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排行榜被质疑是“寡头排排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4:10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电影排行榜被质疑是“寡头排排坐”(组图)

各级音乐排行榜因为暗箱操作和利益推动而被千夫所指,公信力全无。中国电影排行榜会否步其后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电影排行榜被质疑是“寡头排排坐”(组图)
葛优

中国电影排行榜被质疑是“寡头排排坐”(组图)
李冰冰

  3月1日,奥斯卡留在空气中笑声尚未消去,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办,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协办的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又在北京隆重开幕。当天下午2:30,主办方举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许多领导和演艺界嘉宾,还有各奖项入围代表都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电影排行榜将为我们中国电影人
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为我们中国的电影与我们广大的老百姓,乃至海外的喜爱中国电影的朋友打开一个通道,我们有信心我们也相信这次中国电影排行榜一定能办出特色,吸引广大观众,为繁荣我们中国民族的电影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主办方的宣传材料上,中国电影排行榜被形容为:国内首个以市场为主导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大众化的电影排行榜,它最直接地反映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与生俱来的商业性使它不同于以往中国的各种电影奖项,它是中国影坛时尚、前卫的“市场奖”。而共得7项提名的《天下无贼》导演冯小刚则表示这其实是为人民服务,他说:“很明显,它叫排行榜,特点就是把观众和市场情况反映出来,谁票房高谁就上榜,有了量化标准。它对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它站到了观众的立场上,观众意志最大化,为人民服务。”

  冯小刚补充说:“这个榜的公信度比别的更大,因为他评奖可以量化,第一次有了量化标准。拍电影历来有两个标准:你说你拍艺术片,那国际上得大奖,说明你行;你说你拍商业片,得了高票房,你也行。最怕两个你哪个都不靠。这个榜的公信度就在这儿,它有量化标准。”

  观众的意志高于一切

  本次公布的奖项中包括“年度国产影片内地票房冠军”、“年度国产影片海外票房冠军”、“年度影院票房冠军”、“年度院线票房冠军”等四个奖项,将分别授予在国内、国际获取票房最多的影片和年度争取到最佳票房的影院和院线,他们将以统计票房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谁拍的电影更赚钱,哪家影院、院线的票房经营更成功则将获奖。

  此外接下来的4项大奖则包括:“年度电视电影收视率冠军”、“年度放映国产电影优胜单位”、“年度农村电影放映优胜单位”和“年度最佳综合效益影片”等则将视角投影到较少被关注的电视电影、二级影院、农村影院和社会效应等诸多方面,力图体现和推广中国电影的价值。同时包括制片人、宣传推介和故事创意三个很少被关注的领域也成为评奖范畴,男女演员、导演和新人奖项则完全体现“最受观众欢迎”的特点。正如发布会公布的这个官方排行榜是中国第一个全面的、专业的“市场奖”。

  制片人协会秘书长李国民说:“观众的意愿至高无上,体现了我们一贯坚持的‘群众满意的就是我们满意的,群众欢迎的就是我们欢迎的’这一个一贯路线。”

  质疑者担心会步音乐排行榜后尘

  中国排行榜上的海报上,是一个金色的镂空人形,自信地插着腰,背后朝霞漫起。这种象征意味很明显的图案也代表了主办方真实的意图。整个2004年,中国电影在票房上的成功在以往是罕见的,《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功夫》都有过亿的成绩。选择在这个时间成立一个中国排行榜,似乎达到了与刚刚形成的国内电影市场的同步。

  “我们究竟需要那么多电影评奖吗?”作为一家网站电影编辑的张海律对此感到怀疑,他说:“数量上说,关于电影的活动我们并不缺乏,比如金鸡百花奖长春电影节,加上一些地区性的电影节,还有刚刚举行了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奖。我们缺乏的是真正意义的电影奖。”而在新浪的留言版上,有网友说:“2004年中国电影在票房上真正成功的也就那么几部,排来排去还不是它们啊,这样一个“寡头排排座”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啊?”

  还有人则对电影单元中“最佳综合效益”单元表示怀疑:“至于说完全以市场票房作为标准,那么最佳综合效益该怎么量化?总不能说因为是主旋律片就一定是综合效益最佳吧?”这位怀疑者指出:“说到底,这种单元的设置说明它显然仍有顾虑,并不是所谓彻底的市场化、群众化。”

  另一个质疑则来自排行榜的公正性。从目前的提名名单看,出品了《天下无贼》、《功夫》的华谊兄弟公司是最大的赢家。而本届排行榜又由他们具体操办,这不免令人生疑。尽管华谊总裁王中军解释这只是和电影有关系,他说:“我们公司去年出的片子确实市场反响不错,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且冯小刚、葛优跟我们长期合作,他们入围什么都比较显眼。所以似乎我们的入围比较受人注意。”

  电影排行榜在国外已经十分普遍,许多媒体都把北美票房的变化作为新闻来报道,因为它可以直观地体现什么类型的电影受欢迎,什么导演、演员受到观众的追捧,这也是衡量这些电影从业人员一个重要的指标,因为电影最终的盈利来自票房。

  对此,《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小峰调侃说:“但在中国弄个排行榜似乎是挺时髦的事情,因为别人有,所以自己也要有。其实很多排行榜都是胡乱排的,都缺乏广泛和科学的依据,这个电影排行榜我不是很清楚,但许多音乐排行榜都这么胡来。”

  “这些都不是问题的根本。”北京电影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教授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它形式大于内容。现在每年上映的电影有几部?真正在票房上有所成绩的又有几部?2004年虽然有几部电影的票房都十分不错,但是全加起来才多少?一个有实际意义的电影排行榜起码应该建立在一个比较正常的基数上。现在国内票房仍然很不规范,许多片子的放映并不单纯是市场行为,在一个市场化不足的基础上设一个所谓市场化的电影排行榜,这无疑很没说服力。”他对比刚刚结束的奥斯卡金像奖,说:“要有奥斯卡的形式很容易,但是要建立好莱坞的电影产业,却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邹志渭/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冯小刚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