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2:15 新浪娱乐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导演张扬路学长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张扬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然也许会有成功的例子,而且会有个把成功的例子,但是我觉得中国电影一个总体的形象,最主要还不是做那种典型好莱坞式的商业片,我想如果我们的商业片,当然我没有想得太多,因为我一直没有做商业片,我想我们商业片是不是也有可能带有中国特点的商业片,因为我看到商业片也拍撞车,老百姓爱看撞车,一撞十辆都是面的,国外一撞就是一个宝马、一个大奔,那种刺激程度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从整个中国目前状况来讲,其实冯小刚以前的那种商业电影,《甲方乙方》那类电影,大家都爱说中国特色,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片。

  张扬:我所说的商业性,像最近的韩国电影。

  路学长:韩国电影其实挺民族化的。

  张扬:但是他这些东西能调动起整个观众的兴趣,我觉得这就是特关键的,起码你拍的这种商业片,从技术角度也不错,观众特别爱看,这就是它的成功。

  主持人:然后本民族文化反映出来,并不是一看从别人家抱出来的孩子,一看还是自己家的。

  路学长:模仿那种。

  主持人:单纯模仿是不行的,一定要自己的。

  张扬:现在很多韩国电影拍完了,美国好莱坞去买了它的版权,我到美国重拍,为什么?因为它的创意、它的故事让人觉得特别好。

  主持人:我们谈了半天电影,再给大家说明一下,有的网友刚刚进入聊天室,您现在看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作客的嘉宾是两位非常有名的导演,张扬和路学长,他们是我们新浪娱乐邀请来导演畅谈周的第三拨嘉宾,今天是星期三,明天、后天各有两期。刚才我们一直谈电影的问题,给你们说几条网友的电影,是关于电影现状的。  网友:我觉得最好的解决现在问题及发展的办法,就是鼓励大家要拍出好看的商业片,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来是最重要的,最实在的。

  网友:两位都是名导了,你们应该是有号召力,也有能够吸引投资的。两位打算在现在怎么做?

  主持人:刚才陆导说到了,包括了解两位的电影,你们过去经历是没有拍特别大制作或者纯商业电影的,现在这个情况摆在这,我想你们是有这个实力,有这个号召力做到的,愿不愿意这样做,拍出我们刚才所说的有自己特色?

  路学长:当然是愿意,如果真的找到这条路我们早就干了。还是需要再考虑,而且我也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题材,我从本质上说,我觉得不可能去拍商业电影,而且如果有机会,或者能够有一个好的主意,我想我会尝试。

  主持人:你是一直在寻找中?还是比较随遇而安的等待?

  路学长:等待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还是在考虑过程中。

  张扬:因为我觉得拍什么还是一个个体,基本上是一个个体的选择,就是你的兴趣,我觉得做导演很重要一点是来自于你的兴趣,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不感兴趣拍了你肯定也是,这个东西对你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我自己基本上我拍戏,我还是觉得有兴趣,这东西有兴趣就行,所以你说商业,纯商业片,我不知道是否能拍所谓纯商业片,纯商业片概念,一上来建立就是我要去挣足观众的钱,我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取悦你,这种电影我不知道该怎么进入,对我来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进入,因为我自己觉得,我拍电影反正一定把我自己摆在那里去,所谓的摆在那里,我得知道我在干什么、想什么,这个东西很重要。 我所说的我从来不排斥商业的因素,我觉得任何电影,对我来说任何电影都有它的商业性,而且它必须进行流通才能实现你这个电影的过程。对我来说这个只不过是一个大小的问题,多少的问题,比如商业性它多还是少,大和小的问题,我觉得可能这个题材确实是挺严肃,或者挺艺术的一个题材,但是我觉得不一定它就发的不好,不是说因为艺术就发的不好,你比如你可以通过,我请两个有名的演员演这部电影,它可能具有一定商业性。然后我在后期的宣传上或者什么样的东西使使劲,可能比拍得很烂的商业电影发得还好。

  有时候我就在讨论这个问题,艺术电影,甚至在美国一样,有很多艺术性很强的电影卖得很好,有的真是从一开始就是那种灌商业因素,所有人让你看得,烂极了,观众不买帐。你说到底什么决定里面的价值呢?还是你片子本身的东西,内容,你这个东西决定它某种商业性是否能够成立。所以对我来说,我相信把自己的电影拍好,拍了一定会有某一类观众,某一批观众一定会喜欢,只是区别大小的问题,在座那么多人,也许就是你喜欢我这个电影,我的观众群可能针对的是像你这样的,也许全屋子人都喜欢,可能我突然面对有那么多的观众。

  主持人:刚才说到这,我想问你们两个一个问题,在你们拍片之前是否有个团队针对受众群做一个研究,说我这个片子拍出来,要吸引哪个群体的人?凭什么吸引他们?为了吸引他们我们做到哪几点?可能牺牲掉导演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在拍,包括在剪的时候,是否有这样的工作过程?

