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2004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专题 >正文
章子怡姜文失意华表奖 冯小刚不满评奖拒赴金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2:1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8月28日晚,第十届华表奖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当各大奖项颁出后,一些失望和困惑随之而来:太多的并列奖项、太多不知名的电影获奖。相反,像冯小刚《手机》、实力强劲的演员姜文章子怡却并未在电影节上引起注意,前者得到了一个安慰性的“市场开拓奖”,后两者则颗粒无收。对此,评委顾长卫昨天向记者解释:任何一个奖项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公平,20个评委,就有20种偶然性,况且“华表奖”每个获奖影片奖励接近百万,令该奖项具有“鼓励性质”。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多黄蛋是各地电影势力的平衡

  今年华表奖适逢10年大庆,因此数百部国产电影入围奖项,而其中多数是国内市场上并未放映的影片。最后,《台湾往事》、《天地英雄》、《惊心动魄》、《疑案忠魂》等9部影片获得优秀故事片奖;郑洞天、霍建起获得优秀导演奖;优秀男演员奖是刘威、周小斌;剧雪、蒋雯丽分得优秀故事片奖。对于获奖名单过多的“双黄蛋”,顾长卫昨天向记者解释道,华表奖和金鸡百花奖的区别在于是政府对电影行业的鼓励。“华表奖总共的奖励金额达到好几千万,只要是已经通过发行,并且有存在必要的影片,政府有理由也应该鼓励和资助。因此我们不评选‘最佳’,只评‘优秀’。”

  评委大半是官员

  据顾长卫介绍,此次电影奖评选共有20名评委。不同于金鸡奖的专业,百花奖的大众,华表奖的评委中官员占据大多数。“我们评委中有导演、作家等艺术家代表,还有电影局、影协、妇联等政府机关人员代表。”对于最终姜文和章子怡两大夺冠热门的落败,顾长卫称这十分正常。“我们在100多部候选影片中选出16部提名影片和演员,然后再进行无记名投票。要在10天内看完那么多电影,对每个评委都是一种考验,所以讨论不可能涉及到各个方面。因此,最终的奖项不可能尽善尽美。”顾长卫叹了口气:“其实奖项都是人评选的,不可能绝对的公平。况且此次评选,他们在评蒋雯丽时,把我撵出去,让我觉得奖项的公正性还是比较大的。在评奖上一加一未必等于二。而这种不公平不是人为的,而是有很多偶然因素在其中。”

  冯小刚不满“市场开拓奖”

  从去年开始,华表奖开始重视电影的市场效果,对参选影片也画出了具体门槛——总体成本与市场的总收入持平,票房总收入达到300万人民币或电视播出收视达2200万人次。为此,该奖项特地设立了“市场开拓奖”以鼓励电影工作者应以市场为航标。去年是《英雄》最终夺得该奖,今年则是冯小刚的《手机》荣获殊荣。但对此冯小刚似乎并不满意,在获奖感言上,他不无自嘲地说:“我知道得这个奖的电影肯定是为人民服务的,在人民群众中也肯定起到了不小的影响力。但我还知道,这个奖项专家肯定不喜欢,因为他们不代表人民。”面对冯小刚的苛责,首次担任评委的顾长卫并不赞同。“我觉得评委们对电影的票房还是很看重的。这次大家都有共识,认为电影是市场的东西。像《手机》这样有票房,有内容,有深度的电影是目前我们国家最需要的影片。我们都认为‘市场开拓奖’是最重的奖项。”

  由于对电影评奖的不满,据了解,冯小刚将不会出席下月15日在银川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南京日报记者 章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