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无厘头“老祖”刘镇伟专访:只有唐僧的爱是永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0:04 外滩画报
无厘头“老祖”刘镇伟专访:只有唐僧的爱是永恒

刘镇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2 月22 日,香港鬼才导演、“无厘头”掌门人刘镇伟阔别影坛三年后的新作《情癫大圣》即将在内地和香港同步上映。此片堪称是《大话西游》的前传,刘镇伟大胆起用谢霆锋饰演青年唐僧,刻画唐僧取经途中的爱情故事。刘镇伟说,这是他十年前就梦想拍的一部电影。

  “当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希望是一万年。”当《大话西游》中的经典
台词再次出现在一部关于西游记的电影里时,刘镇伟又回来了。

  《情癫大圣》是赋闲在家三年的刘镇伟最新作品,这是《大话西游》的前传,也是“西游系列”的终结篇。“我在十年前写《大话西游》的时候,已经构思了这个故事”,刘镇伟称这部电影是他的十年之梦,随着香港电影特技水平的提高,如今终于可以达成宿愿。

  这次故事的核心是青年唐僧的感情故事,他是如何形成《大话西游》里那个罗里八嗦得让妖怪都昏死过去的性格,又是如何遇到还是孙猴子的至尊宝呢,这些问题都将在影片中得到答案,而且显然都是稀奇古怪的答案。

  然而,这绝不是《大话西游》的翻版。

  刘镇伟坦言不希望观众带着《大话西游》的眼镜去看这部电影。“这是个独立的故事,可能看上去有点科幻。”

  电影里不但出现了虫妖、树精、神仙,还有来自各个星球的外星人、机器人、快艇、太空穿梭机,在四川神农架的取景更是美轮美奂,童话味十足。“我是想把中国的神话传说放到一个西方的童话场景去表现。”“这是种尝试,也可能不成功”刘镇伟说,“我只是要拍我自己喜欢的故事而已。”

  永远是男人辜负女人

  无论是中国的神话,还是西方的童话,或者是刘镇伟一贯运用的无厘头喜剧模式,都只是包藏悲情故事的外衣,一如既往,刘镇伟电影的内核仍是一个情字,而此次唐僧的爱情更是到了癫狂的地步。

  “《情癫大圣》完全不是说‘齐天大圣’的故事,”刘镇伟笑着纠正很多的误解,“情癫大圣更不是指唐僧,而是指由阿SA 饰演的外星人岳美艳。”

  情癫大圣是女人其实并不令人吃惊,用刘镇伟的话来说,讲爱情的话,男人永远没有女人爱得那么疯狂,所以这个世界上都是男生辜负女生。

  岳美艳是塑造了唐僧个性的人,她的爱情才是“情癫”。“用情至深就是要豁出自我,男人往往只是被感动而已,没有豁出自我就不能算是懂得真正的爱情。”

  电影中再次出现了刘镇伟电影中的桃花,刘镇伟坦言对桃花的迷恋,“从小就喜欢看妈妈买回来的桃花,在我心里桃花是一种代表着爱情的花。”

  年轻版的西游记有多搞怪,看一下师徒四人的造型便可知一二电影科技的提高使得《大话西游》有了终结版

  唐僧最爱的女人最终化为一匹白马,伴其走天涯“妖、神、外星其实都是人。”刘镇伟的天宫里神仙也颇为中性妖和佛都是外星人

  比起做导演来,刘镇伟更享受做一名编剧的快乐。每每担任编剧,刘镇伟都不用自己的真名,《91 神雕侠侣》里他叫黎大炜,《92 黑玫瑰对黑玫瑰》里他叫陈善之,《天长地久》里他叫刘宇鸣。而这次刘镇伟又重新起用了无厘头CULT 片编剧“技安”的名字,这个在机器猫中爱欺负人的小胖子。

  出生平面设计专业的刘镇伟更是亲自画了每个场景的分镜画面,和最终效果几乎丝毫不差。

  《情癫大圣》的各色人物繁多,外星人、神仙、妖怪、凡人一大堆。在刘镇伟看来,所有妖、神、外星人,其实都是人。“我以前常常想,看《西游记》,看《封神榜》,当神仙犯了错,他就被打到凡间,再做人,如果他做得好,他又变成神仙,那么神仙从哪里来? 所以神仙可能是从人来的,外星人其实就是神仙。”

  “年轻人应该可以了解我的想法吧。”刘镇伟坦言这个电影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懂,因此也起用了一批年轻的演员。

  当谈到为何用傲气十足的谢霆锋来演善感而且罗嗦的唐僧,他竟然用了无厘头的方式回答“需要理由吗?不需要理由嘛”。

  唐僧的大爱无疆

  唐僧如何变得说话和女生一样罗嗦呢? 原因就是他爱上了说话罗嗦的岳美艳,相处久了也变得罗嗦了,“恋人在一起久了,会越来越像对方。”这就是刘镇伟式的解读。

  “唐僧的爱是无限的,是‘大我’的爱。”刘镇伟说,“唐僧抛下了‘小我’的爱,去实现‘大我’的爱,只有唐僧的爱情可以永恒。”刘镇伟透露,看过样片的不少男生都哭了,“男人看了以后明白什么是大爱,所以他们能够理解这种感情,他们回过头去想,唐僧可以爱所有人,为了他们去取经,但是为什么偏偏不能多爱一个?”

  刘镇伟说他相信世界上有永恒的爱情,而且每个男人的性格中一定有影响他的女性。对刘镇伟而言,这个背后的女性就是他太太。

  因为一直没有陪在太太身边照顾,刘镇伟感到很内疚,三年前拍完《天下无双》的时候决定不再当导演,而是陪着太太和6 岁的女儿每天一起生活。太太看到一份内地的报纸上的报道写道“在观众和太太之间,刘镇伟选择了后者”,就非常感动。“如果不做导演,我就会选择在家带孩子,每天陪着太太,你无法对你身边的人好,做再轰轰烈烈的事也是没有意义的。”文/ 张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