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财经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观点:都是虚伪惹的祸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0:29  财经时报

  有很长一段时间,听到“X中X”这么一个商品,我就会想起艺人濮存昕的儿子,因为他爱喝这个东西,他的爸爸就拿这事儿在电视上说来说去。我想,有一天小濮长大了,懂事了,会多么感激“X中X”。如果他学会了乃父的激情朗诵技巧,也许会放声歌唱:没有“X中X”,就没有我的今天。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充满正面意义的事情:老濮得了钱,小濮有了自己喜欢的“X中X”喝,厂商卖了产品--大家合伙解决着我们国家的通货紧缩问题。

  但有记者不知是别有用心还是装嫩,到处缠着问老濮:请问你做那么多广告,到底是为什么?有一天老濮给问烦了,冷冷地回答道:为钱,行了吧?一干记者都噤声了,整个世界都清净了--钱这个东西,在当今中国,真是让人爱过了头,恨将起来了。大家明明醒里梦里都是钱,但一说到这个东西,却都装做避之不及的样子。其实上面那些个记者同志也就是想逼老濮承认为钱做广告,这种想把“名人”拉下凡的心态很耐人寻味。“名人”也是人哪,不为钱谁把一张大油脸贴到公共汽车屁股上烟熏火燎的?就为这个,我觉得老濮这人还真不错。

  但还是有大把的人要在钱之外做文章。这两天成了热门话题的一件事,也与上面提到的“X中X”有关,不过这回说的是全国政协委员巩俐女士的事情。这事儿媒体上说得复杂,实际按简单直接的简直原则来总结一下,就是这么一回事情:广告公司的策划大师与巩委员的经纪人经过合计,让厂商给一群乡下苦孩子送去了濮存昕儿子爱喝的“X中X”,孩子们一边喝,策划大师们在一边拍照录像。有个孩子喝了觉得挺好,或者受了点启发,觉得对巩委员无以回报,就在作文本上写信给巩委员许诺说长大要好好建设祖国。过了几个月,全国的电视观众就看到巩委员以慈善阿姨的身份向大家推荐“X中X”产品,背景音是喝了“X中X”后的小孩子感激的声音(上面的叙述取自广告策划人员的自述)。

  这里要引一点原汁原味的文字了。关于为什么选择“X中X”:一开始的时候想捐赠书包,策划大师说,某制药厂的“X中X”口服液对孩子的生长有好处,所以,巩委员及其经纪人委托策划大师代购20箱的“X中X”口服液送给希望小学。关于为什么要拍广告:事后(说是“四个月后”),策划大师以那位小学生的感谢信为蓝本,以巩委员捐赠“X中X”这一事实为依托,设计出了巩委员“X中X”广告脚本。在征求巩委员意见时,很少拍广告的巩委员认为这是在为教育事业说话,是一项公益事业,“欣然应允”。

  让数字来说话可能更能说明一点问题。新浪的报道说,7月7日青基会在给该网来函中称,巩委员上面这一“为教育说话”的“公益事业”其报酬是220万元人民币。而希望小学师生喝到的“X中X“价值1万元人民币。另据称在边远山区建一所希望小学的总费用为10万元人民币。

  新浪网上讨论上述广告事件时,帖子多达100多页。为什么这么一件小小的广告会引起公众的极大反响呢?这件事是不是有违法律,因为是民事关系,我们等着看谁会出来主张,让法院来给个说法,这里就不说了。从事理上看,整个事件的参与者都有一个失误,如果不说是错误的话:那就是明明都是为了钱,却非得把故事搞得这么令人恶心。为220万块钱“欣然应允”拍广告,本身绝无可以厚非之处。巩委员如果能像濮存昕那样大明大亮地说出来,除了税务局,没有人会和你纠缠什么。

  广告公司为了赚点代理费、策划费,明着说不就得了,非把一件广告行为打扮成“公益事业”。这不是拿全国人民当弱智么?青基会受没受害暂且不论,我想问问广告主、广告代理人:你们给这广告里面最重要的主人公,那些孩子们,付过广告演出费没有?她们才是最大的受害者。等这些孩子长大成人,知道自己曾经被人赏赐了几瓶“X中X”,就免费帮别人做了一笔220万元的大买卖,我想她们不会答应。看看这个例子,再看看人家濮存昕,这里面高下之分可不就立判了:人家老濮拿自己儿子说事儿,挣了钱无疑会用在自己儿子身上。巩委员这回拿山里的苦孩子说事儿,只用了收入的百分之零点四五就把主角儿给打发了,是因为别人的孩子不心疼?策划大师、经纪人们还在为她往脸上贴金,把这买卖说成是一“公益事业”。如果公益事业真的都是这么一本220万利,那我们这个素来讲究童叟无欺的文明古国,可真没几个人再从事诸如办广告公司、生产“X中X”这种营利性的活动了--多累呀!还不如多做做“公益事业”呢。

  所以说,大家以后都省省吧。简直每周这么胡说着丢自己的脸,和“名人”们在电视上劝说众人补钙,不都是为了一点钱吗。都是演戏的,人家侯耀华就很坦率地说:“我看巩俐不是缺钙,是缺钱!”我也缺钱,从钱的角度出发,我倒是想,如果有机会,我的确非常愿意出面为那些山里孩子发起索赔,要回她们的109万元广告演出费(对半分应该没问题吧,1万块用来堵掉那“公益事业”的嘴)。当然,我不会白干的。作为律师,我也要吃饭。(作者:简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链接
青基会法律顾问细道“巩俐广告风波”平息原委(2000/07/13/ 19:09)
今后要把好事情办好--访哈六药厂厂长汪兆金(2000/07/13/ 18:58)
青基会哈六厂握手言和 “巩俐阿姨广告”纠纷解决(2000/07/13/ 14:27)
观点:巩俐死了 活下来的是“巩俐阿姨”(2000/07/13/ 13:16)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