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提名揭晓专题 >正文
黑暗中的杀戮之城 关于巴西片《上帝之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9:12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帝之城》


  去年三月初去美国出差,趁空档立刻去看了《纽约黑帮》,总不能老是只看到马丁-斯科西斯在各大影展挥手,只知道李奥纳多和卡麦蓉迪亚的床戏,却不知这电影到底长怎样吧!结果看完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见还不如不见。一部长达3小时的电影竟然叙事风格混乱,一下鲜血四溅,一下又摆出感性诉求,即使丹尼尔戴路易斯真的演活了一个身兼杀猪屠夫的黑帮老大,但仍没办法救活这部片。就算我们可把风格不一的原因归给片商和导演之间的歧见,但是在星光闪耀的包装下,到底这片能刻画出多少十九世纪纽约下层社会的悲哀呢?

  看完后在戏院外等朋友,随手翻了翻洛杉矶的报纸,报上的影评写着,《纽约黑帮》不过是包着糖衣的暴力电影,要看真正的暴力,你得去看来自巴西的《上帝之城》(CityofGod)。当然这部巴西片是完全名不见经传的,但它一开场就胜过大师斯科西斯的黑帮对峙。《上帝之城》是由一只鸡的奔命开始。手提摄影机追着一只鸡跑,接连的快速剪接和刺眼的高反差街景,以及随后冒出的两大帮派,不远处有些警察,而被这群人围堵在画面中央的阿炮,则不知该往哪逃。镜头绕着他转了360度,我们看出他情势危急,接着镜头转回20世纪60年代。就有这种讲故事的高手,明知你已为阿炮心焦,竟然开始细说从头,这下你不专心也不行。 这其实也该是部史诗巨片,因为故事横跨了30年和一连串角色,还让一个名叫“天主之城”的巴西贫民窟活灵活现起来。但这位导演不仅不自溺、甚至自律甚严地硬是把所有会沉缓下脚步的片段全都剪掉,所以镜头动得快速,人物一上场可能不久就中枪阵亡,没有怜悯,甚至让你连培养怜悯情绪的时间都没有。街头恶少一批批不断出现,他们争地盘,抢着当老大,每出现一个8岁小孩,你还在怀疑他怎能无心无肝地枪杀别人面不改色时,他已经被另一个7岁小孩杀了。小朋友们拿着可能比他们手臂还粗的枪,他们还不太认识字,但是知道毒品和枪枝,他们在谁也不怕的横行街头,烧杀掳掠。

  虽然故事时序漫长,角色众多纷杂,但导演就有办法把这些人的篇幅都浓缩得恰到好处,每一个静止画面和字幕都有画龙点睛之效,每一个镜头都攻于心计到让我怀疑他到底来回梭寻地剪过多少次,风格统整,从头到尾的青少年械斗暴力,就连偶有的谈情说爱也被一群新兴的小鬼头破坏,而导演竟还不忘幽默地点缀了几个笑话,黑暗中我们一起见证这座杀戮之城,它反讽地被命名为“天主”,我们为这些青少年心惊,觉得不能想像的残酷生活,对他们而言竟是别无选择,但我们又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

  最后,片头那只奔命的鸡又出现了,想不到它是本片活得最长久的生物,镜头又转了360度,阿炮还在帮派对峙的中央,大火拼于焉上演,南美洲热情的骚萨音乐也跟着响起……你以为这是一个无可言说混乱复杂到不行的地狱,但我确定编导对这地狱的每一个人物,每一寸土地,甚至空中飞扬的每一粒尘土都经过计算,结构完整到令人惊叹。

  英国卫报的影评人说:“用跑的,别用走的去戏院———这就是我能说的。”(何瑞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