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之侯咏篇:摇曳侯咏 花开“茉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17:55 外滩画报

  6月5日至13日,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将迎来第七届盛会。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了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578部报名影片,这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七届以来是最多的一届。

  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由四大主体活动组成,即"金爵"奖国际影片评选、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国际电影展映和"金爵"奖国际电影论坛,还将有英国电影展、新西兰电影展、北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欧电影展、爱尔兰电影展等四个特别影展。据统计,有15家影院、20个放映厅,将集中展示180部左右的中外优秀电影,总放映场次在580场以上。

  作为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最后一部公布的影片,《茉莉花开》确实让人等得心焦。

  惯以“摄影”身份出现的导演侯咏,如何摇着镜头表达他对女性的关注,是一件颇有意思和值得期待的事。

  直到5月9日电影节正式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时,仍末确定最后一部中国参赛片,很多人都在猜测谁会搭上这辆末班车,最后,来的正是《茉莉花开》。

  摄影师·侯咏·导演

  惯以"摄影"身份出现的侯咏,如何摇着镜头表达他对女性的关注,是一件颇有意思和值得期待的事。影片在今年5月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试映一场的时候,甚至打出男性止步的旗号。虽然制片方后来否认了这种举动,但多少难以掩饰侯咏对"茉莉花开"的怜惜。

  同大部分从文学角度介入电影的导演相比,侯咏的母语应该是镜头和画面。"当了导演我才知道我作为一个摄影师是多么优秀。真的,我以前不知道,作为摄影师我知道全面、高效、出色地完成导演的意图,所以我不会放弃摄影师的工作。而且我想以后由我当摄影师,再雇一名导演来拍一部电影。因为我认为连导带摄是出不了什么好电影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导演。"

  侯咏对影片内容的关注程度更甚,11年前他"邂逅"苏童的小说《妇女生活》,蛰伏多年以后才终于拿出来,作为自己的第一部执导作品面对世人。只是到了侯咏这里,《妇女生活》变成了《茉莉花开》,江南小曲《好一朵茉莉花》令侯咏产生了以"茉"、"莉"、"花"取代原小说中娴、芝、箫的念头,并获得影片最后趋于温暖基调的灵感,一改原著中阴冷的调子。

  "茉"、"莉"、"花"

  这部女人作品的完成者最终都是男人,男人来写,男人来拍。三个女人都有过情窦初开的甜美时刻,也都有性格撕裂、阴郁、暴戾的人生过程,而"花"还拥有了一种发端于深厚母性的爆发力。

  编剧张献说:"侯咏来找我的时候,几乎已经把所有的都考虑得很周全了,包括演员和故事的结构,而我所做的就是一些服务性的工作,把他的想法化为故事和对话。电影和小说在故事内容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在叙述方式上却有了颠覆。我们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讲这个故事,包括人物的行事方式。影片的结尾是轻松节奏的《茉莉花》和章子怡扮演的花很灿烂地转身一笑,小说的结尾则是一种阴暗的不了了之。"

  小说里的"箫"在一天夜里举刀对准自己的丈夫,没有砍下去,但言语锋利、寒冷:"走着瞧吧,我不会轻易放过你。"而电影里的"花"驱逐了自私、薄情的男人,独力迎来生孩子的时刻,那一刻痛苦温暖同时激起大汗淋漓,将男女之情的恩仇泯尽。导演、编剧摒弃了小说中人性逼仄的一面,一些细节唤回来许多柔软与温情。

