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详讯:著名导演陈凯歌登台发言说心里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9: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5年1月11日下午,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导演协会奖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陈凯歌登台发言。

  陈凯歌:很高兴今天晚上参加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颁奖典礼。我今天到这不是为了中国电影来发表贺词,在座的都是我同行,我只是想说心理话。过去采访的时候,常常有人问,从小就想当导演吗,我说不是的,为什么?那时候看过我爸爸拍电影,在摄
影棚里呆四五个小时,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等我自己当导演之后,我自己真的有十四个小时一个镜头都没有拍过。可见,做电影导演实在是苦活,这让我想起,有的时候电影导演好比是在舞台的灯光下面的现代舞蹈演员,我们像他们这样走来走去,做各种各样的动作,好象是铸造似的,但是铸造的东西是看不见的,我们是铸造一个梦想,能够放到电影胶片盒子里。我自己在这想,在座的所有的,我敢肯定,每一位同仁都经历过像我一样少年时看了一部好电影,也有狂喜的感觉,那种语言是根本无法表达的幸福。我们所有的人因为爱电影才开始做电影,我们被改变了,我们受到了感动,我们有温暖,因此我们爱电影。我们想做点事,我也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经历过失意和失败的痛苦,都因为曾经创作感觉到寂寞和孤独,但是在座的所有人都没有轻言放弃,因为电影的魅力之之一就是可以挑战自己,可以对自己说,下一部会做的更好。挑战自己,而没有后患,我想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一个人对一件事情永远比一个人的心的责任大得多,我自己同时感觉到,电影的确是大众情人,大家同时也是一个孤独的朋友,有的时候我们也去找他,走很长的路,你找不到他,但是正当你要离去的时候,他却突然出现在你们面前,这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我在1998年从美国回北京的时候,我和身边的一位朋友田壮壮,我们5岁就认识了,他52岁就头发皆白。他的谦恭的姿态让我感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和大家说什么,但是我越来相信,电影带给我们的会更多。同时,我又想到,电影是什么?对我们这些电影导演来说是什么,真的是我们心里永远的那一点惦记,有时我们流着酸酸的泪,有的时候好象是说,我们所有的烦恼都拍下来了,这就是我们对电影的爱。

  今天站在这,我也想说,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崭新的市场经济时代,我们应该欢迎进步带给我们的机会,但是,面对很多的诱惑,我自己又在这想,我们能做些什么,真的不知道。我想说的是,我们应该回馈电影,我们应该去做一些能够真正受到观众欢迎的电影。我想说的是,当观众睁大眼睛看我们电影的时候,我们不让他们心里感觉遗憾。我小时候有一首歌,标题叫《孤独与你结伴而行》,这说明了和导演的关系,我想说的是让我们孤独的与电影结伴同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