  路学长:开始都是比较个体的,比如像我们在考虑一个剧本之前,可能出发点还是像刚才张扬说的,还是自己喜好程度,自己要拍,因为自己如果没有感受,没有感觉,没有一种冲动,我觉得做出来的电影肯定不会好看,这一点我觉得都是共通的。 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以后,可能但是也并没有,反正我并没有说找到一帮人来做市场进行一个调研,还不是,我在这方面来讲相对比较懒的,我总是觉得后面这一部分应该由其他的人来做,我是负责出想法,去拍它,怎么拍它,它能不能拍,值不值得把它拍成电影,在市场上投入和产出将来是什么状态,我个人觉得,好像我觉得这应该是制片人或者投资方,或者发行人他们考虑的事情。

  主持人:产业化的一部分。

  路学长:我觉得是这样,分工,现在实际上有很多的能人,他们能够完全都兼顾下来,而且做得非常好。但是实际上我觉得作为导演来说,主要是一个创作这方面的问题,比如我给华谊兄弟做的《卡拉是条狗》,我说我要拍这样的故事,他们肯定要进行研究和分析,他们分析完这部电影投资五六百万,或者发行费七八百万的情况下,光是中国养狗的人,就是狗民他们看这部电影,成本就没有问题了,他们会做这样的判断。作为导演就是如何更好把一部电影拍好,把自己最初的想法实施,我比较赞成大家分工细一点。

  主持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路学长:我觉得是。

  张扬:导演其实没有办法做这种估计,观众有多少,咱们大体你觉得这个没法去,这个确实需要可能制片人方面,真是投资方面有很多人对这个他很敏锐,研究这些东西,包括像海外给我们发行比如《洗澡》电影那些人,他们看电影的时候知道这顿饭好,为什么?他经过很多年累积,它有直观一个感觉,马上看了一段觉得这个好,我觉得很好的电影,有时候他们觉得不行。作为导演来说确实没有办法衡量、估计这个事。

  有一种可能性,我拍《爱情麻辣烫》的时候,只有那种,我们原则,比如我跟制片人聊,我们就想拍一个让年轻人喜欢的电影,只是你这么想,但是年轻人在哪,有多少我不知道,我没有办法去做这种调研,什么样的年轻人喜欢看什么,但是只是从我的感觉上,从导演的角度上来说我想拍一个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只能是这么一个概念而已。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电影界的现状。

  网友:希望政策和你们的努力能够早日打破中国电影市场只有两三个人惺惺作态的尴尬局面。

  主持人:你们认同他这种说法吗?他是一个好的希望,但是他对现状做了一个直接的描述。

  张扬:我觉得现在创作挺活跃的。

  路学长:其实有非常多的人,可能大家看到就是这一点,但实际上我觉得有非常多的一批一批电影学院毕业的,大家一直在默默的在做电影,都希望把自己心目中的电影做到极致,对中国电影我还是充满希望的,特别是市场这一块,我觉得会慢慢好起来的。

  张扬:而且渠道不一样,有些电影确实观众面和所有决定了它就是小,你比如按我们应该正常的,商业电影它是支撑你整个电影市场应该是一个最大的载体,艺术电影其实是在整个一个大蛋糕的一小块,只能是一小块,在国外其实也是,一个大蛋糕上面就那一朵花,只有这大蛋糕整体的市场庞大了那朵花有根基才能成长,你要没有这个大蛋糕,你说这艺术这个片子没有观众,你首先没有群体的观众,基数的观众,更不要说分化出一小部分人看电影。观众对电影也不要感觉就是商业片,其实有很多小的片子,艺术电影,它可能在电影院确实没有多少票房,但是可能通过别的渠道如果能让观众看到的话,我觉得还是会感染一部分人的。

  路学长:他投资本身没有那么高,有一些影片,他的胃口可能也没有那么大,他的投入少,所以他对后来的期待,产出他也不需要那么多。所以我觉得这类电影,可能需要更多人来关注一下。

  张扬:那天我跟陆川还是谁聊天,像中国现在特别缺少,我最近看小剧场的戏剧,挺繁荣,固定有一批观众,一上什么戏,后来我发现其他都挺火的,有一批观众老去看,形成这么一个趋势。我觉得电影院能不能就开一个就是有二百多人小艺术电影院,有咖啡厅,变成沙龙的,不断有好电影在那放,隔一个月、半个月,有一个好的电影在那放。比如慢慢在这个区域里面形成这么一批固定的观众,一旦有这么一些片子来他老在看,应该是会形成这样良性的循环。在日本他们很多东西,比如像《那山那人那狗》他们这种发行方式,以前我们《洗澡》在日本发行方式,都是这样,我这一个电影来到电影院,有可能这个电影在这一个电影院放半年,我就这么慢慢做,通过这么点观众累积,为什么?因为他有基数观众认同电影院。我来这,我在好莱坞洛杉矶的时候,他有一个电影院来这的观众基本上知道这个电影院放什么,都是亚洲电影,中国的、亚洲和所谓的第三世界,类似这种,而且都是艺术类为主的,每天一样,也排着队来看,他就知道这个地就放这个东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扬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