  其实,从《妇女生活》到《茉莉花开》,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从苏童小说中擅长的铺陈细碎的生活场景到侯咏电影里变成用三代女人的悲喜故事最终找到一个关于女人自身的答案。《妇女生活》回避了女性最终命运的亘久问题,《茉莉花开》则给出了一个答案,并且用了三代女人不同的经历和选择来完成这个过程。"三个女人其实也可以说是一个女人,是一个女人成长的经历,只是如果这种经历集中在一个女人身上,可能需要变成百年人精的年月才能完成吧。而'花'的观念已经跟许多当代女性'无婚生育'的观念所差无几了,她的原型来自于很多我身边的女性朋友。"张献说。影片最后给出了一个封闭性的故事结尾,女人最终做到独立自主,完全凭借自身作出选择,而不是依附男人,相反男人在《茉莉花开》中处于一种十分可怜的境地,"就像是一个漂浮的影子,完全被女人所左右。"张献说这是电影中刻意运用的手段,"女人要求的平等已经不是和男人平起平坐的权利,而是高出于男人的特权。"

  "那《茉莉花开》里的女人还能算美丽吗?"记者问道。"也许,算是美丽吧。"

  17部“金爵奖”参赛影片

  放映场次及评介

  《校园规则》EVIL(瑞典)

  上海影城 6月6日 18:30

  沪北电影院 6月8日 15:45

  兰生电影院 6月10日 20:45

  星美正大 6月12日 13:30

  评语:《校园规则》讲的是校园暴力,校园寄宿一直是瑞典一个稳定的话题,不断有人在拍。这部片子的手法很沉着,看上去并不是很炫,或者多么夺人耳目。但气度很好的片子,并不需要语言上、视听上的张牙舞爪。

  《丑闻》UNTOLD SCANDAL(韩国)

  国际电影院 6月9日 20:45

  上海影城 6月10日 18:30

  衡山电影院 6月11日 20:45

  天山电影院 6月12日 20:45

  大光明电影院 6月13日 20:45

  评语:《丑闻》的故事和人物配置,完全是法国《危险关系》的韩国宫廷版,但我看的时候,全然把《危险关系》忘记了。虽然是重新演绎法国剧,居然像原创,而且气质、韵味非常东方。

  《玛丽亚的忏悔》

  THE SOCIETY OF JESUS(克罗地亚)

  上海影城 6月8日 18:30

  UME新天地影城 6月10日 20:45

  永华电影城 6月11日 18:30

  衡山电影院 6月12日 18:30

  大光明电影院 6月13日 13:30

  评语:这是一位中年导演的第一部剧情片,他以前是纪录片导演,拍得很好。

  《温森特之谜》VINZENT(德国)

  柯达超级电影世界 6月5日 13:30

  兰生电影院 6月8日 18:30

  上海影城 6月11日 15:45

  评语:挺另类的片子,挺寓言感的片子。讲一个人为了动物保护协会到一个大楼里征集大家的签字,敲开一户户的人家的门。一户户门后有各自的规定情景,有各自的争斗、密谋、处境。整部戏都是在一部大楼里发生的,导演以前在德国拍广告,获过很多广告奖项,这是他的第一次剧情长片,镜头语言非常好。

  《代价》TRADITION OF LOVER KILLING(伊朗)

  永华电影城永华八厅 6月5日 15:45

  上海影城影城二厅 6月7日 15:45

  衡山电影院衡山一厅 6月13日 13:30

  评语:《代价》这部片子的“心地”很好,既有多数伊朗片子一以贯之的伊朗学派风格,又有很大的不同,它否定了伊朗电影就意味着朴素到很原始很粗糙。这部片子在艺术手段上很考究,表面上却不动声色。导演是位知名导演,参加过柏林等电影节的展映。影片声音的设计非常好,光影也很考究。

  《兄弟》BROTHERS(芬兰)

  和平影都 6月5日 15:45

  环艺电影城 6月6日 13:30

  上海影城 6月8日 13:30

  《美丽上海》(中国)

  上海影城 6月10日 13:30

  国泰电影院 6月11日 18:30

  《茉莉花开》(中国)

  国泰电影院 6月11日 18:30

  上海影城 6月9日 15:45

  环艺影城 6月6日 13:30

  《战争阴云》SPOOK(加拿大)

  不参加影院展映 (外滩特约记者 查道道/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茉莉花开》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