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战争中滴血的友谊 斯皮尔伯格作品《兄弟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1:13 DVD影片不完全手册
战争中滴血的友谊斯皮尔伯格作品《兄弟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特别撰稿:waddle/gz315/ET@太空漫游(HeatMovie工作室)

  全文刊载:《银幕内外DVD》杂志

  图像格式:1.85:1可变形宽银幕

  音轨格式: DD5.1,DTS,DD2.0

  碟片规格: 6DVD-9

  片长: 705分钟

  电影年份:2001年

  发行日期: 2002年11月5日

  区域码: 1区

  发行: HBO

  声音:★★★★★

  图像:★★★★☆

  花絮:★★★★

  菜单:★★★★☆

  影评:★★★★☆

  电影点评:

  “这是一场漫长的战争,也是一场艰苦的战争。你们骄傲地为祖国勇猛作战。你们是非同一般的群体,炮火中你们休戚与共,只有一个单兵掩体也要分享,这种情谊只有战友才有。你们曾经共同面对死亡,你们曾经一起忍受痛苦,我为能与你们一起服役而感到骄傲。现在,你们有权享受永远的和平生活……” ——节选自HBO剧集《兄弟连》

  这段发自内心的话语不是来自领袖艾森豪威尔,也不是来自巴顿将军,出人意料是出自一名已经投降的德国将军之口,在战争行将结束、己方宣告失败之际,在一次最后的德军大会上,他老泪纵横地面对跟随自己多年的部属,说出了一番感人肺腑的真情独白,以表达自己对士兵们长久以来相互协作、共度生死、同享患难的感激和愧疚。这是《兄弟连》对战争境界审视的又一种升华,从对不同利益而产生对立的敌我矛盾上升为对人性深层面的反思,也是表达出人类对残酷战争中原始人性的眷恋和敬畏,人类在战争这种特殊而严酷的环境下产生的真切情感有其共性也可能是唯一的,这可能也是《兄弟连》为我们带来的有别于其他战争片的独特之处。

  奥斯卡金像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与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师徒两人再度携手合作,为身处优裕环境的现代年轻人再次带来了不安和思考的论题。由电视巨人HBO斥资1亿2千万美元、史上最庞大资金制作的10集迷你电视剧《兄弟连》隆重推出,这部与《拯救大兵雷恩》(Saving Private Ryan,1998)一脉相成的二战题材作品再一次引起全球轰动。无论是剧集制作还是深刻主题,《兄弟连》丝毫不逊色于《大兵》,它以更为宽阔的战争视角、更犀利的人性挖掘、更高层次的审视观点,取得了完美而令人震惊的成功。《兄弟连》由斯皮尔伯格任担任执行监制,他和汉克斯联合制片,同时聘请了8位著名导演共同合作完成,其中包括汉克斯本人,他执导的是第五集。虽然全剧的总体风格一早已经确立,但由于每一集均出自不同导演的手笔,所以各集在大统一的前提下也略有不同,可谓各具特色,而水准没有特别的参差,十分难能可贵。

  《兄弟连》剧本改编自史蒂芬·安布洛斯(Stephen Ambrose)的原著小说,讲述的是二战期间从诺曼底登陆前到欧洲战场战争结束为止整个时期美军101空降师E连的故事。《兄弟连》的最大特色是塑造了一个个性鲜明的战斗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方,因相同的目的聚集到一起,在经历了生离死别和残酷环境考验之后,他们之间不知不觉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他们因战争而相聚、因战争而分离、因战争而死亡或重生。他们的相逢是偶然也是必然,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他们因为投入一场正义战争而显得与众不同。他们为争取自由而战,为胜利而战。在战争中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而变得强大无比,他们的兄弟情经受了战火的洗礼,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光辉业绩!一个个栩栩如生却又平凡的英雄形象、一个又一个的英勇事迹,转眼间就把人们带回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大时代。能够成功地演绎这一切一方面要归功于剧本的生动描述和导演的专业水准,另一方面好莱坞的御用军事专家、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退休上尉达尔·戴(Capt. Dale Dye)的功劳也不能抹杀,逼真、震撼的战争场面已经使《兄弟连》成功了一半,在他严格而苛刻的指挥之下,参与电视剧制作的年轻人接受了地狱般的魔鬼训练,“从地狱归来”的新新人类似乎闻到了硝烟的味道,真正感受到了战争带来的切肤苦楚,这在他们波澜不惊的成长道路上肯定大有裨益。

