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黄霑:血泪织成乃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3:40 南方都市报

  有次,和许冠杰在录音室工作。

  “占士”,他忽然问:“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流行作品为什么流行?”

  奇怪!写了流行音乐多年,从来没有好好地思考过这问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们这些流行歌曲创作人,当然希望自己的作品流行。香港是版权法制健全的城市,立法立得早,又按时修订。执法机制经多年运作,已非常顺畅。作品一旦流行,各种收益所收来的酬劳是很不错的。所以每位创作人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受欢迎。

  何况,除经济效益之外,歌曲受欢迎,面上会有光,过瘾之极!

  不过,作品不是想流行便流行的。要作品受群众欢迎,天时地利人和,各种条件稍有些欠缺,就不成事。

  但那天,我忽然灵感顿现,答了歌神一句:“有真情实感的作品,才有机会流行!”

  靠技巧写出来的,就算技巧娴熟,如果欠缺情感,就变成有手无心,一定打动不了听歌的人。

  歌是什么?只是心中情感透过声音和听歌人的沟通而已。心与心的交往,没有了真情,如何生共鸣?

  所以常说:歌词有作者的泪、作者的血,所谓“衣上酒痕诗里字,点点行行,总是凄凉意”,没有丝丝沁血的刻骨铭心的真情,心如铁石的听曲人,会听得入耳吗?

  版权声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者发送邮件到jackymail@vip.sina.com.cn。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