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茂 稳稳当当文哏一辈子

2015年05月04日00: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87岁相声大师昨日辞世徐德亮盛赞其台风文明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有“文哏大师”美誉的苏文茂于昨天中午12时23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7岁。苏文茂治丧小组发出讣告定于5月9日上午在天津第一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归葬武清区永安公墓。

  苏文茂是相声大师常宝堃的弟子,先后与朱相臣、马志存等人合作,以其苏派相声的艺术魅力在相声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其代表作品有《文章会》《苏批三国》《论捧逗》《汾河湾》等。据了解,三年前苏老先生因脑梗就半身不遂卧床,最初是左手不能动,后来病情发展到半身瘫痪,最后眼睛失明了,生命的最后阶段,苏老先生已经无法开口说话。5月2日医院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书,苏文茂最终抢救无效于5月3日去世。

  说起文哏相声,昨天记者采访了同样以文哏见长的徐德亮,徐德亮说:“我见过两次苏老先生,我这可比苏文茂老先生差远了。”在谈到所谓的“文哏”时,不但是指以说故事擅长,徐德亮详细介绍说:“解放前说相声分为两方面,一种是八角鼓的形式,类似现在的综艺晚会,有开唱的也有逗哏说八卦的;另一种就是类似天桥摞地儿的,这种相声形式比较热闹火爆。解放后汇集到一起,苏文茂老先生的代表作《苏批三国》就是文哏相声的代表,我后来也说过《批聊斋》等也是文哏相声。文哏相声的内容偏重中国传统文化,涉及四书五经,台风温文尔雅,从来不挤眉弄眼。在苏文茂老先生年轻的时候,他还很有生活压力的时候,他就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坚守台词不带脏字,非常文明礼貌的台风,苏文茂老先生就是这样稳稳当当说了一辈子,即便是当年吃喝都成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怀疑说这样的相声还能说下去吗?而苏老先生本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还是自己特别喜欢学习看书,一辈子都坚守这种特别正的台风,所以当年就被很多业内外的年轻人推崇,也成就了他本人在相声界的地位。”

文章关键词: 相声苏文茂徐德亮台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