  画面音效:

  《兄弟连》套装DVD的图像采用了1.85:1格式可变形宽银幕,画质好得相当惊人,图像通透清晰而锐利,细节再现十分丰富,很多细致的变化都反映在画面中。印象最深的是,子弹溅起的泥土和战士脸部的 胡子茬在屏幕上一清二楚,可以说达到了毛发毕现的地步。这种刻画入微的画质风格非常具有真实感。

  除了画质优异,DVD的色彩也非常写实而逼真,并没有过于夸张和美化画面。色调有些偏冷,可以看得出来,摄影师着重要强调影片的战时特征,具有难得的年代感。从整体画面的风格来看,非常接近汉克斯主演的另一部二战经典《拯救大兵瑞恩》,画质有一种洗过的褪色味道,有意加入了轻微的颗粒感,同时又保留了强烈的画面明暗对比,特别强调色彩中的银色、绿色、棕色和黑色成分。整部片子的观感非常具有胶片的特质,DVD的转化质量达到一流水准。

  DVD的音轨包括两条环绕声的Dolby Digital 5.1、DTS 5.1和一条Dolby Digital 2.0。Dolby Digital 5.1和DTS 5.1的整体表现不相上下,都非常优秀,在战争场面紧紧地抓住观众的紧张心情。要说细微的差别,也许DTS的低频冲击力稍强一些。最令人惊讶的是各声道的分离度相当高,每个声道的声音都很活跃,富有冲劲,大场面时各方位的声像超出了扬声器的限制,弥漫整个听音室的每一个角落,咄咄逼人的音效来自四面八方,无论是子弹声、爆炸声、飞机声、车辆声还是尖叫声、呼喊声、电台的噪音,在影片中都真实自然,来自各自的方位,与现场环境融为一体,现场感逼人。低音炮得到大量的充分发挥机会,低频结实而富于能量和冲击力,同时难得的是,战士们之间的对话没有被淹没在震撼的混乱战争场面之中。这又是继《拯救大兵瑞恩》之后的一套示范级音效的DVD。

  花絮赏玩:

  《兄弟连》六碟套装花絮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长达73分钟的纪录片,名为 “We Stand Alone Together: The Men Of Easy Company”。这个吸引人的专题片采用了大量真实生活中的E连幸存者的采访片段,以及许多档案资料影片,文献或资料图片原稿等,相关本片的史料非常详尽,整个纪录专题片十分感人。

  接下来是演员朗·利文斯顿的“Video Diaries/录影日记”。此片全长55分钟,分成12个分段。利文斯顿用摄像机专门为HBO记录下了他参加拍摄《兄弟连》的为期10个月间的整个历程,艰苦但又不乏轻松幽默。而整个系列片集的幕后制作纪录片是长30分钟的“Behind The Scenes: The Making Of Band Of Brothers”,有绝大部分主要演员和包括汤姆·汉克斯在内的几位负责执导《兄弟连》各集的导演的访谈,还有大量令人难忘的幕后镜头。 碟内还有一些小型短片:

  “Premiere In Normandy/诺曼底首映”是一个3分钟的新闻报道短片,记录了《兄弟连》各集的演员明星、所有40位E连幸存者和他们的家人齐集诺曼底的犹他海滩参加《兄弟连》第一集首映式时的情况。另一个是“Who s Who in Easy Company”,介绍了13个主要角色的个人简历,每个角色的介绍各长1分钟。还有一个30秒的预告片。

  其余的花絮就是一个图片库,包括了分成十个部分的共200张剧集的彩色照片。另外套装的每张碟里都有一个图文式的战地指南,包括互动式地图、术语表、时间表等形式,使观众能更深入了解和更好地欣赏《兄弟连》剧集。

  整个套装的界面设计很漂亮,以剧照和配乐动态地带出不同层次的菜单,而且格调始终统一连贯。

  《兄弟连》是一套令人心动的DVD,单单其酷极了的金属盒外包装和印有《兄弟连》人物精美配图的碟套,就已经使人垂涎不已。剧集的故事更是精彩异常,扣人心弦而耐人寻味。影片的画面转制极其精美,声音有着惊人的出色表现,花絮内容同样精彩和令人难忘。这套优秀的二战剧集影片DVD套装无疑是HBO迄今为止最杰出的DVD作品之一,值得大家花时间去细心体会和欣赏那些令人难忘的体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