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吴思远炮轰内地电影:我说话是思考了很久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9:09 南方都市报

  在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与国际合作”的论坛上,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资深电影人吴思远先生炮轰内地电影制度和市场的弊病,矛头对准“电影厂制度应该取消”、“内地香港都缺乏明星”、“合拍片有没有看头”、“盗版为何久打不治”几个方面。昨天记者独家访问了吴思远先生,他不仅深入细谈了以上几个问题,还一一为中国电影开出了药方。尤其对本次在电影节上成为热点的第六代导演表示支持,称:“欢迎他们的电影拿到我的院线来放,我可以给他们开放映厅!”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 独家专访

  抨击:电影厂制度阻碍进步

  建议:将电影厂变成改良实体

  记者:你说到取消内地电影厂拍片的权利,把电影厂变成一个提供拍电影技术支持的机构。很多人担心,中国这么大,一旦拍电影变成一件完全民营的事,会不会造成混乱?

  吴思远:其实电影厂这种机制就是中国电影不能进步的重要原因。在内地,电影厂掌握了拍电影的权利,如果电影厂不拍电影,大家就没得拍。我的意思不是把电影厂消灭掉,而是把它变成一个更改良的实体,让它变得更有生命力。比如上海电影制片厂可以自组一个电影制作公司,吸引民间资金来拍片。那原来的厂,就做成一个对投资拍摄影片的技术支持机构,鼓励各种民间的公司来投资电影。这样就把全上海的资金都用起来了,而电影厂本身也很有赚头,电影数量、类型不就多了吗?你看现在做得比较成功的电影公司,比如新画面,都是民营和国有的结合,说明民营资本很有活力,应该给它更大的空间来发挥。对于电影制片厂的这个改良,我是思考了很久的,所以我敢说话。只要对中国电影有帮助,那不是对大家都有帮助?

  抨击:合拍片变成四不像

  建议:放开尺度建立分级制

  记者:自从内地放宽港片进入标准以后,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合拍协拍片。但是这些电影常常有问题:内地香港两个版本内容有差别、语言不统一或者干脆就像《江湖》根本无法上映。你说的港片像“杂种”是否就是指这些问题?那面对内地市场,香港导演到底应该采用怎样的方式来进入?

  吴思远:合拍片其实现在才刚刚开始兴起,我参与了很多。我发现合作越多,问题就越多。最重要的就是,现在内地观众看的片子既不像港片也不像内地片,就是个四不像。因为我们的合拍太肤浅了,只是演员、班底上的合作。港片要真正进入市场,就一定要拍内地观众想看的东西,不要再拍港味的合拍片。另外在电影审查制度上,内地要放开尺度,要建立分级制,给电影一个更适合它生长的环境。电影分级制度我们已经呼吁很久了,中国电影不能没有分级制,这是一定会出现的。那么晚出现就不如早出现,我一直建议先用试点的方式来实践一下。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选几家电影院、几部片子来做。先试点,然后逐步完善,再一点一点推广。这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政府要来做。

  抨击:内地香港都缺乏明星

  建议:导演应该大胆起用新人

  记者:你认为内地有没有明星?怎么样让投资人对新人有投资的信心?

  吴思远:现在内地、香港的明星都太不够了!尤其内地。往往我们的戏要开拍,演员不够,拍不成。现在所有的电影都集中在几个演员身上,观众会厌倦的。我以前就喜欢用新人,周星驰成龙刘德华,我用他们的时候他们都不红啊。我现在也不是强求别人也要用新人,但一部戏里有4个明星,总可以用3个新人吧!这一点曾志伟一直做得很好,你看他的《江湖》,导演、编剧、演员,都给新人大把机会,效果也很好啊。相比之下,内地的导演,特别是现在的第五代,他们用演员的保险系数就太大了!其实以他们的实力,可以说用一个新人就会红一个新人,实在应该再大胆一点。

  抨击:盗版久打不治

  建议:打击盗版只需要做三点

  记者:关于盗版的问题,无论是院线、电影人还是发行方,都已经呼吁很久了。但好像很难。但您提到其实很容易,能具体说说吗?

  吴思远:内地打击盗版不力是因为在机构设置上有先天性的矛盾。电影的管理属于广电总局,音像制品属于文化局、工商局联合。这两个部门都没有执法权,只能做一些扫荡、罚款之类的工作,不能对盗版的制造和贩卖者进行起诉。而管理电影的广电总局又无权过问音像制品,也拿盗版没办法。要治理盗版,只需要做三点:一是政府部门要重视,二是立法,三是指派专门机构负责。像香港以前也有盗版,后来政府把这个问题交给海关全权负责,控制了入口。以前香港警察不能收盗版抓盗版商,后来修改法律,警察就可以抓盗版。然后和电影业界形成默契,在影片上映的前几个月内都不出音像制品,那么这个期间市面上出现的就都是盗版,都可以严惩。我觉得内地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

  记者:在这次电影节上有很多国际影评人对中国第六代导演都非常关注,他们提出对于非商业片的电影,可以采取小厅放映的方式,你作为一个很多条院线的持有者,能支持第六代导演的片子吗?

  吴思远:其实现在我们的片源实在是太少了,常常在靠进口大片维持生计,其他的片子很难卖座。关于第六代导演的片子,我觉得主要要由发行公司来做工作,比如影片不在全线放映,在分账的时候给影院一些优惠,然后影院用小厅长时间地放。现在任何影片的上映都是商业行为,只要这个电影有人看,电影院就一定会放,否则谁来为电影院买单啊?我很支持第六代导演,他们很多片子都在我的院线首映,我只要能维持经营成本,不赚钱也支持他们。 本报特派记者 陈弋弋

  就电影人炮轰内地电影制度作回应

  电影局:吴思远太不了解情况

  近两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各种论坛十分热闹,以吴思远为首的电影人说出了一些尖锐的话,国际影评人也纷纷为中国导演献策。但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向电影局相关部门求得回应时,没想到他们对这些论调并不认同,因此更不存在如何解决的措施了。

  谈到吴思远的言论,电影局领导认为:“他太不了解情况了。香港人搞院线是小圈子的,自我封闭,如果像那样发行影片,投资人利益还怎么回收?说到DVD与电影同时上市这个问题,他首先得骂香港人,正是他们带坏了这个风气,对电影票房造成极不好的影响。再说取消电影厂,他是搞市场经济的,什么事物都应该由市场优胜劣汰,怎么能让我们人为取消呢?其实现在的电影厂早就是自生自灭,我们实行开放政策,并没养着他们,鼓励他们与民营、外资合作,应该说是促进了改革步伐。”吴思远最严厉的一句就是:“一些领导还在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标准来审片。”对此电影局领导的回应也很激烈:“怎么可能呢?审片这些人又不是傻子。他们是由中学、大学老师、艺术家组成的,电影局的人基本都退出了,就是为了减少政府行为。”

  最近关于电影局为保护青少年减少暑期美国进口片的说法甚嚣尘上,但昨天电影局领导回复说:“我们从未接到过这样的规定,也未发布过文件,说我们为净化银幕限制进口片,我们的银幕已经够净化了!暑期档片哪有减少?从《后天》《特洛伊》到《怪特史莱克Ⅱ》等,哪有什么减少?只不过《十面埋伏》是大片,中影知道后排片时也不敢跟进,给它让一让道,七月没有美国片属正常的业务放弃安排。”说到《特洛伊》提前上映是否与政策有关,他回答说:“没关系,我们现在的票房主要集中在多厅影院,前不久我去视察影院时已经发现了《特洛伊》盗版,所以他们要提前上映。”(本报记者 谢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