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2:54 新浪娱乐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著名导演陈国星作客新浪聊导演协会奖(3)
导演陈国星 主持人马骧和陈国星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国星:而且我们同事他们到韩国釜山去,他们在一家坐无虚席的电影院的人缝里看了一部电影,其实那部电影不是很好,但是韩国人那种热情,消费本土的热情使他们震惊。(思考)不知道,这个可能跟爱国什么没有关系,还是生活方式。

  主持人:或者说韩国有这样热潮,不是说历史多悠久,也是近些年出现的热潮。中国过去的电影很多,露天大家不用买票,前面看,前面坐不下,坐在后面,看着反的。您刚才说拿出一个厅专门看文艺片,如果我知道,如果网友知道,都会去的,但是我们不知道。

  陈国星:因为他们一些老板是我们特别好的朋友,我们经常谈,能不能开辟一些,可是还是不够,他真的要开开以后,他需要每一天都有人来,他要形成一个品牌,可是他不能保证他就维持不了,就得放商业片了,商业片赚钱。还是没有这个市场,形成这个市场。我不知道,那个越南人说的话,我虽然是很不爱听,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真的不爱看电影,也可能是北方人气候的原因,冬天很冷,南方是不是能好一点,上海会好一点。

  网友:中国人无疑是非常爱看电影的,他们都躲在家里看碟。

  陈国星:对,看碟的人太多了,我认识很多,包括我们周围很多人以看碟作为他生活方式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这个不能替代,比如我自己的感觉,我跟着别人一起看的时候,我能被我左右的人所引领,比如他们的悲哀,他们的欢乐,比如搞笑的电影,可能你笑的地方跟他们不一样,但是他们很欣喜的笑了你跟着他们走,有的时候他们跟着你走,他们享受共存一个空间内这样一种消费艺术的方式,就像看话剧,你在家里看电视话剧也转播,你自己一个人坐在底下,或者你家庭两三个人在那坐感觉不一样,就像在现场看足球和在电视看足球感觉不一样。

  主持人:是一个场,需要人气把这个场的气氛感觉烘托出来。

  陈国星:好多人看电影,可能也是观众与观众进行交流的环境,他们都笑吧,实际他们没有话但是他们交流了,他们很幸福。他可能认为现在很疲劳,很累,他也需要与人交流。在家里看一个人享受可能也是一种吧,不能替代电影院跟别人一起看电影。

  主持人:从网友这边反馈我看到,关于我说的问题大家都很有感触,说自己小时候怎么样,上一次在电影院里美好的感受是什么时候。但是我看到很多人说的基本评论就是真的太贵了,陈导知道这个价钱吧,热映的影片80,甚至100,这只是一个人,如果两个人看一场电影,一个晚上加上吃的、喝的,还有交通费得200块钱。

  陈国星:我们曾经有几个人到四川支持四元票价,我们在现场呼吁用五元甚至三元票价把观众吸引过来,结果发现场场都是满的,有一个老太太一天都在电影院,她说我看得起电影,在电影院吃、喝,从早看到晚,她觉得这一天非常愉快。我真是跟观众站在一边,我说怎么就不能便宜点,你们干嘛把这电影票弄得这么贵。当然我们左右不了市场,后来我听他们分析,可能还是中国,尤其大城市的银幕太少,我们的实际银幕数远远少于发达国家,韩国我不清楚,但是一定远远少于他们。就像我们以前谈到的没有竞争就会垄断,你要是一家戏院挨着一家戏院,同时上大片就互相竞争了,你卖60,我卖55,这样票价就下来了,服务也就上来了,还是太少。

  所以吴思远跟我讲过,他觉得繁荣中国电影应该盖戏院,也有可能是一个道理,并不是说怎么抓创作。戏院多了以后可以演大片,全世界最优秀的影片都可以演,使大家养成看电影的方式,自然国片起来了,慢慢进入大家的视野,这样很好。

  主持人:您说的这一点张扬特别提到了,他说重庆电影市场不是很发达,后来华协在那做了一个影城,一下成为西南重要的电影消费区域了。

  陈国星:而且成为高档区域了,去花钱、吃、喝,多盖戏院很好。

  主持人:电影是一个问题,就跟社会的,多多方面综合起来才能把一件事做好。

  网友:您现在在做什么?

  主持人:转向比较个人化的话题了。

  陈国星:比如找小说,经常跟一些编剧一块找题目,找钱,一起策划,一起改,我的成功率很低,基本上抓四个题材,可能三个弄不成,这当中消磨了很多时间,可能有一个做成,都没做成之前,反正电影电视都在抓。做电影非常麻烦,大家一定要想到市场,所有的导演现在必须想到市场,想到谁来演,什么样的故事,做电视剧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像我这样年纪的导演,我就觉得应该是拍一部每次都很真诚的拍,没有时间去随便糊弄一下,起码把自己所有的能力都拿出来,不管做电影,做电视,拍一部是一部,希望是这样。没有找到特别好的题目,能告诉网友。

    网友:现在导演们选题材,从一些著名的小说里面选,或者自己找人写剧本,有没有有可能从民间包括网络上每次导演来了都会有人说我这有好本子,能不能看一下,这样情况有没有?

