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实录(下)(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04 新浪娱乐

  我们很佩服周星驰,李安导演把片子打到美国以后,所有的人都想走这条路,但是周星驰走的最成功,他走自己的路,没有简单的去用什么,他满足了观众对他的期待,但是这个期待又有非常大的变化,当过去他的片子在华语地区非常的受欢迎,而在不讲中国话的地方没有人看,原因是主要来自于他的语言,这一点他很明白,所以,这部戏他不讲话,但是,怎么又变成人们对周星驰的期待仍然保留变成动作,变成情节,这一点真是下了太大的工夫,何况高科技不可以一次用到头,因为我们去参观过“先涛”公司,他们把《功夫》做到这
个程度,和好莱坞比没有什么问题,所有的事都可以做,这些事是周星驰非常的聪明,他想了很多的问题,考虑了很多的因素做的结果,这是我的主观想法,我一直觉得,对我们自己来讲,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

  主持人:刚才大家讨论的非常好,我们现在有二十分钟的茶歇。

  主持人:希望我们继续开始。

  文隽:我刚才说的张坚庭导演在我后面,现在他来了。现在他也常住北京,我刚刚介绍过,张坚庭从一个不太接受共产党到现在都住在京城,在天子脚下的过程是什么样的,让张坚庭在七分钟之内说一下。

  张坚庭:确实我劝文隽的小孩到加拿大读书,我现在劝我三个小孩到北京来住。我告诉我的小孩北京有滑雪的地方,让他们的概念转一下,他们觉得北京好有滑雪的地方。我个人的经验,我现在在香港、北京两面跑,我在前一个月和记者说了一个问题,就是说香港电影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任务,做成很大的反响。记者把我的话误会了,我说完成它历史任务和成为历史不一样,他反过来说,为什么我说完成他的历史人物,因为在香港电影最蓬勃的时候,在东南亚,在一个不开放,限制很多的创作环境下面,在香港带给我们很多的功夫、中产阶级的片子等等很多类型的片,给东南亚提供了一个好片。所以,香港片那时候是需要大于供,后来南韩开放了,泰国开放了,新加坡也可以批评政府了,大陆开放了,都开放的时候,香港片子的产量就缩小了,因为我们的市场已经萎缩了,这是现实的问题,我提出了。

  作为一个导演很现实,我一个片子,2002年完了以后,三年间很悲惨的故事,我开了五家餐厅,差不多了,我觉得在中国的质量比较开了,我就搬回来住,那是我很现实的一个想法。因为毕竟电影是我们跟你钱走,有钱的地方就有人才,我是很现实的。我个人觉得电影电视还得在北京或者上海,我在这里有一个不错的经验,因为房价比较便宜,工人比较便宜,车比较便宜,消费类的也比较便宜,我在北京已经习惯了,有一天我太太打电话给我,他说你在哪,我说回家,她说家在香港,我说家也在北京,希望她来北京住。

  主持人:刚才陈嘉上导演也有一些想法,请他说说。

  陈嘉上:我们上午谈的都是主流电影在市场里怎么运作。每一次看到年轻的导演的时候,我都在找主流还在哪?主流电影,从前对我来说,中国就一个导演是拍给观众看的,其他的都拍给电影节看的,都是拍给艺术家看的,不是拍给我们看的,给导演和观众拍的不多。我自己的感觉,中国的电影市场要改善了,导演在哪呢?我看很多年轻的导演拍的很好的很多,但是我和他们谈拍商业电影的时候,他们觉得好象要喝毒药一样,碰到可怕的东西一样,香港不奇怪,我们没有其他的导演,我们很拼命的培养一些商业以外的电影,比如说现在还有一部分的独立电影的创作者。反而在内地,我们看电影导演的时候,和他们谈的时候,他们很害怕商业两个字,很害怕人家说你商业化,等于给你一个帽子没有艺术,等于给你一个帽子说你这个片子通俗,通俗就等于不好。我很想听听年轻的导演或者其他的导演对这个看法有什么回应,或者有什么看法。要不然,冯小刚你也这么想的吧?我们下一代是谁?我很期待。要不然市场改好了,难道还是那样干吗?很想听听年轻导演的一些想法。我最近和年轻的导演谈,我有一次和年轻的编剧谈,我说这么多的观众。他们说不看电视,我们拍电影是另外一些观众,看电影的是高级一点的观众,我听了心理有一点不舒服,要是这样,电影就要变成历史了,那就变成历史了,可能就都搞电视剧去了。我和何平谈的时候很对劲,很清楚,往前冲,可是其他的怎么样。

