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建起新作《情人结》专题 >正文

《情人结》霍建起上演情人节“完美风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2:50 北京娱乐信报
《情人结》霍建起上演情人节“完美风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情人结》霍建起上演情人节“完美风暴”(图)

《情人结》霍建起上演情人节“完美风暴”(图)

  随着前不久以电影名字命名的《情人结》官方网站的开通,万人争先登录,越来越多的观众了解和期待,顿时在观众中迅速积聚了极旺的人气。记者也尝试登录该网站后发现,许多喜欢该片原著小说《爱恨情仇》的读者,在看了电影《情人结》片花后,纷纷在官方网站上留言。他们表示很惊喜看到这部小说被拍成如此唯美的电影。有网友留言说:“在对比了原著小说和电影片花之后,他们期待着能够早日完整欣赏到这个被成功搬上银幕的凄美故事。”同时,许多没看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则选择了在欣赏原
著小说中期待电影上映的方式。于是,在电影全国公映前夕,记者同样怀着对电影的期待采访了该片的导演霍建起。

   凄美故事打动了我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为什么选择《爱恨情仇》这部小说作为电影剧本原型?

  霍建起(以下简称“霍”):我是在2000年的时候偶然在报纸上读到了这个故事,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小说是女作家安顿亲自深入生活所采访到的真人真事,我当时非常震撼于故事中这种坚持真爱的执著和勇气。于是,我把这份报纸保存了起来,希望将来有机会把它拍成电影。

  记:您所指震撼中最大的感动是什么?

  霍:“爱恨情仇”里那种朴素而执著的爱,在双方对峙家庭里一度绝望的爱,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一瞬成为永恒。小说中两位主人公那份纯真年代的真爱,在12年的坚持中升华为一种伟大的至情至圣。

  记:那么后来在怎样的情况下才得以将小说搬上银幕?

  霍:我从2000年就保存了那张报纸,但是一直到2003年才有机会拍摄该片。当时恰好和中影集团以及北大星光集团达成共识,于是决定正式投入电影的拍摄和制作。

  记:您拍摄这部电影的主旨是什么?

  霍:虽然今天社会上的年轻人更加自由和解放,空间也很大,但在感情上的故事不论哪个年代都永远演不完。现在人们可能很难再发生像“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故事,而电影《情人结》里反映的就是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真实事情。经过岁月的磨洗,这个故事在今天看来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和难得,通过它可以告诉人们,在岁月中,真情永远存在。

  霍导谈安顿

  让更多人领悟爱的真谛

  记:安顿曾经说过她自己由衷地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她喜欢莎士比亚,相信天长地久的爱情?

  霍:相信很多读者都会由衷地喜欢这个故事,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同样喜欢这个故事改编的电影。

  记:当时决定拍摄电影《致无尽的莎士比亚》,是否和原著安顿就小说改编电影进行沟通?

  霍:在2003年决定拍摄该片时,曾经和原著安顿沟通过,她还为我们提供了不少补充素材。安顿表示很高兴我们把她的小说搬上银幕,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电影去解读这个故事,去感悟其中的爱情真谛。

  记:电影《情人结》还有一个月就要在全国上映了,小说的原著安顿有何反应?

  霍:虽然目前为止安顿还没有看到这部电影,但是她曾表示很高兴看到她笔下的故事被成功搬上银幕。

  记:那么对于您而言,您作为该片的导演,在电影即将全国公映前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霍: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我们主创方将到影院为《情人结》打气。当然希望有更多的观众喜欢和支持《情人结》。希望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能在情人节上演一场“完美风暴”。

  霍导谈创作

  打造原汁原味的“中国制造”

  记:您在把小说改编为电影剧本的过程中秉承何种理念?

  霍:首先要感谢原著安顿为我们创作出这样好的小说。在编剧方面,是由思芜和张人捷共同完成的,我们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把小说进行了适合电影手段表现的改编。

  记:与原著相比,电影剧本主要做了哪些改动?

  霍:我们在充分尊重原著风格的基础上,用利于电影表现的手法充实了剧情和细节,让每一场戏都更立体、更生动。此外,我们还注重在原著基础上更深一步地挖掘故事的内涵。

  记:您是如何用电影的手段演绎这个纯爱情故事的?

  霍:我们努力去创作的是一部反映中国人爱情理念的电影,因此在各方面都坚持原汁原味的“中国制造”。电影风格依然是力图打造精心的唯美:淡淡的叙事,婉约的影像。但这次明显多了几许明丽的暖色和跳跃的节奏。这样做是为了让小说中的情节用唯美影像的方式自然流动起来,给人们更大的视觉冲击力。我们这次精心打磨的“纯爱情银器”没有奢华的场面,没有现代感的时尚,但却力图以蕴含的纯爱情真谛和简约的艺术手法震撼人们心灵的最深处。

  霍导谈电影符号

  与莎翁编织的“情人结”有缘

  记:《情人结》与几年前那部法籍华人导演戴思杰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有异曲同工之妙——国外文豪的作品在影片中都化成了关键的电影符号。

  霍:“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感情纠结”在莎翁原著中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许多情节的发展都依靠它的推进作用。所以在电影、小说和戏剧中,“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成为一个关键的电影符号。

  记:莎翁原著在小说里和电影里都是一个关键的电影符号,您认为它的意义仅限于此吗?

  霍:从形式上讲它是一个电影符号,但是从内涵上讲我觉得电影《情人结》其实也可以说是莎翁编织的情人结。他的小说把电影中情人间的心结重新编织在一起。

  记:那您如何评价这个《情人结》中的赵薇陆毅,他们的演绎是否是您理想状态中的男女主人公?

  霍:我的意思是,让这对有情人相爱吧!赵薇、陆毅是一双中国完美的情侣组合。他们两人的演绎都超越了各自先前的水准,两个人的演技自然不着痕迹,非常符合电影的剧情和整体基调。

  信报记者 吴冬妮/文

  北大星光/供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