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思德专题 >正文
《张思德》三场重头戏忙坏全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4:06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拍摄《张思德》这样一部历史题材影片,首先要从影像上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张思德》采用黑白片呈现60年前的历史年代,因此在道具、布景上要求比较苛刻和严谨。例如片中毛泽东乘坐的轿车,当年是美国洛杉矶华侨捐赠的。美工从北影厂道具库里找到一辆雪佛莱的古董车进行改装。可是把这辆老爷车送到改装厂很多厂家都不敢接。美工只好自己动手动脚设计图样请人制造配件组装完成。此外,片中延安洛杉矶保育院孩子们玩的玩具,也都是美工人员仿照资料照片一件一件用手工做出来的。

  除了复制道具的困难,大场面演员控制也是一项头痛的工作。《张思德》中有三场重头戏让导演尹力费了不少功夫,调动几百名群众演员,让全剧组忙得不可开交。

  场面最大的一场戏:张思德追悼会

  1944年为张思德开追悼会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了热闹的都市街道,影片中张思德追悼会的会场设在了距延安100多里远干枯的河谷里。六百多战士静静的肃立着,土台子被临时布置成了灵堂,白色的挽联在风中飘荡,毛泽东的手书悬挂在高处: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胸前的白花,臂上黑纱,一片庄严肃穆。

  这场戏是影片的高潮,说起这场戏,导演尹力激动地说:小时候背过“老三篇”,背过《为人民服务》,但是亲眼看见从“毛主席”口中说出“为人民服务”还是第一次。我觉得所有与我同时代的人都会被这一场面所震撼。在影片中,毛泽东的扮演者唐国强将会通篇背诵《为人民服务》,将这段撼人心魄的篇章一气呵成。

  人数最多的一场戏:广场

  剧中为了表现延安当时丰富的文化生活,安排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22周年歌咏大会,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人在台下看文艺演出的一场戏。按照情节要求,舞台下面应该有部队、保育院儿童、老百姓近千人。为了真实表现,剧组特意招来了米脂县幼儿园的几十个孩子。拍摄工作从下午干到晚上,孩子们累的撑不住了,有的小朋友站着就睡着了。此外,米脂中学还动员了200多高中生,绥德武装部队也派出了几百名士兵协助剧组拍摄这场戏。这部戏成为影片中群众演员组成最多、最复杂的一场戏。除了组织的群众演员之外,周围来看热闹的群众也不下几千人,说是人山人海一点也不过分。

  花费精力最多的一场戏:老街

  片中演到时逢大集,毛泽东到延安老街去体察民情,老街热闹非凡,店铺林立,人和牲口挤了满满一街,不时有羊、猪、鸡、鹅等活物从人腿之间钻出来。为了营造当年延安经济繁荣,集市熙熙攘攘的气氛,剧组找来了200多个群众演员。因为是非职业演员,副导演张嘉禾要给每一个人说明白这场戏,还要告诉每一个人“你是谁,你是干什么的,你应该怎么做……”二百多人就说了二百多遍,劳动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在影片拍摄时,如何做到让他们不跟演员抢戏,别眼睛盯着镜头穿帮,这又成了副导演最头痛的事情,一遍又一遍的重拍,竟然拍了十几条。王雯淼 文图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