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2:54 新浪娱乐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2)
陈国星微笑着听网友留言 侃侃而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友:拍什么样的片子到底给谁看?我在看了直播的颁奖会,张艺谋没到场,感觉他好像跟现在的导演协会的关系有些微妙,是什么原因,能否请陈导直言不讳的讲一下。

  《十面埋伏》在国内导演看来可能口碑一般,但是相反在海外票房确实影响都不错。怎么看待这种差异?

  陈国星:先说第一个,张艺谋其实是我们以前的前任的协会领导,他跟这些现任我们的关系应该说私交非常好。我们特别理解他把高仓健请来之后,都是按天算钱,而张艺谋从云南飞过来大概算了一下,怎么着也有三天,因为他所在的场地没有飞机,他从他的制片成本上是不合算的,据说高仓健不希望他在短短内地期间导演去办别的事情,他非常为难,并没有别的意义。艺谋他跟这些中国导演共同起步来承担中国电影,创造了今天的繁荣,他是一个功臣很大的导演,他没有,也不可能跟今天这些协会,这些主要的导演好像产生某种微妙的,这是绝对没有的。

  第二个问题,《十面埋伏》之所以内地的人觉得这部片子不是那么好,是因为我们知道艺谋以前的片子有多么的好,他的电影在中国,电影乃至文化界都是一面旗帜,他都是人们期待,甚至是代表了知识分子的立场,他能迎合很宽的这样一些群体的认同。而在近两年,他自己在线路上有他自己的选择,他走向了主流和商业,我们一块也聊过,觉得可能这还是明智的选择,否则他去做什么?因为他有这么辉煌的,人们期待是越来越高,而这样一些过程,在海外来讲,在对电影市场而言那些观众来讲是不熟悉的,他们只是认同一个电影,一个电影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它带来的画面,他带来的故事,他的讲述方式,所以他在美国,在其他一些地区受欢迎可想而知,我们也是觉得很正常。我不知道我回答准确没有(笑)。

  主持人:非常实在,实话实说。其实我觉得这位网友问的张艺谋的问题,代表了一种现象,您刚才说到了2004年底的商业片取得巨大成功,确实票房大家都看见了,但是从我接触过的导演,包括网友的感受来说,像大部分的中国导演,尤其是名导演,真正的对商业片投入热情的,包括很看重的人不多,大家现在经常一种论调,商业片取得很大成就,非常好,是繁荣的表现,我要问到,你要不要拍摄,想怎样拍,回答是不一定每个人拍都合适,而且完全走商业片的路线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希望拍出在艺术上又好,又有商业卖座。可是说实话,我觉得两者兼顾非常难,基本上不太可能。

  陈国星:很高的水准。

  主持人:所以很多导演都选择我要后者,我要艺术性,我要我人生追求,表现出我自己的理念,商业上在发行上、宣传上更好一些,但是你要我搞纯商业片子我干,老百姓除了看艺术片以外,还希望看到主流的片子,您是否认同?

  陈国星:这种现象在内地导演很普遍,他们一开始做到商业电影,而比较唯一目的要赚钱的导演还真是不多,我可以很负责说,恐怕有这几种原因,因为年轻导演也谈过,比如陆川就谈到,我们不是排斥商业电影,作为一个年轻导演进入电影圈,要想有他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非常难,他只有通过电影节的认同,只有通过欧洲、北美一些电影节的认同,他才取得了他应有在电影界,或者在世界影坛的位置。他要被电影节认同就得知道电影节喜欢什么样的电影,而为那样目的去拍,并不是说完全违背了商业,他想我被认同以后,就像《可可西里》陆川已经非常精彩,也比较能被很认同,金马奖东京电影节评委会奖,他就可以去考虑拍一个既艺术又商业的电影,而不是一开始就只往商业的路线上走。

  还有一种观点是这样,作为年轻导演步入电影界,他觉得做主流电影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艺术电影只需要了解自己,只需要把自己的心灵,在自己独有的情感,表达出来。作为主流电影必须了解观众,他说我连自己都没有完全把握住,我怎么了解观众他喜欢样的东西,喜欢什么样的故事,喜欢什么样的电影形象、形态,他这种观点说就是拍商业电影是更难的。

  主持人:拍好的更难?