  另外一方面是否中国电影不够繁荣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形成很好的创作机制,导演是执行拍摄的环节,而前面创作文化很贫瘠?

  陈国星:他说得有道理,可能目前我个人认为,导演们的创作都是分散和个体的,他们是个体的在工作,像有些人精于市场,像小刚,其实他并没有什么优秀的策划,是他自己那方面头脑积极发达,他有敏锐的东西,他的作品跟市场的交流上没有障碍。但是相对有很多导演,可能有些学者,有些知识分子他们就完全不能与别人交流和沟通,缺少这方面,而我们没有一个相应的机制给他配一个非常懂市场的监制,或者叫制片人。比如有的导演拍场面戏都拍得非常好,但是刻划人物比较弱。有的导演非常会拍爱情戏,讲故事能力弱,都有他独有那一面墙。一个有眼光的人应该给他配备,把他不强那面弥补,我觉得在美国好莱坞大片当中也有这种问题,有些大片导演明显缺少某一部分,但是在他们的机制上,在配置上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他们很卖钱,显得片子很好。我个人熟悉我周围所有人,我自己知道彼此弱项,所以有时候也还提醒一下应该怎么样,应该怎么样。

  主持人:您说的这种良好机制在国外看来,在好莱坞看来是大的影视公司,咱们国家现在也有一些影视公司,文化传播公司,规模和效益比起来跟别人还差得远。

  陈国星:我觉得关键是人才不行,很缺人才。他们名称都有,监制、监理、总策划,但是他们含金量与民营公司真正不相符。我自己切身感觉,我接触每一个题材本子的时候我们都要动用我们所有这方面的经验,给这样一个本子和这样一个题材出主意、动手术。但是你有时候自己来看自己,我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只能贡献我这一部分。比如我们导演还要管海报,还要管上映、策划、宣传,这不是我们的长项,应该有这方面专门的长项,但是往往这些东西找不到这些人。

  主持人:这个做起来,现在一些从业人员跟导演有一些距离。

  陈国星:他还不如我们,他来给我做一个宣传报道,我一看漏洞百出,说法上、创意上都很弱,我特别觉得缺人才,我们自己面临更新的问题,我自己觉得很需要学习和补课。而以我的眼光,我看下一代导演,也很需要社会能力,光是拍片能力不行的,在今天这个社会,他要有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他要与政府打交道的能力,好在可能电影导演他永远是跟很多部门在合作,他这个职业是有合作性,所以逐渐在培养他的通融、包容性,但是还是不像香港导演那么精于,好像我们都相对比较弱。

  主持人:香港导演从出道到成名一直在这种环境中长大,造就他们现在的能力。

  陈国星:我们很多导演想我们进入这一行怀揣着一个梦想来的,一开始不是为了挣钱来的。而香港导演我们入这个行就是在底下干助理,这是我的一份工作,周星驰原来也是这个行业里面工作人员,很多人从工作人员变成导演,他觉得这就是赚钱,无可厚非,这跟我们的梦想真的是不一样。

  主持人:但是他们其中出类拔萃的人,首先是在端稳这碗饭的前提下做得越来越好。

  陈国星:对,关键机制怎么使这些有才能的人能够坐到这个位置上来,我们周围应该也有艺术人才方面的。

  主持人:但是可能做不出来,所以大家干脆所有人爱电影的目光全瞄向了“艺术”这两个字,因为这是唯一的机会,可以这样说吗?我们说拿奖,为什么要拿奖,因为它是机会。

  陈国星:差不多吧(笑)。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说导演系列的访谈今天这位陈国星导演是电影的问题谈得最深入、最实在一个,也不能说我们前面导演不实在,他们有他们的观点,也都说话挺直接的,可能是陈导对电影的一些情况想得比较多,说得也非常好,非常真诚,非常感谢您。

  陈国星:谢谢。

  主持人:希望以后如果有电影界中的事情,或者新的影片,大家讨论特别多的影片多多来我们这,我们做点评和网友进行交流。

  陈国星:我很愿意,但愿我能够有这个水准。

  主持人:当然。

  陈国星:我也希望网友,包括更多的朋友们能够多去看电影,到好的影院去消费,其实就少吃一顿饭,少喝一次酒。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时间已经到了,我们再次感谢陈国星导演。

  陈国星:谢谢新浪,谢谢所有的朋友们!

  主持人:这次访谈就到这,我们下期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