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25 金羊网-新快报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

陆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
陆川代表作《可可西里》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
李欣代表作《自娱自乐》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
李欣

  新快报记者 艾辉

  印度电影《大篷车》里有一句很著名的台词:法官的儿子永远是法官,小偷的儿子永远是小偷。那么,导演的儿子是不是一定就是导演。记者分别采访了父荫下的“新锐导演”,也采访了“出身贫寒”的DV作品爱好者以及电影专家,希望能从当事人的角度来试探“导演”这个龙门有多高。

  昨天,导演陆川《可可西里》飞赴美利坚合众国,参加圣丹斯电影节某电影单元的竞赛,希望能在这样一个以艺术品位著称的电影节里,继金马奖再下一城,也许这也是“曲线救国”,靠近奥斯卡的蹊径。

  导演李欣正在筹备继《自娱自乐》后的新作品,投资规模和演员阵容还欠奉,但是西湖水畔,他的亲妹妹李虹就已经邀请香港影帝吴镇宇出现在自己将要执导的惊悚电影《秘密》里。

  美国剧集《反恐24小时》开创了新的类型作品,成为很多导演模仿的蓝本,导演腾华涛已经完成了任泉主演的电视剧《危情24小时》。

  就是现在,浙江横店,继《金粉世家》《红粉世家》的“世家三部曲”最后一部《香粉世家》拍摄正酣,导演李大为牵手前女友蒋勤勤实现“分手亦是朋友”的传说,一个导,一个演,其乐融融,两人都没有否认还有“破镜重圆”的可能。

  2005年的早春,中国的影视产业似乎也进入耕作的季节,上面四位导演也开始了他们“野心勃勃”的征程,要么拿个奖,要么赚个盆满钵满。只是,也许很多人都没有看见他们四个导演与生俱来的“贵气”,他们的身后也有四个名字,分别是:陆天明、李歇浦、腾文骥和刘国权,这四个都是中国影视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巨擘。他们就是陆川、李欣、腾华涛、李大为四位新锐导演的亲爹。

  陆川的父亲———陆天明 “老子才请得动姜文

  陆天明:著名编剧。因编写反腐剧《大雪无痕》、《苍天在上》、《省委书记》而名声大噪,他也因此成为影视圈中的“老爷子”,很多年轻编剧都要请教他,很多演员也希望能上他的影视作品。有人称,陆川的处女作《寻枪》请得动姜文,陆天明暗中助力不少。陆天明的妹妹陆星儿也是著名作家,去年9月不幸逝世。

  陆川(代表作《可可西里》)专访:只有大奖才配得上我父亲

  记者:在刚刚拿到中国首届电影导演协会最佳青年导演奖时,你提到要感谢姜文,要感谢导师,没有提到感谢父亲和家人,是不是在有意回避?

  陆川(助理代答):没有有意回避,我在拿金马奖的时候,提到了我的家人。我希望我能够拿更有分量的奖,这样才会提我的父亲,这样才配得上他。

  记者:你父亲曾在媒体面前说,《可可西里》让他震撼,是不是他一直以来低估了你作为导演的能力?拍摄《寻枪》的时候,有没有给予实际性的帮助,比如资金、演员等。

  陆川:他一直对我都很信任,相信我的能力,由于我们家庭的特殊关系,老爷子实际上是不太希望在媒体面前多谈我和我的作品。我们更多的是周末在一起吃吃饭,间隙讨论剧本等创作问题。至于《寻枪》,父亲是给剧本提过不少宝贵意见。

  记者:因为你特殊的家庭环境,你与同届毕业的导演系同学相比,有没有优越感,达到目标的路途更顺利?

  陆川(拒绝回答)

  李欣的父亲———李歇浦 父子“共享”赵文暄

  李歇浦:上影厂著名导演,也是“主旋律”电影的代表人物,拍摄过史诗巨片《开天辟地》、《燃烧的港湾》等,去年,他执导了电影《邓小平1928》以此来纪念邓小平同志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各级党委领导纷纷组织群众观看。李欣透露,父亲的电影《燃烧的港湾》请来了台湾演员赵文暄,是自己推荐给父亲的。

  李欣(代表作《自娱自乐》)专访:父亲对我很宽容

  记者在采访李欣时,他正好是把父亲从医院接回家,他说:“老爷子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

  记者:你父亲是以拍主旋律影片著称的,你的作品比如《花眼》和《自娱自乐》,都很时尚,有很多创意,你父亲看不看你的作品,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

  李欣:他基本上都看过我的作品,他的态度是宽容的,基本上是保留意见,或者说尽量去理解我们这一代导演的思考方式。

  记者:从《谈情说爱》到《花眼》再到《自娱自乐》,你是三步三个大台阶,无论从明星阵容或者是投资成本,都有很大的提高,作为新锐导演是很难达到这一点的,你父亲有没有动用他的影响力?

  李欣:我们基本上是各干各的,互不干涉。从这样的家庭出来,肯定是有影响,但多是氛围的影响,大家都爱电影,比如我妹妹李虹,不也当起导演来了吗?

  腾华涛的父亲———腾文骥 第四代导演中食嫩草者

  腾文骥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却也是第四代导演中的“异类”,相对于吴贻弓、吴天明、黄健中、郑洞天、谢飞等人,腾文骥是很早意识到电影的商业性,较早地探索类型电影,代表作《黄河谣》,获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奖。1999年,腾文骥执导音乐片《春天的狂想》,由当时的青年演员邵兵袁泉主演,其强烈的青春气息,很难让人想象出他是这个年代的导演。他最近的作品包括李亚鹏黄奕《末代皇妃》刘烨孙俪的《血色浪漫》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陆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