  陈国富:我补充一分钟,我和一些年轻的导演通过朋友见过面,真正的二十几岁的导演,有两个问题很容易对立起来,就是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但是换了一个说法,大家都没有什么抗拒,我说大众电影。因为媒体是很大众的。如果我们只为一部分的人拍电影我们就不做了,电影不是小众,而是大众,不是说分众的电影不存在,美国有分众的电影,有大众的电影,换一个说法就是年轻的朋友、年轻的导演怎么看大众的电影,

  于本正:所有的影院都放商业电影,要看你给他拍什么电影,我觉得不局限于青年导演的想法的问题,我觉得是纯粹的个人的导演的爱好问题或者是导演的审美问题。我想讲讲,我对三地导演研讨会的一些体会和想法。我参加过多次研讨会,我觉得这次开的有点务实,重新提出来三地导演是不是拍片子或者基金,都是比较务实的状态下,这次比较务实。务实就是我们看到市场在形成,或者在发展。这个市场是什么市场,大陆的市场开始被人们所认可和发展。因为我开始接触合拍片比较早,从九十年代初,许鞍华导演到上影厂拍片就很早进入了,拍《画魂》等等。但是,在谈剧本或者谈一些想法的时候,往往忽视一个问题,大陆的市场在对方的心理是不需要的,或者是很小的比例。所以,在选演员等等问题上就发生了这样、那样的矛盾。因为立足点或者我这个片子的定位定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三地导演会这次开的这个专题的讨论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我们以后拍片,或者以后合拍片,我们把影片的定位很重要,如果说这个片子,当然最好能够找到三地或者四地多需要的片子,这样当然最好。如果说定位需要在大陆上也有所发展,我有这样的建议,在影片的策划的前期就希望了解一下大陆的情况,或者找一些比较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做一些参谋和资讯。往往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下,就是不太了解,应该承认,我们这个地方有这样的不行,那样的不行,目前的情况下还无法办到都行。在前期的投入或者在策划的过程中,有先期的做一些顾问、参谋、建议,对影片以后的比较顺利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杨阳:我是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导演杨阳,在这里我的年龄应该不是最小的,但是作为电影的创作,我还是最年轻的,因为我还是没有拍过电影。今天第一次参加电影导演的会,我觉得非常非常的激动,因为从一开始学导演,给我的梦想就是作为导演去拍电影,但是为什么到今天还没有拍电影,因为我太爱这个艺术,太崇拜它了,所以一直不敢碰,之前拍的电视剧非常成功的,收视率当时在国内也是第一名的,包括上个月播出的《记忆的证明》,但是我总有拍电影的计划,但是到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因为真的怕拍出来以后没有人看,很怕给投资人造成投资失败,经济的损失,怕自己付出这么多的劳动,最后得不到,尤其是电视剧,我一般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的收视率是6%,如果电影的话可能达到这样的收视率吗,所以,这么多的困惑在自己脑子里。到底是拍什么样的电影,只是为了得奖或者什么,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榜样就是冯小刚导演,他之前做过很多优秀的电视剧,后来做成成功的电影和他经历有关,这个激励我。我上午了提了一个问题给电影局的领导,我想提醒他们,在他们的视野当中有年轻导演的想法,但是作为国家,在政府方面应该给予帮助。今天在这里,我一个是做一个自我的介绍和推销,另外,我也希望前辈和投资人能够帮助我们,我想,就像陈嘉上说的问题,我们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帮我们出谋划策,给我们一个平台和舞台,我们会尽权利把握机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