风光的巅峰,亚视财力雄厚,能在决赛时同时请来邓丽君徐小凤两位顶级天后做嘉宾合唱一曲,也能生产出与之连结的一系列电视剧如《我和殭尸有个约会》、《雪花神剑》、《肥佬正传》等为选拔出的佳丽们提供舞台。能当选皇后固然可以一夕之间声名大噪,哪怕是三甲不入,有张曼玉、钟楚红的个案珠玉在前,运气好的话,也能顺水推舟趁势进入这个“造星梦工厂”,说不定就被哪位伯乐相中,在戏里尽情展现自己的美丽,在戏外过上优渥的生活。所以,尽管到了21世纪亚视没落,仍然有许多抱持幻想的女孩在竞选亚姐,一年又一年,前赴后继。

  可是,捷径往往也最难走。明星梦很性感,摆在眼前的现实却很骨感。江河日下,亚视剧集全线停止拍摄,便只能拿着最基本的微薄月薪过活,观众寥寥,不为大众所知,自然也不能发挥自身的影响力价值接广告代言拓展财路。处境的尴尬之处在于,怎么说都算是镁光灯下的明星,为了维持光鲜亮丽的日常生活,总归要承受庞大的基本开销,便必然会身陷入不敷出的困局。再加上江湖险恶,君不见,那些真正放下明星身段自食其力的女性,像是摆鱼蛋铺的94年港姐冠军谭小环,转行做机场地勤的无线艺人钟沛枝,或是在麦当劳工作的90年代艳星郑艳丽,总要面临被媒体大呼小叫地指摘为“落魄”的命运,可是正如同谭小环接受采访时说的那句大实话,“光鲜不可当饭吃”,演艺事业前途惨淡,回归朝九晚五的普通人生活也未必甘心,倘若再无金主供养,不自己寻求出路的话,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呢?饭局当前,老板说了算,谋生艰难,又怎么能有拒绝的余地?娱乐圈这个名利场,花花世界,凭一场选美入行固然轻松,但要想全身而退,却谈何容易。

  另一方面,吕晶晶、颜子珊们仅仅是游戏规则的冰山一角。除了她们,还有许许多多半红不黑的历任亚洲小姐,顶着多年前赢来的头衔唱饭局、跑夜场,美其名曰以“表演嘉宾”自居,唱些人尽皆知的口水歌曲,油滑而娴熟地活跃气氛,讨要掌声,花蝴蝶一样在台下穿梭攀谈说笑,与名流合影,借以为自己铺垫下一场的演唱。

  这些画面看在眼里,总有些辛酸,她们当初的演艺梦想到哪里去了呢?香港新人辈出,曾经加冕桂冠的亚姐,也不过是在最黄金的年华里演过几部电视剧,事过境迁,已成明日黄花的她们不再被观众所铭记,也失去了竞争力。年轻的时候尚能吃几年青春饭,到了年岁渐长,唯有把目标锁定在讲排场、要面子的中年富商身上,不求大富大贵,也不求再迎来演艺事业第二春,只是迫于生计,背后也有许多的身不由己。

  官僚主义公器私用

  与此同时,关于“陪酒丑闻”,各方当事人都不约而同地把矛头指向了亚视实际控股人王征,更具体到发生的时间,2011年底,甚至王征的言论,即形容带去饭局的五名亚姐冠军“不够骚”,所以有工作人员戏言,自王征入主以来,娱宾招待成为亚视当之无愧的重点发展项目,旗下男女艺人皆要陪客,更要被他指派,赴内地“工作”。

  大陆房地产商出身的王征,关于他“不作死就不会死”的例子屡见不鲜,隔三差五便会成为众矢之的。在今年亚视正式停牌前几天,他还利用亚视新闻部,报导将股权转让给王维基这一不实的消息,企图扭转舆论,因公器私用破坏新闻信用,遭到记者界的联名抵制。此番他带亚姐北上大陆“开工”,也被当事人踢爆以工作为由,去的却是私人会所应酬大陆的商家和官员,更凸显作为老板的他公私不分的弊病。还有一个例子,2012年,他突然出现在亚视演艺训练班的课堂上,因出席率低而大发雷霆,立即解雇了缺席的四名艺人,种种言行,简直让人叹为观止,可是他始终我行我素,因为位高,所以任性。

  作为商人,王征当然是精明的,可是作为电视行业的掌舵人,他却是欠火候的。尽管时代变了,从业者都在因网络兴起电视衰退而人心惶惶,然而那边厢,TVB依然联合邵氏,电视电影双管齐下,剧集照拍,节目照做,这边厢,王征官僚主义的运作方式,却把亚视带入了死循环,企图靠饭局政治来让亚视起死回生,或是助长自己的威风,结果不仅伤了亚视的荣誉,更造成了对旗下艺人,吕晶晶、颜子菲们的伤害,搞的人心涣散,却还都是无用功,像一场闹剧,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姐 陪酒 吕晶晶 颜子菲 港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