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再见吧,亲爱的专题 >正文

解读国内第一部舞台战争大片《再见吧,亲爱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39 新浪娱乐

  近期,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开山之作——反映二战进程和人性光辉的大型国际歌舞晚会《再见吧,亲爱的》,以舞台战争大片的全新概念,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关注目光,而能够与我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阶段性舞台演出揭幕大戏《为了和平与正义》遥相呼应,成为此主题演出的收官之作,更增加了这台演出的神秘,给观众带来无限希望。

  数字是客观事实的反映,中国东方歌舞团在本周的创作会议上,该演出的主创人员
第一次聚齐,透过这些大名鼎鼎的业界精英,我们一下子走近了这部舞台战争巨作,提前感受到她咄咄逼人的大片气质。

  优秀人才是一台高质量演出最基本的保证,而新成立的中国东方歌舞团人才储备情况让人眼红,可以说国内最优秀的歌舞导演人才精英大部分集中到了这里。

  丰富的人才资源,让中国东方歌舞团在排演《再见吧,亲爱的》时底气十足,在领军人物田军利、陈维亚麾下,一下子就很“奢侈”地使用了老中青三代编导总计11人,何利山、唐文娟、章东兴、朱志华、刘江、金艳、甘露等年富力强赫赫有名的干将位列其中,他们中国家一级编导就达7人,最年长的49岁,最年轻的仅27岁,而这些编导都是独当一面的帅才,他们每年担任总导演或独立执导的国内外顶级大型歌舞晚会的数量达到40余台,占据国内此类晚会生产数量的60-70%。而总导演何利山、唐文娟夫妇不仅创造了夫妻档联袂导演我国第一部舞台战争大片的美谈,而且在同一时期,接受国家委托,同时在执导美国纽约中美文化年开幕式盛大文艺演出,坐着国际航班两头赶场。

  除歌舞编导人才外,创作《春天的故事》的著名音乐家王佑贵,与另一位著名作曲家赵石军双剑合璧,共同担纲音乐总监,再加上作曲家卞留念、高尔棣组成了音乐创作的超豪华“四人组”,同样让人眼馋之极。而总撰稿人宋晓明、灯光总监沙晓岚、舞美总监吕虹个个都是行业内的顶尖高手。

  这样,从担任总策划的团长田军利、艺术总监陈维亚算起,《再见吧,亲爱的》拥有高达20人的国内最强大的创作队伍,有了这样一套打硬仗打大仗的主创人员阵容,《再见吧,亲爱的》就足以值得我们期待。

  而更加令人兴奋的是,新组建的中国东方歌舞团一共拥有歌唱演员达70人,其中仅国家一级演员就有20人,国家二级演员30人,刘秉义、刘维维、牟炫甫、郭蓉、胡雁、汤灿、任静、付笛生等等著名演员群星璀璨,这次他们将根据个人特点接令出场。

  除歌唱演员外,中国东方歌舞团舞蹈演员人数也激增到150人,这里面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分别有15人和50人,参加本次演出《再见吧,亲爱的》共有120人,平均年龄21岁,平均身高1.70米,这些演员身体条件出众,基本功扎实,都是舞蹈演员中的佼佼者,更为吸引人的是,这是一个由俊男美女组成的漂亮团队,大家熟悉的著名演员毕妍、帕尔哈提、刘浩、王琳等都名列其中。

  21和12

  歌舞是《再见吧,亲爱的》最为倚重的表现手法,据音乐总监王佑贵、赵石军统计,本次演出共使用经典音乐21首,分别来自前苏联、美国、英国、前南斯拉夫、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印尼、意大利和中国12个国家,可以说是世界二战经典音乐的精选。

  这些独具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中,有7首器乐作品,主要是用来在世界各民族舞蹈展示的篇章中担任伴奏,而14首声乐作品,将作为演出的主要线索贯穿始终,其中主题曲《再见吧,亲爱的》和《十七岁的咏叹调》是为本演出专门编写的原创音乐作品。

  据介绍,这些作品将全部用原文现场真唱。因为前苏联歌曲在演出中占据最大比重达到6首,美国、英国次之,合计达到3首,所以俄语、英语成为演员们学习外语的重点,而小语种的歌曲演唱也给演员增加不少难度。

  227和130

  写实是《再见吧,亲爱的》整台演出的最基本要求,所以这部舞台大片对舞美道具提出了更高要求。据舞美总监吕虹初步统计,《再见吧,亲爱的》共使用硬景道具227件,总重量达 8吨,总价值超过 60万元。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东京湾的美国BB63密苏里号依阿华级战列巡洋舰上,向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盟国签订投降书。而本台演出道具最出彩的就是高达七米的密苏里号战列舰的仿真制品。除此之外,剧组还按照1:1的严格比例制作了最具代表性的同盟国二战主战坦克,包括美国M-4坦克、前苏联T-34坦克、英国谢尔曼•萤火虫坦克、喀秋莎火箭炮,与此同时,一部美国威利斯 MB野战吉普车以及六、七米高的巨大炮弹造型 6枚、30套空降兵真人模型都将被第一次搬上中国舞台,这些超大型实物道具轰鸣着突然出现在舞台上,霎那间与观众近在咫尺,制造出空前的真实感受,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

  与硬景道具制作工作相比,服装的制作更加不轻松。《再见吧,亲爱的》将一改以往的歌舞晚会对军装的美化风格,追求大片的写实效果,主要包括前苏联、美国、英国、德国、前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共六个国家的陆海空军军装9款,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俄罗斯、匈牙利、夏威夷土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民族服装100余款,总计130余款530余套的服装,可以将六十平米的房间装得满满当当。

  130与2000万

  与服装舞美超大型制作的美轮美奂相比,《再见吧,亲爱的》的灯光效果将是登峰造极无与伦比。超强的硬件实力,使得中国东方歌舞团在《再见吧,亲爱的》演出中,有资本第一次将所有常规舞台灯请下舞台,取而代之全部采用高档电脑灯。

  据灯光总监沙晓岚介绍,《再见吧,亲爱的》演出共使用电脑灯170只,总价值2000万元。其中包括国际最先进的单价8万元的VL3000造型灯100只,单价7万元的VL3000染色灯30只,这也使得我国第一次在舞台演出中,同时使用VL3000的最高数字纪录达到130台。与此同时,还包括国内领先水平的单价6万元的2402造型灯 28台,其他灯具20只。而控制这些顶级灯光的电脑软件价值也高达30万元。完成这些灯光的全部调试也不轻松,据说要依靠熟练的高级灯光师4人,日以继夜地现场调试3天。

  这些数字只是《再见吧,亲爱的》冰山一角,相信随着演出的临近,会有更多的相关信息发布,而我们可以在一种解密的快乐中,迎接这部大片的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10篇。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