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吴贻弓自戳“软肋” 金鸡百花确有“暗箱操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5:06 华商网-华商报

  在电影节颁奖4个小时前,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影协掌门人、本届金鸡百花主席吴贻弓先生,他向记者坦承金鸡百花的确存在“双黄蛋”及“暗箱操作”问题,这也是多年以来金鸡百花组委会首次公开向媒体披露“家丑”。

  关键词:暗箱操作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记者(以下简称记):似乎现在“暗箱操作”已成了金鸡百花的代名词,这是事实吗?

  吴贻弓(以下简称吴):有“暗箱操作”这样的词产生,就说明我们的确存在着问题,这也是有原因的。早些年,《大众电影》发行800—900万份,百花奖的选票就刊登在杂志上,选票回收率非常高,这样选出来的奖项确实是非常权威的;而现在百花的选票依然刊登在《大众电影》上,可这本杂志的发行量如今只有几十万份,回收率非常低,尽管我们选出的影片、演员等相对来说是得票最高的,但是选票只有那么几千张、或者几万张,就显得非常不权威,并不是我们不公布票数,说老实话,这样少的数字我们不好意思公布出来。我们以为这样会好一些,结果却落得“暗箱操作”的名声。

  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吴:今年我们除了在《大众电影》上刊登百花选票外,还采用了手机投票的方式。不管今年的选票有多低,票数有多少,我们都会公布,这样才问心无愧。

  关键词:市场推动力

  记:有人讲,国内的电影节没有市场推动力,为什么?

  吴:其实“墙内开花墙外香”不仅仅是现在才有的现象,早在我拍《城南旧事》时就是这样,不过这并不是理由,而是我们的电影节还不够权威。

  记:怎么恢复电影节的权威性?

  吴:在我看来,首先是要把各自的奖励目标明确。华表就要代表政府,百花就是大众奖,金鸡就是专家奖,只要明确了责、权、利,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就能慢慢恢复我们的权威。今年很多人质疑《手机》没有提名金鸡,也是这个问题,被人误解就难免了。

  关键词:财务公开

  记:在上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影协会员王兴东曾提出影协财务上存在问题,他为什么那么强烈地要求?

  吴:这是我们和会员没有沟通好,在财务上没有做很好的交代。我们将把财务公开,力争做到最透明。不过特别说明一点,我们不是针对社会,而只是对我们的会员公开。此外,我们不可能每年把5000多会员召集在一起开会,所以决定每年定期开理事会,让他们来进行沟通。

  关键词:认同率

  记:举《手机》为例,为什么大众和评委相差得那么远?金鸡奖是在日益远离中国电影的现实吗?

  吴:中国影协号称5000多人,但一半以上都是离、退休人士。事实上,当下活跃在国产电影第一线的电影人几乎都和影协没有关系。影协远离一线电影人,成为中国电影的奇特现象。我们要做的是,吸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脱颖而出的新锐电影人。如果电影家协会一直这么孤芳自赏下去,恐怕他们年轻人会自己成立一个协会,不理会我们这些老家伙。我们不希望我们的金鸡百花多年后,因为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无法解决而停办。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银川记者 刘哲/文 王智/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