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25 金羊网-新快报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2)

腾华涛代表作《危情24小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2)
李大为代表作《红粉世家》

  腾华涛(代表作《情牵一线》)专访:投资方请我与父亲无关

  记者:自从你拍过实验性电影《一百个》(佟大为主演)后,就完全走市场化了,还拍过朱孝天的《情牵一线》,你父亲作为第四代导演,有没有他的想法?

  腾华涛:没有,相反他很支持,我们在理解电影商业性话题上有很多共同语言,其实我父亲并不算严格的第四代导演,他也是很早就开始尝试类型片的拍摄。

  记者:你父亲是第四代导演,那么按照亲缘关系推算起来,你算不算第五代导演,为什么你还没有像张艺谋等人的成就?

  腾华涛:虽然我父亲是第四代导演,但是我开始做导演时,比张扬还晚。其实导演分代,分到第五代就分不下去了,因为后来的导演个性化更多,共性不明显。

  记者:你认不认为导演的门槛很高,你父亲的关系有没有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腾华涛:也许以前,导演门槛很高,因为学导演专业需要经济实力,家庭环境也很重要。现在还好,因为流行DV,有很多剪辑软件,投入成本低了不少,只要你有创意,就可以买个DV机拍片子。我做导演,并不是投资方认识我父亲,给我个人情,而是他们认可我的能力。

  李大为的母亲———刘国权 母亲为儿子掌舵

  刘国权:北影厂著名女导演,与李少红齐名于第五代导演,曾经执导过《疯狂歌女》、《女明星秘史》等。而早在1983年,一部出自她手的电影《虎兄豹弟》就引起巨大轰动,被定性为“少儿不宜”的禁片。记者昨天在新浪网上查电视剧《金粉世家》的资料,导演一栏依然显示是刘国权,而据记者了解,刘国权是该剧的艺术总监制。导演一职归于他儿子李大为,就是誓要把“粉”系列拍下去的青年导演。第二部《红粉世家》在央视播出,但是由于情节拖沓,收视并不理想。等到了第三部《香粉世家》,刘国权也出现在儿子的片场。据悉,母亲是来为儿子掌舵的。

  李大为(代表作《金粉世家》)专访:我妈帮我拍B组

  记者:有说因为《红粉世家》的收视不理想,你母亲着急了,所以在《香粉世家》中,她开始进行整体创作的掌控?

  李大为:没有这回事,我妈一直都是“世家”系列的艺术总监,这次拍《香粉世家》,分成A、B组,她拍B组。

  (由于导演希望赶在过年前结束拍摄,很快就挂断电话,结束采访)

  影视圈“近亲”补白

  于晓阳(已逝),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于洋之子,导演过《翡翠麻将》、《女贼》、《皇家尼姑》等。

  英达,著名翻译家、演员英若诚之子,执导过经典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现在出演中英合拍电影《白俄夫人》。陈佩斯,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强之子,导演话剧《托儿》和《阳台》。

  谢衍,我国导演泰斗谢晋之子,曾指导《女儿红》、《花桥荣记》等片。吴天戈,电影《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之子,执导过陆毅李冰冰等人参演的偶像剧《花样的年华》

  蒋晓松,著名电影导演蒋君超与著名电影演员白杨之子,策划并拍摄大型纪录片《中国》和《故宫》。

  张扬,北影厂的导演张华勋之子,电影《洗澡》和《爱情麻辣烫》的导演。现在正在拍摄陈冲和孙海英主演的电影《向日葵》

  郑大圣,名导演黄蜀芹之子,曾经执导纪实电视电影《一个农民的导演生涯》,在奥地利第32届易本希电影节上获得银奖。

  相关新闻:“朝中”无亲人,惟有客串副导演

  尽管这四个导演在接受采访时都尽量撇清父辈对他们实际性的帮助,比如资金、演员等,只谈他们对自己的精神影响。但是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因为没有像他们这样优越的家庭环境和雄厚的背景,因此在通往导演之路上,步履维艰,甚至止步。

  2001年,一部37分钟的DV电影《孑孓》获得了当年全国大学生电影节优秀奖,看过这部电影的学生说“有蔡明亮的风格”。而该片导演方正目前是武汉大学艺术系的讲师,教授有关电影艺术方面的课程。他从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又前往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但是,他却不能成为真正的导演,只能在课堂上“纸上谈兵”,对此,他曾对学生说:“拍电影,没那么容易,一要有钱,二要有路子。”如今,他继续清淡,偶尔为一些电视剧做做副导演,仅此而已。

  据悉,每年很多怀揣电影梦想的年轻人希望能够进入北影、中戏、上戏等名牌院校的导演系。但每年毕业出来的导演系专业学生,又有几个一开始就拍起“神圣的电影”?如今取消了包分配,剧团又极不景气,很多科班毕业生只能靠接点零活,拍个广告来养活自己的肚子和梦想。如果你在某婚礼上看到一个年轻人拍现场画面,也不用奇怪他也是导演专业出来的高材生。

内地导演"近亲繁殖"调查:父荫下的"新锐导演"(2)
贾樟柯

  如果贾樟柯,一个山西农民的儿子,作为北影的旁听生,熬到现在著名导演的分上,能够给很多年轻人以鼓舞,那么就让这种梦想继续吧。陈凯歌也说过,未来好的导演,也许就出自这些拍广告的年轻人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