  陈国星:拍好了更难。

    网友:我也是学电影,导演圈子里,包括学导演的人群中,如果你说我以后想拍商业片什么的,就会感觉低人一等。或者别人要夸你说你这个片子还真是好看,但是艺术性不做评价,就觉得是一件丢人的事。是否导演界里有曲高和寡的这种有追求高尚艺术的倾向?

  陈国星:电影学院在追求艺术当中有这种倾向。

  主持人:学院派的味道太浓了。我们把冯小刚称作某种意义上的另类,坚持拍所谓的商业片,其实他的商业片还是很有中国味的,《一声叹息》非常好,很多人都谈到喜欢这部片子,不光是好看,还很有深度。但对于很多人称作他最好的《天下无贼》,相反有很多人认为《天下无贼》丢掉人性的或者冯氏的特点,您觉得?

  陈国星:小刚是很聪明的人,在《天下无贼》里面男女主角都是海外的演员,起码在语言方面,在把小刚幽默的表述过程当中肯定不及葛优傅彪张国立能够理解这样一些台词,会有可能有一点损失。但小刚用别的方面手段补救,他用情节,用故事,用特技,甚至用音乐,他还是顽强的在表达着他自己。我觉得他算是成功的,可能网友会有喜欢这样电影的。

  主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好在网络上他们都发表出来了,有一个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各方面的。

  网友:大家评论全都围绕着《功夫》、《天下无贼》、《十面埋伏》的片子,其它的影片也很多,优秀也不少,但是大多数都是只听到名字,没人看,所以评论也不多,二百多部电影,陈导您自己看了几部?

  陈国星:应该有二三十部应该看过,起码我们评选我们是从二十多部电影里评选出来,这二十多部起码看过。还有一些别的,比如个别导演请我看,因为我也没有地方看,我也不是审查委员,是审查委员的话就有条件去看。我其实很想看尤其一些年轻导演的片子。

  主持人:没有地方看?

  陈国星:没有,我们都没有。

  主持人:别说观众了,连你们都没有地方看。  

  陈国星:就我个人的观点,我特别希望在中国能形成中产阶级的文艺片的市场。实际一个产品应该市场按类型分,在国外也都是这样。呼吁了很多年,在一些影院,在一些大影院尝试过,都不成功。比如像华星拿出一个厅专门放一些老电影,艺术片,放着放着就没有观众,我们还没有形成我们应有的观众群。我不知道是电影不好,还是没有足够的能够消费得起的观众去消费这些艺术电影,其实有很多很好的艺术片。我在海外我们看了很多影院,不是都演商业片的,商业片确实是一种,还有人专门想看点伊朗的电影,他看腻了商业片,不愿意看,但是文化需求不是简简单单刺激上面,有很多群体要求得很高。 在美国,有一个越南人做中国戏院,他们管电影院叫戏院,他给我讲了一句话,中国人不爱看电影。我说为什么?他拿他在美国的影院讲,后来我们到旧金山的硅谷,我跟冯小刚,包括滕文骥导演,韩三平厂长推销当时中国电影,只要免费的时候中国留学生都来看,包括免费抽奖,抽奖人家影院就这个活动开始卖票,结果买票的人最后跟我讲,都是因为他抽到一张票,再买一张两个人一起去,不愿意拿七美金、八美金,你说他们没钱都有钱,他们没有时间,有时间,就是在海外的华人应该是比较优秀的,也比较中产以上的经济条件,他说中国人就是不爱看电影,他跟我说的。我也一直没想明白,可能经济再好一些,是不是大家就有一个到影院过一个夜晚的需求,而不是在家里,在嘈杂的电视机前面,看一些很通俗的电视剧,这还是一个人的生活品位和他需求的问题。逐渐有汽车了,小康都解决了,温饱解决了,房子有了,还是应该到影院,在很多国家是人们不可替代的。

  主持人:很多人都提到韩国的例子,去过韩国,或者可能感受它的电影文化人都说,他们那么热爱看电影,而且那么热爱本土电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